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園野菜
2016/03/26 05:09:05瀏覽1152|回應1|推薦57

上週,和大姊全家人,一早,到他們家附近的溪邊散步.大姊就說了"四月初是清明節.我朋友,最近,到她住家外面的田野,找尋鼠麴草,回家做草仔粿."接著問我,知道不知道,鼠麴草長什麼樣子.我聽了,就沿路找給她認識;接著,我又將路上認識的野菜,告訴她.例如:蒲公英小金英兔兒草黃鵪菜車前草.雖然,我認識鼠麴草,但是,我家從來沒吃過草仔粿.在我的認知中,似乎,它是客家人的傳統糕點.它裡面,好像包的是菜脯.在我家,會吃的是,包著紅豆餡的紅龜粿.我從小就討厭吃這種東西.有時,我覺得,我和別人,在飲食上,還是有些差別.例如麻糬,我至今念念不忘的是,父親在我小時候,從花蓮買回來的粟米做的,沒有內容物,只有香草,和糖,作的粟米麻糬

父親雖然選擇了公務員的職業,但是,他一生,就是過著平淡的生活.他常說"公務員要貪污,一定要集體合作,才有辦法同時,當然是上下一起合作,才可能,否則,就準備坐牢."他也說"台灣法律多如牛毛,要判你罪的時候,隨便找一條,就能置你於罪."所以,他選擇有空的時候,就在台灣到處遊山玩水,用他的尼康相機(nikon)到處拍照留念.這時,除了照片之外,就是各地的土產,和偶而出現的糗事了.

鼠麴草

蒲公英

小金英

兔兒草

車前草

黃鵪菜


這次回台中後,我忽然有所領悟.我發現,到目前為止,種成功的蔬菜,就是:葉萵苣山茼蒿,蘿蔔番薯葉紅鳳菜皇宮菜南瓜,和分蔥(火蔥.紅蔥頭),及角菜(珍珠菜)了;而花,種成功的,就是:洛神葵松葉牡丹,金蓮花,迷迭香

當我看了老家前後院的野草後,我發現,冬天的酢漿草枯萎了,換成春天的茂密雜草.他們之中,除了一些野草外,還有的就是,原來就常出現的咸豐草,和雞屎藤,如今,還出現了車前草,小金英,鼠麴草.尤其(可喜)的,是還有昭和菜,那讓我母親會觸景而百感交集的野菜.

雞屎藤

昭和菜

有時回想起來,我讀國中的時候,上的童軍課,還真是浪費時間,學了些什麼?如果,當初去野外求生.現在,恐怕認識一堆野菜,野果,還更值得!

所以,我就將這些野菜,(除了咸豐草),都留下.讓他們,和我種植的蔬菜團聚吧!也許,未來,他們的野菜兄弟姊妹,經由鳥的傳播,會出現更多的族人呢!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113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