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次特別的藝術慶典參與經驗
2018/04/11 11:30:39瀏覽2699|回應0|推薦15

上個月,樂團和一群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領域的藝術家,一起到苗栗的蘆竹湳社區,參加了「2018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這是一個由民間自主發起,結合傳統慶典與藝文展演的在地盛事,並在元宵節這一天,成功吸引全國矚目,獲得熱烈迴響。有幸參與其中,我和所有的藝術家以及工作團隊皆認為,這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經驗,令人感觸良多。

還記得某一天,「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的發起人、也是我的好友林光清董事長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到他的老家走走。這是我第一次得知蘆竹湳社區的故事,原來在苗栗頭份工業區旁,有這樣一個地方,多年來因為被劃入工業區而限建的緣故,意外保存了近五十座傳統三合院建築的原始風貌。

有感於故居老宅年久失修、塌壞凋零,在地居民於2004年號召對故鄉懷抱深情的子弟們,共同推動蘆竹湳古厝保存及傳統文化延續的工作。2014年首度舉辦的「蘆竹湳元宵好采頭祭」,即是社區汲取過年祈福遶境的傳統,以及兒時元宵提蘿蔔燈、乞龜的記憶,所打造出的特色活動,期待再現家鄉熱鬧的節慶意象。

受到林光清董事長的盛情邀請,以及他對家鄉的這份情意感召,今年的「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除了延續社區舉辦的節慶傳統活動,還加入演出與裝置藝術作品的系列活動策畫,由我擔任藝術統籌,期盼結合藝術創作展演與在地文化保存的力量,與古厝聚落一起歡度別具意義的元宵節。

我和李小平導演以及多位參展藝術家的想法一致,那就是這次藝術祭的主角是蘆竹湳,藝術家的參與「並不是要在這塊畫布上用力塗上不屬於它的顏色」,而是讓整個創作過程貴在與在地文化產生互動、呼應,使作品能夠融入社區傳統與居民的生活。秉持在地為主體的精神,我們嘗試將各領域的藝文資源整合,與蘆竹湳社區一起共襄盛舉、增添風味,產生相互配合的效應,並突顯出民間自發成果的可貴。

元宵節當天的演出,果真吸引眾多民眾熱烈參與。看到居民們扶老攜幼來共食乞龜、抬轎遶境,看到年輕學子們因為積極投入活動,而對自己的社區、家鄉產生了認同與光榮感,是我認為特別值得、別具意義之處。元宵節慶典的高潮結束後,社區的裝置藝術展將會持續至五月底,而在地居民和藝術家也將回歸日常生活和專業崗位,如何延續、轉化藝術祭的能量,需要眾人一起進一步思考。

無論如何,希望舉辦像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這樣的活動,所帶來的效應不會只是曇花一現,而是能夠起拋磚引玉之用,產生更為深層的沉澱,讓更多人願意共同朝向建構一個更具尊嚴與品質的生活而努力。

(本文取自蓺類雜誌第233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1147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