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歲 - 我的人生分水嶺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11 15:26:36瀏覽3894|回應45|推薦145

十八歲應該是我的人生分水嶺, 十八歲以前﹐ 我總是以 “努力讀書﹐ 不辜負父母親友的期望” 自許。 十八歲以後﹐我決定給自己鬆口氣﹐不要太辛苦﹐不必太認真.

小學時最羨慕的對象是文章經常上國語日報的幾位小作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嘉義扑子的林梅芬和衛理女中的季緯珠。第一次文章上報是四年級﹐ 有一天﹐ 國文老師一走進教室﹐就神秘兮兮的問大家﹐ “今天有沒有人看國語日報?”當他宣佈我的文章登在當天報紙時﹐ 大家又拍手又投以羨慕的眼光﹐在那個小鎮的學校﹐ 竟成了個重要新聞﹐接下來好幾天都有同學在議論紛紛。

那時姐姐們都在外地唸書﹐我最愛的娛樂是看她們買的書和唱片。最愛聽懷念﹐夜來香及一些爸媽的日本歌。四年級的同樂會上我還表演過紫薇的 “月光小夜曲".

初中讀新生南路的金華國中﹐ 那時台灣好像總有些心理變態的男人﹐ 記得有一次和同學走在永康街去補習﹐ 迎面走過的男的﹐竟然拉鏈沒拉﹐ 嚇得我們兩個拔腿就跑。

國中時﹐學校分班﹐ 放牛班的同學功課非常輕鬆﹐好班的老師逼得很緊﹐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殘害兒童心靈﹐ 從小在壞班的同學滋味一定不好受。但也因為能力分班﹐金華的升學率很高。記得高中聯考總分七百﹐我考了六百四十七分﹐ 那年學校有一百多人上北一女。

高中時﹐班上有好幾個很會玩的同學﹐有兩大事件使我們和班聲名大噪﹕.

一是高二與師大附中到‘大屯山’郊遊迷路,家長等了整夜不見孩子登山歸來, 幸好青的父親在警察局任高職﹐派了大批警員搜山﹐隔日才被尋獲, 這偉大事蹟還上了白天報紙的頭版.

另一件和班的大事是借綠制服給建中某班的幾位負責人, 讓他們在校慶上使用. 班上幾位借他們衣服的還因此被記警告﹐教官說一群建中男生穿咱們供他們的綠制服在他們校慶上亮相搞笑﹐真不像話.

每次同學會回想起這些事,大家都會笑成一團. 也許和班人的星座, 血型,生肖都特別麻吉, 大家才會如此活潑而且相處融洽.

但是這幾件偉大歷史往事﹐我都沒參與﹐ 那時的我很保守﹐甚至除了制服外﹐很少穿花衣服。 記得大學聯考前夕﹐姐姐還帶我上街買衣服﹐ 因為老師說不要穿綠制服去考場﹐免得太醒目。

填志願時﹐其實我有點想填政大新聞系當第一志願﹐ 那時很憧憬記者的工作。但爸爸建議我填會計為第一志願﹐將來可以當會計師﹐ 我聯考是丁組的前三十名,進了會計,發現爸爸說的對﹐ 因為在台大商學系的國貿﹐會計﹐工管﹐銀行四組裡﹐會計教得最實際。後來很多人都從別組轉會計。

那段時間有中美建交﹐退出聯合國﹐季辛吉訪華﹐ 美麗島事件等大事。蔣公去世時﹐我們還排了一下午的隊去國父紀念館悼念。

上大學那年是十八歲,十八歲以後﹐我覺得以前唸書唸得太辛苦了﹐ 決定給自己鬆口氣。

大學時﹐我不像班上同學那麼拼。雖然家住台北﹐但大二我住總區宿舍﹐每天騎腳踏車到法學院上課﹐參加了台青等社團﹐寒暑假必定參加寫作班﹐救國團等活動﹐費用都是我自己家教賺的錢。 從高中聯考完﹐我就開始當家教﹐ 大學四年沒有間斷過。

大學時我很害羞﹐跟男生講話都會臉紅﹐所以成天都跟幾個女生死黨出入﹐沒交過男朋友,那時覺得自己很醜﹐現在看到當時照片﹐ 的確很醜﹐ 尤其是那個塑膠寬邊大眼鏡。

雖然大學我沒有得過書卷獎﹐ 功課也不是最好﹐ 但感謝主﹐畢業前我和幾個同學就考上安候會計師事務所﹐一起進去的有十幾個﹐都是剛畢業的﹐大家相處的非常愉快﹐那一年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之一﹐後來這十幾個人中有三對結婚。

當年讀商很少拿得到獎學金﹐感謝主的恩典﹐在祂的保守下﹐我不但拿到免學費還每個月有幾百元的RA收入﹐那時房租才二百元﹐所以吃住讀書等於全部免費。

畢業後我到舊金山上班兩年﹐ 然後認識老公﹐ 放棄灣區美麗的山水﹐搬到中西部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結束我的單身上生捱。

回首一路走來的歲月﹐真正認真努力的時期好像是十八歲以前﹐ 十八歲以後﹐只想每天開心過日,蠻不長進的.

“小時了了﹐ 大未必佳” 是我對自己的評語。 不過﹐ 事到如今﹐ 大勢已去﹐ 算了, 就這樣吧, 開心就好﹗

*********

最難忘的歌﹐選我小學四年級同樂會唱的那首 “月光小夜曲” 嘍

謝謝天路點名﹐我也不知道誰被點誰沒被點﹐不管大家喜不喜歡秀本尊﹐我就點 愛馬﹐ 珍珠﹐芙芙熊﹐ Empty Traveler﹐烏拉圭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61764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7/15 15:41

美人的意思是

18 之前不食人間煙火

18 之後如脫韁之馬 ?得意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6 14:23 回覆:
喔﹐美國人可能都是這個樣子的嗎?呵呵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秀佳人
2012/07/14 22:46

悅己年輕時很好看啊,尤其那雙靈秀的眼睛,塑膠框也遮不住

我大學四年連課外活動都參加得不多,真是辜負了青春好時光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2:53 回覆:
我後來常鼓勵小孩在大學多參加活動﹐因為對我而言﹐大學生活回憶起來﹐ 好像印象最深的只有社團活動呢。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朵花
2012/07/14 13:13
十八姑娘一朵花,很美的新娘子噢

嵐山(Blue Mt.) 敬上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2:54 回覆:
謝謝﹐年輕就是美吧﹗﹗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4 13:01

美國結婚的嗎? 旁邊有這麼多華裔小孩?

"鳥不拉屎"州? Nebraska 嗎?

拍謝! 太多問號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2:56 回覆:
對﹐ 在美國﹐ 都是朋友小孩﹐ 現在都好大了﹐在密西根離底特律開車兩小時的小城啦,真的鳥不生蛋耶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姑娘
2012/07/14 12:32

悅己真是美人,從小就是眉清目秀的漂亮姑娘。

這樣的人生也真算得精采,不枉此生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2:58 回覆:
謝謝韶關﹐這樣的人生以你寫小說的標準來看﹐算得上精采嗎?
好像太按步就班了吧??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少了頭紗
2012/07/14 12:18

喔最後一張是婚紗照哦?那麼多花童大笑

我以為是幼稚園老師帶一群小蘿蔔頭哩

啪謝啪謝!汗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2:59 回覆:
海爺又錯了啦﹐ 偶有說偶當過幼稚園老書嗎?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7/14 09:06

聽阿姨說

金華女中前身好像是市女中

最後一張婚紗照拍的好幸福洋溢喔

在美國結婚好處是在親友祝福下

簡單卻溫馨完成人生大事

不像台灣結婚過程之繁文縟節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夢靨一場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3:01 回覆:
老闆的阿姨說對了﹐ 金華前身是市立女中
且慢﹐ 尼是故意說 "阿姨" 來氣偶嗎? 呵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好看哩
2012/07/14 00:07
我怎麼覺得你每個階段都好看呀!你對自己太嚴格了點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3:03 回覆:
謝謝JamieChao﹐ 這個接龍真好耶﹐ 每個寫的人都接受好多讚美﹐ 對心理治療很有幫助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華國中
2012/07/13 20:46
我也曾在那一帶混過幾年 不過不是國中
是旁邊的大專活動中心和金華街
很羨慕像您這樣會讀書 又會玩 加上又有氣質的美女ㄟ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3:08 回覆:
對﹐ 大專活動中心是在那兒﹐ 還有國際學舍的書展﹐也是在金華附近呢﹐你可能也去過﹗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秀
2012/07/13 17:58

羨慕喔 北一女  台大 都是優秀的學校

平庸如我  也不喜歡只是讀書

人生該為自己而活   體會更多的生命層次

也許是信主 讓您有不同於一般知識份子的寬闊人生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5 13:06 回覆:
只有讀書的人生未免太蒼白了﹐我們都是懂得享受人生的人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