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躑躅老翁司法與談(一)
2012/02/17 10:40:38瀏覽193|回應1|推薦3

約莫20多年前某個周六的夏日午後,課上完不久,烏雲漸漸合攏,恆光街底司法新村的公車站牌旁,站著一個揮汗如雨的胖子與一名身形高瘦的老翁,一齊等候著237路公車大駕光臨,胖子是我,老翁是何人起初並不知曉。

40分一班公車,不搭的時候常遇見,想搭的時候排很久,彷彿一世紀之遙。眼看潑墨天空即將傾盆而下,此時的我,卻無一傘在手,甚急、甚急,再急也沒用。回頭瞄一下老翁,紳士派頭,身穿短袖透氣白襯衫搭米黃斜紋領帶、深青色毛料西褲,腰繫略顯龜裂皮帶而有年代,黑色綁帶皮鞋擦得相當光亮,左手提著深咖啡色大公事包,與皮帶似屬同一組件,沉甸甸的,露出應該是翻閱多次的卷宗或書籍的泛黃頁面,右手則拎著一把長柄黑色雨傘,傘布有修補過些許痕跡。他也與我對看一瞬,那勝利的眼神彷彿在訴說著:看來,我吃得鹽還是比你吃得飯還多,夏日出門記得要帶把傘,老天爺是會雨露均霑的,能夠及時打起傘,才不會淋得像落湯雞一樣。

等啊等,237還真不是普通的難等,都過了45分,還見不到蹤影,眺望猴山已為烏雲壟罩至山腰部位,大雨隨時要降臨。

此時,老翁似乎看出我已經顯得相當急躁,便清了嗓子開了口:「年輕人,請問你要去哪裡呢?」

啊!鄉音蠻重的,不過還聽得懂,相當有禮貌地問候,回答可不能失禮,便道:「老伯,我剛上完課,要回市區吃晚飯」。 
「喔!這樣啊!可否請問你在上什麼課呢?」
「上海商法的課,某某老師」。
「嗯,某某老師學問很好,也很認真教學,要努力喔!」
 

咦?正當要開口時,恰好迷人的237身影終於伴隨著豆大的雨滴一同來到。「年輕人,我們上車談,好不好?」說著說著,便推著我催促上車。當時,我實在失禮了,竟沒有禮讓他先上車,於是上車後便找位子請他先入座。自己身體胖公車椅子窄,兩個人併坐一定不舒服,想說站著聽就好,但老伯還是輕鬆一把拉我坐下,很明顯感受到相當深厚的太極功力。(莫非今日遇到方丈?)

坐定之後,找個話題起個頭。

「老伯,您認識教海商法的某某老師嗎?」
「呵呵,有見過,有見過。......咦,你海商法學得如何?」表情閃過一絲嚴肅。

「要期末考了,正在複習。.......老伯,您有唸過海商法?」(事後方知自己是大豬頭)
「嗯......稍稍接觸過。」老伯顯出有點尷尬表情,接著短暫寂靜般沉默。

「喔!對了,年輕人,你住山上的宿舍嗎?」老伯故意岔開話題。
「對對對,住自強宿舍。老伯您好像對我們學校很熟悉!」

「有時到後山走走路,上樟山寺看看風景」
「我也喜歡這樣!假日也常去登山,下次如果可以的話,可以一起去啊。」
「好好好,一定喔!」
..
..
..

沿路一直閒聊學校生活及登山健行種種,話很合意,不知不覺237已經過了市北師,老伯要在小南門站下車,臨行前留了宿舍住址給我,要我假日有空的話,可以隨時去找他到貓空、筆架二格走走。

後來暑假時,有次心血來潮,去宿舍邀約他爬山,才知他的職業身分。(待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121505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沒有
2012/09/10 01:22

有沒有待續的躑躅老翁司法與談(二)?文章清單裡沒看到。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9-10 08:29 回覆:

哈哈!被發現了。在此致十二萬分歉意!三條線

近日將回歸法律正規進修體系,將補足與談系列,預計各有五個單元,分別側寫個人最尊敬的五位法學大師,敬請期待!

另外,我個人最喜愛的三國異想系列也將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