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不滅、初衷不變、育成不斷
2017/10/25 10:38:34瀏覽934|回應0|推薦12

常聽人說,「給孩子最好的,他自己會去放大」;所謂「最好」的意義,來自於關愛、照顧與陪伴等付出。看孩子從嗷嗷待哺的狀態日漸長大,能夠站立行走,終至獨立自主,感受這段成長過程中豐富細膩的變化與領悟,是為人父母者最感值得的地方;而孕育與撫養,即是一段「能量放大」的過程。

從事教育工作亦然,「給學生最好的,他自己會去放大」。以藝術教育為例,音樂課堂上的學習,除了相關技巧與知識傳授,更涵蓋從欣賞到演奏中,細膩體察與敏銳覺知能力的培養。以音樂為媒介,老師引領、陪伴學生進入音樂的大千世界,而當知覺的「記憶庫」日漸豐厚,學生將發展出自身對音樂的意見,並把在音樂上的所學運用於其他領域,找到融會貫通、學以致用的機會,這就是能量持續放大、擴散的經驗。

在我身邊,類似這樣「能量放大」的案例,不勝枚舉。然而,要放大希望的能量,實需要許多「育成」作為的推動。

就個人常年的觀察而言,我發現不少學藝術的學生,在接受技術訓練與知識薰陶後,仍不時感到迷惘,不曉得是否應以藝術為業,也不太確定進入專業領域、出社會以後得路,該如何走下去。因此,我有了在藝術校園內設立育成中心的構想,並且付諸實踐。我認為,台灣的年輕世代有很好的創新內容,只要從旁給予一些協助,讓他們能自主發展,年輕人就會自己把能量放大,一定有機會造就一片天地。

當年成立「北藝風創新育成中心」,目的是希望陪伴年輕的藝術工作者創業,在走出校園之後,能以藝術的能力與涵養,去追求夢想、開創舞台。多年下來,北藝風累積出可觀的成效,像是周東彥狠主流工作室、阮劇團、達康、印花樂、何理互動、世代文創等團隊,都在各自的領域表現亮眼。

懷抱同樣的初衷,打擊樂團於一年多前成立了「JPG擊樂實驗室」,目的是希望讓年輕的打擊樂家透過跨界合作的嘗試,產製不同形態的演出節目,為打擊樂的創新尋找可能性,也為年輕藝術家搭建舞台。日前,第一屆計畫的五組成果發表已全數告一段落,相較於結果,陪伴這些後起之秀歷經興奮、撞擊、掙扎、挫折等「實驗」的過程,對我來說,更能彰顯推動育成的意義。

育成的過程本身,給我帶來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看到各組成員在發表結束後不約而同地表示,自己的演出還有許多可以更好的地方,從現階段的架構還可以繼續發展更多的可能性,我知道,這些「催生」作品時所挹注的養份,有朝一日一定會盡情發揮,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把作品的能量放到最大。

無論是創作作品,還是文化創業,「第一哩路」總是充滿了未知與潛能;而推動育成,提供經驗、鼓勵、支援、協助,乃至鞭策與務實的意見都是必要,但絕不是下指導棋,而是分享經驗,陪伴逐夢者,協助他們長出足以承載夢想的能力。我想,只要夢想不滅、初衷不變、育成不斷,看似微小的能量,都潛藏著爆炸燎原的無限可能!

(本文轉載自2017/10/21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0886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