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花與野草
2016/02/13 06:22:50瀏覽649|回應0|推薦31

那天,鄰居老婆婆來到我老家的前院,仔細的研究那片青翠的花園,搖搖頭說"都是雜草!"我告訴她"花園裡,目前,我只認得金蓮花,洛神葵,而雜草,也只認得兩種:一種,細細長長的雜草,和一種酢漿草.酢漿草不用理它.至於其他的,究竟是花,是草,就等它們長大,再說吧."老婆婆滿意的,回去找其他人聊天去了.

(參考圖片:金蓮花)

有時,也真覺得奇怪.古人說"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真是先人的智慧累積.當你認真地栽種花木時,你常會和小王子一樣,感覺這些花木,都變得很嬌貴,很容易上西天.

就拿酢漿草來說,台灣的這些綠色的酢漿草,滿地都是.但是,從國外引進的紅色酢漿草,就會變得很嬌貴.

(參考圖片:紅色酢漿草)

《西清詩話》中記述宋歐陽修作《醉翁亭記》時一件事:當時一位姓謝的幕客,問歐陽修在亭子旁需種哪些花?歐陽修以詩答道:“淺深紅白宜相間,先後仍須次第栽。我欲四時攜酒去,莫教一日不花開。”意思是說,他一年四季都要去亭飲酒,因此所栽之花,不僅要色彩艷麗,而且須在不同季節開放,不可一日無盛開之花!

看來要達到這個目標還真不容易!

回到現實生活裡,你不覺得,人也是相同的嗎?

為人父母的你,是否,每天為孩子的問題,而操心?

也許,放牛吃草,反而是對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338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