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而立」之後,繼續做,就對了!
2017/12/13 11:59:54瀏覽780|回應0|推薦5

2017年,打擊樂團31歲,回顧這個「而立」之後的一年,我們持續以展演專業來厚植台灣的文化軟實力。我想,這絕非憑一己之力所能達到的目標,而是必須仰賴眾人同心協力、分工合作來完成的使命。回顧這一年,團隊在演奏、教學、推廣的行程依舊踏實,並且擁有豐富的收獲。3月,樂團再次受邀參與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舉辦《島樂》音樂會,邀請5位資深臺灣作曲家創作全新的打擊樂作品,以大師之作珍藏島嶼的音樂記憶。

5月,每三年一度的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來到第9屆《非比尋常》,邀請來自12個國家、11個團隊、41位打擊樂手共同參與,並邀請極光打擊樂團參與開幕式演出。同時,延伸TIPC作為世界樂壇盛會的平台能量,首度舉辦TIPC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大賽,以重量級的規格挖掘明日之星。此外,第1屆的「JPG擊樂實驗室」計畫順利完成,是另一個新創的育才管道,透過團隊的經驗和人脈籌措所需資源,陪伴年輕的藝術家走過「第一哩路」。

同樣是TIPC國際平台的延伸,每年7月舉辦的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則是邀請國際級的演奏家來台擔任師資,嘉惠青年學子。除此之外,3-4月於全台舉辦的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擊•興•曲》,同樣也是傾團隊之力,樂團、基金會、教學系統總動員,比照舉辦專業音樂會的方式來辦理,使這群學習打擊樂長大的傑優孩子們,擁有多元的管道,可以透過打擊樂創造美好的青春回憶。

打擊樂的在地紮根,教學系統功不可沒。首先,持續推動各階段的啟蒙教育,其中,許多學員更成了兒童音樂會最熱情的忠誠觀眾。8-10月的兒童音樂會《擊樂夢工廠》,今年是第30年舉辦,三十年來,每年演出不斷創新、精益求精,不但是樂團不變的自我要求,也是對長期支持樂團的觀眾與學員們最真誠的許諾。

11月,樂團歲末的大型年度公演-擊樂劇場《木蘭》上演。這個編制龐大的跨界製作,於今年6月受莫斯科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邀請指定演出,在俄羅斯獲得極大的迴響,並被國際媒體譽為「亞洲新藝術型態誕生!」樂團的演出形式多元,但像《木蘭》這樣的非一般音樂會,必須勞師動眾,好多年才有辦法演出一次,所以,我格外珍惜今年巡演的難得機會。

我想,一個表演團隊的養成,除了憑著初始的熱情和衝動外,還要能不斷創造「實戰」的機會,讓有志於此道的專業工作者,能夠持續累積經驗、自我提升與精進。當有了一定的成長與能力以後,我認為,應該要能善用團隊整合、平台延伸的力量。這是我們走過的路,也是一直在走的路──「而立」之後,繼續做,就對了!

(本文取自蓺類第230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0946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