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報告: “窗外依然有藍天” 讀後感
2018/02/03 14:20:38瀏覽2016|回應9|推薦56

兩年半前的一個清晨,老闆叫我們到她辦公室,我以爲有什麽大事要宣佈,衹見她神色凝重得說“我和艾瑞克決定離婚,正在辦手續,我不想你們從別人那兒知道這件事,所以先向你們報告”,當時我正躊躇著不知如何讓大家知曉,便脫口而出 “ 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此話一出,他們都驚訝得問我原委。

整個早上,從沉重的宣佈演變成輕鬆的場面,有人說 “哇,現在我們幾個還在婚姻裏的變成少數民族了”。宣佈以後,我心情變得很輕鬆,同事之間的友情和關懷成爲我最好的精神支持者。

誠如黃維仁博士在本書 “窗外依然有藍天 : 婚變的解析與重建” 中的第一章所言 “離婚是危機也是轉機。許多人在婚變以後,反而活得更堅强有力,他們不但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教訓而改善自己的人生,并利用這個機會掙脫了過去的束縛,發展自己潛能和個性中美好的部分,作許多自己喜歡做的事,使生命更豐盛而有意義”。我非常同意作者的這番話。

許多婚姻中很痛苦的經驗和兩人糾結在其中,無法解決且越演越慘烈的戲碼,隨著婚姻的結束,都成爲過去,當簽字成爲事實,兩人的關係就變成過去式,本來天天困擾我的都烟消雲散,因爲忙著開始新生活和開始作自己喜歡做的事,以至我幾乎再想不起來過去那些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了。對我而言,這個轉機讓我的人生從浪費在無謂的夫妻爭吵中,轉向積極向上的方向,更能爲主所用。

坊間有許多談論婚姻的書,多半是討論夫妻相處之道及如何挽救婚姻,這些當然非常重要,但每一個婚變都有其不足爲外人道的苦衷,非不得已,很少人願意走上離婚的路,既然離婚了,最重要的便是當事人如何重建婚變后的人生。如果能重建成功,不但對當事人有益,對孩子更有正面的影響。作者說本書的第一部是爲離婚的人寫的,重點是離婚后的重建,我覺得這真是當今社會很需要的一本書。

我認識的許多經過婚變的人幾乎每個人都覺得離婚像剝一層皮,夜半醒來常令人有做噩夢的感覺,覺得這種事情怎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行事爲人一向令人敬佩,和配偶一向是人人羡慕的佳偶,怎麽會落到離婚的地步?越想越覺得自己的人生真是個大失敗,過去所纍積起來的美好形象完全破產。本書第一章描述劇痛期的心理歷程所經過的震驚與否認,迷惘與困惑,孤寂與凄涼,抑鬱與哀傷,憤怒與怨等階段,我很贊同作者所建議“要告訴自己,我不是聖人,難免會犯錯,雖然這件事我失敗了,但我已盡力,我學到寶貴的功課,不會再犯同樣錯誤,從現在開始要爲明日的幸福奮鬥“。我覺得這樣的心理建設非常重要。

離婚衹是生命中的插曲,就像聯考考砸了,雖然很懊惱,但如果努力吸取失敗的教訓,還是可以捲土重來的!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要太在乎別人會怎麽想我。事實上,別人對你的事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麽有興趣,也許這可以是他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但那跟你無關,自己在上帝面前怎麽活才是最重要的,而且多數人衹喜歡講他人的慘事,當看到你離婚后還活得好好的,他們就會閉起鳥嘴,覺得沒什麽可談得了。

除了自己要原諒自己的失敗,重新出發以外,我也常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是單獨哭著來到這個世界,原本就是孤獨的,衹因爲結婚,由一人變成兩人,有了小孩,由兩人變成三人或三人以上,等小孩長大離家,又會變成兩人,將來老伴總有一人先走,到時候就再回到原點,變回原來的一人。

人從出生開始到離世結束其實是獨自一個人,是要單獨面對上帝的,所以婚姻能美滿當然最好,但婚變并不代表一切無望,自己的這輩子活的有沒有意義,有沒有爲主而活才是最重要的。

離婚后,許多角色會變得模糊不清,當事人不知要如何與以往姻親或配偶的朋友相處,甚至不知要與沒有監護權的親生子女維持何種關係,面對頓時生命失序,角色錯亂的情況,作者鼓勵當事人尋求專業人士或真摯朋友的支持。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辦公室的同事們,他們是我婚變后最大的支持者。其實我們身邊都有許多願意支持我們的朋友,單看我們是否有一顆願意向朋友敞開的心。如果自己封鎖心扉,別人就算有心幫助和聆聽你的痛苦也不得其門而入。

在面對孤寂時,作者建議當事人“投注心力在有意義的事上,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在應付哀傷抑鬱的情緒時,應該 “與人保持接觸,也要有獨處的時間,適度的表達情緒,學習定時哀傷,保持規律的生活,學習以理性思考的方式取代非理性的思考方式“。作者在最後一點上,提醒我們要避免四種認知扭曲的毛病,包括非黑即白,以偏蓋全,有色眼鏡和貶抑自我。譬如“單身生活不好,所以若不再婚,我就無法快樂“,這樣的想法是非理性的,因爲當事人錯把相對的看成絕對的。

一個比較正確的想法應是”我覺得再婚會比單身快樂些,然而,如果沒有理想的對象,我仍可從單身生活中享受不同的樂趣“。我覺得作者這個 “以理性思考代替扭曲認知”的觀念非常重要,我自己有時也會陷入這種非理性的思維中,以後遇到自己這種非理性的想法,我會重新再翻開這本書來提醒自己。

第二章提到六個劇痛期的調適重點,包括尋求經濟自立,維護人際關係,注意子女需要,接受專業輔導,自我心理建設和保持環境穩定。我覺得這六點每一點都非常非常重要。

我一直都在上班,上班除了經濟獨立外,更可以增加和別人互動的機會和舒解心情,而且讓自己忙碌,比較沒有時間胡思亂想。此外,我也覺得離婚后要注意子女的需要和心態的轉變,最好盡可能讓子女越少感受到和以前不一樣越好。我自己絕少在子女面前提到他們父親的不是,而且和他們的互動和以前幾乎沒有兩樣,也鼓勵他們對父親維持和以前一樣的關係。離婚至今兩年,我們甚至每年還是和過去數十年一般,全家一起過聖誕節。雖然我的情況比較單純,子女都已長大做事,沒有監護權的問題,但如果沒有小心處理,還是很容易增加子女的困擾并造成他們對某一方的偏袒。

在第八和第九章中,作者探討了婚姻暴力和外遇的處理,第十到十四章中,作者討論婚姻的探索與重建,每一章都讓我受益匪淺,獲得很多新知。

第四到第七章所提到的復建期的調適重點,包括解析,落幕,交友和成長等,這些探討對我有很大的提醒作用,也是有意再婚者必讀的良師益友。

爲了增加再婚成功的機會,作者建議 “兩人接受婚前輔導,徹底做好解析與落幕的工作,弄清楚自己想結婚的動機,學習溝通和傾聽的技巧以及培養解決衝突的能力。婚前要努力溝通彼此對婚姻與對對方的期望,并理性的探討婚後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例如財產分配及與前任配偶的關係等“。我覺得這幾章受益最多,也是目前最需要下功夫的部分。

相信衹要我好好遵行黃博士在本書中所作的分析和建議,好好掌握未來的方向,在神的保守下,一定可以再尋找到幸福人生的,因爲神應許 “ 窗外依然有藍天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10118804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9 14:39

窗外依然有藍天,您依然能每天開心過,真是最有智慧的人!佩服!

獻上我深深的祝福!


悅己(joana93) 於 2018-03-06 12:22 回覆:

謝謝雲霞

人生苦短

不每天開心過日,那行?呵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5 22:37

寫的真好,在這新年

祝福妳萬事如意,開開心心

悅己(joana93) 於 2018-03-06 12:23 回覆:

謝謝天涯孤雁來訪

也祝您2018年天天開心幸福!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3 02:47

死守在破舊老店賣石頭,只是等死而已。 當然繼續往前,享受最後1000個週末(如果妳好好保養身體,運氣不錯)的人生風景。

這是勝利的人生! 悅己最棒了啦。

悅己(joana93) 於 2018-03-06 12:25 回覆:

蝦米?才1000 個星期?

大海數學怎麽算的?

我嬸婆100歲耶!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9 00:53

邊讀邊讚嘆悅己面對人生轉折的理智、淡定。原來真的是讀書報告,難怪這麼邏輯解析、條理分明!

這絕對是要拿高分的一篇報告!得意

悅己(joana93) 於 2018-02-11 06:28 回覆:

呵呵,謝謝愛美的鼓勵

這篇老師真的是給我A+耶,所以才想說拿出來和大家分享,説不定有人會從中得到幫助。

這是黃教授給我的評語:Thanks for your heartfelt sharing, and your vulnerable, in depth, insightful reflection. Keep learning and loving, be a “wounded healer”, May the Lord Bless You and Uses you to Bless many people in need.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02:07

心情放鬆,窗外永遠有藍天

任妳翱翔

悅己(joana93) 於 2018-02-07 16:47 回覆:

就是啊,很多事情端看自己的態度

我對人生是很正面的,感謝主!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17:11

打開心窗
才會迎來温暧的陽光

勇往前走
生命總有美麗的出口 

悅己(joana93) 於 2018-02-07 16:49 回覆:

同樣一件事情

不一樣的人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人生快不快樂,幸不幸福

有時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
2018/02/05 13:29

妳的這個話題,似乎比我的談政治

更難言語 ..... 尷尬

    

不過,很顯然,妳又恢復亮麗的本色

而且,很難得,家人間的關懷和凝聚力仍在

悅己(joana93) 於 2018-02-05 14:02 回覆:
這是這學期修的一門課的讀書報告
很難得是黃維仁博士親自授課
這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好書
所以就不吝跟大家分享啦,呵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21:52

不管是保持單身, 還是選擇再婚, 重點應該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選擇自己會真正快樂的生活模式. 不要人云亦云的順著社會大眾的既定模式, 來限定自己的生活.

但更重要的, 是一旦選擇確定了, 不要後悔!

悅己(joana93) 於 2018-02-05 14:12 回覆:
我覺得每個人在這塵世只活一次
至於怎麼活?需要自己好好衡量及決定
不管如何選擇
只要是自己決定的
就要欣然開心好好的走下去!!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3 21:19
你很勇敢,加油! 人生沒有故事就沒有回憶....
悅己(joana93) 於 2018-02-05 14:15 回覆:
我的座右銘是:
最有智慧的人生就是每天開心過日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