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告白」
2018/03/07 11:03:54瀏覽1936|回應0|推薦12

打擊樂團2018第一季年度公演,即將於三月初春,在北中南上演,這次音樂會的主題是「告白」,一個令我「有感」的詞彙。對我來說,「告白」一詞讓人聯想到誠懇的、真心的、深刻體會的、難以忘懷的感覺,是亟欲表達、分享的心情,充滿了熱切的期待;告白時刻,不但是要給自己激勵的勇氣,也希望收到對方欣然的共鳴。

在追求自己所愛的藝術道路上,為了帶領團隊一起把拼,有時候,我會把內心最真實的想望,「掏心掏肺」地與夥伴們分享。一旦那些曾經「難以說出口」的話,能夠被好好地表達的時候,美麗的契機便會開啟,距離夢想,就又更近了一步──這是我對「告白」這個詞的解讀。

「告白」為題,這次的年度公演包含有兩套不同內容的音樂會。首先是全場委託創作的世界首演,繼去年邀集五位台灣資深前輩作曲家打造全新力作的《島樂》音樂會後,今年特別邀請五位中生代作曲家──林芳宜、官大為、洪雅惠、劉韋志、鍾啟榮,在「告白」這個主題的提示下各自發想,譜寫內心意境,創作出五首風格截然不同的擊樂作品,由樂團做世界首演。

除了透過作曲家的不同的創作風格和技巧,展現「告白」的多樣性,打擊樂本身即具有種類繁多的特色,所想要表達的可能性,想當然爾千變萬化。一般而言,大眾對於打擊樂的演出已發展出既定的印象,像是以各種琴類、鼓類一起敲打合奏等。然而,在樂團多年來投入委託創作、跨界創新的過程中,除了時常演出打擊樂的「典型」作品外,也跟愈來愈多的「非典型」擊樂創作相遇,撞擊出精彩的火花,累積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些「非典型」的擊樂作品,打破了打擊樂慣常使用的表達方式和媒介素材,隨之擴大了眾人對打擊樂演出的界定和想像。與此同時,這類非典型的演出型態也逐漸創造出「自成一格」的屬性,包括劇場元素的運用、自製樂器與特殊聲響的製造、肢體變化與視聽感受的融和……等,以高度的創意「玩弄」節奏,常使人會心一笑、耳目一新。藉由此次公演的機會,我們將這些趣味昂然的作品集結在一起,做整場「非典型」的打擊樂演出,透過樂團團員們專業的詮釋能力以及極具創造力的演繹,展現打擊樂在不同時間點的「非典型夢幻」,相信會帶給樂迷另一番綺麗感受。

進行告白前,總會需要做足準備,這次《告白》音樂會也不例外。每一首曲子,都是作曲家和演出者投入許多努力的心血,在春天到來之際,化做全新的盼望──請聽聽我的告白吧!

(本文取自蓺類雜誌第232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1084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