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歲 - 我的人生分水嶺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11 15:26:36瀏覽3872|回應45|推薦145

十八歲應該是我的人生分水嶺, 十八歲以前﹐ 我總是以 “努力讀書﹐ 不辜負父母親友的期望” 自許。 十八歲以後﹐我決定給自己鬆口氣﹐不要太辛苦﹐不必太認真.

小學時最羨慕的對象是文章經常上國語日報的幾位小作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嘉義扑子的林梅芬和衛理女中的季緯珠。第一次文章上報是四年級﹐ 有一天﹐ 國文老師一走進教室﹐就神秘兮兮的問大家﹐ “今天有沒有人看國語日報?”當他宣佈我的文章登在當天報紙時﹐ 大家又拍手又投以羨慕的眼光﹐在那個小鎮的學校﹐ 竟成了個重要新聞﹐接下來好幾天都有同學在議論紛紛。

那時姐姐們都在外地唸書﹐我最愛的娛樂是看她們買的書和唱片。最愛聽懷念﹐夜來香及一些爸媽的日本歌。四年級的同樂會上我還表演過紫薇的 “月光小夜曲".

初中讀新生南路的金華國中﹐ 那時台灣好像總有些心理變態的男人﹐ 記得有一次和同學走在永康街去補習﹐ 迎面走過的男的﹐竟然拉鏈沒拉﹐ 嚇得我們兩個拔腿就跑。

國中時﹐學校分班﹐ 放牛班的同學功課非常輕鬆﹐好班的老師逼得很緊﹐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殘害兒童心靈﹐ 從小在壞班的同學滋味一定不好受。但也因為能力分班﹐金華的升學率很高。記得高中聯考總分七百﹐我考了六百四十七分﹐ 那年學校有一百多人上北一女。

高中時﹐班上有好幾個很會玩的同學﹐有兩大事件使我們和班聲名大噪﹕.

一是高二與師大附中到‘大屯山’郊遊迷路,家長等了整夜不見孩子登山歸來, 幸好青的父親在警察局任高職﹐派了大批警員搜山﹐隔日才被尋獲, 這偉大事蹟還上了白天報紙的頭版.

另一件和班的大事是借綠制服給建中某班的幾位負責人, 讓他們在校慶上使用. 班上幾位借他們衣服的還因此被記警告﹐教官說一群建中男生穿咱們供他們的綠制服在他們校慶上亮相搞笑﹐真不像話.

每次同學會回想起這些事,大家都會笑成一團. 也許和班人的星座, 血型,生肖都特別麻吉, 大家才會如此活潑而且相處融洽.

但是這幾件偉大歷史往事﹐我都沒參與﹐ 那時的我很保守﹐甚至除了制服外﹐很少穿花衣服。 記得大學聯考前夕﹐姐姐還帶我上街買衣服﹐ 因為老師說不要穿綠制服去考場﹐免得太醒目。

填志願時﹐其實我有點想填政大新聞系當第一志願﹐ 那時很憧憬記者的工作。但爸爸建議我填會計為第一志願﹐將來可以當會計師﹐ 我聯考是丁組的前三十名,進了會計,發現爸爸說的對﹐ 因為在台大商學系的國貿﹐會計﹐工管﹐銀行四組裡﹐會計教得最實際。後來很多人都從別組轉會計。

那段時間有中美建交﹐退出聯合國﹐季辛吉訪華﹐ 美麗島事件等大事。蔣公去世時﹐我們還排了一下午的隊去國父紀念館悼念。

上大學那年是十八歲,十八歲以後﹐我覺得以前唸書唸得太辛苦了﹐ 決定給自己鬆口氣。

大學時﹐我不像班上同學那麼拼。雖然家住台北﹐但大二我住總區宿舍﹐每天騎腳踏車到法學院上課﹐參加了台青等社團﹐寒暑假必定參加寫作班﹐救國團等活動﹐費用都是我自己家教賺的錢。 從高中聯考完﹐我就開始當家教﹐ 大學四年沒有間斷過。

大學時我很害羞﹐跟男生講話都會臉紅﹐所以成天都跟幾個女生死黨出入﹐沒交過男朋友,那時覺得自己很醜﹐現在看到當時照片﹐ 的確很醜﹐ 尤其是那個塑膠寬邊大眼鏡。

雖然大學我沒有得過書卷獎﹐ 功課也不是最好﹐ 但感謝主﹐畢業前我和幾個同學就考上安候會計師事務所﹐一起進去的有十幾個﹐都是剛畢業的﹐大家相處的非常愉快﹐那一年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之一﹐後來這十幾個人中有三對結婚。

當年讀商很少拿得到獎學金﹐感謝主的恩典﹐在祂的保守下﹐我不但拿到免學費還每個月有幾百元的RA收入﹐那時房租才二百元﹐所以吃住讀書等於全部免費。

畢業後我到舊金山上班兩年﹐ 然後認識老公﹐ 放棄灣區美麗的山水﹐搬到中西部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結束我的單身上生捱。

回首一路走來的歲月﹐真正認真努力的時期好像是十八歲以前﹐ 十八歲以後﹐只想每天開心過日,蠻不長進的.

“小時了了﹐ 大未必佳” 是我對自己的評語。 不過﹐ 事到如今﹐ 大勢已去﹐ 算了, 就這樣吧, 開心就好﹗

*********

最難忘的歌﹐選我小學四年級同樂會唱的那首 “月光小夜曲” 嘍

謝謝天路點名﹐我也不知道誰被點誰沒被點﹐不管大家喜不喜歡秀本尊﹐我就點 愛馬﹐ 珍珠﹐芙芙熊﹐ Empty Traveler﹐烏拉圭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661764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5元相片掃描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悅己,老家的老照片需要掃描數位化嗎?
2013/01/24 21:25
家裡的老照片需要掃描數位化嗎?

「5元相片掃描館」很樂意為您服務噢!

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02/5_25.html


「5元相片掃描館」部落格裡還有許多溫馨感人的老照片故事,歡迎您來空來逛逛!

最近熱門點閱的有:

◎ 追憶鄧麗君/勞軍時 她的香吻給了誰? (報導/圖片/影片)

◎ 找到了!1981年,烈嶼 鄧麗君吻了他 (報導/圖片/影片)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人 (果如所料!)
2012/08/11 12:33
為何單單 18 是分水嶺? 大概您自 18 之後, 就從心所欲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2-08-13 13:54 回覆:
呵呵﹐ 沒有從心所欲﹐ 是比較與世無爭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期作業
2012/07/30 08:05
搭便車- 60年人生軌跡分段記憶

悦己大約知道我的格子文章,總避免不了從小到老的瑣事閒聊。如果我有真的粉絲的話,粉絲應該已經對我的身世,知道一大半了。

問題是,我身邊沒有中學青少年,更不提小小時候的照片了。

說到相片,也許我可找張單身時候的照片。

總而言之,這篇就算是交差了喔!謝謝悅己點名。
悅己(joana93) 於 2012-08-03 12:21 回覆:

我生平膽小﹐沒敢舉手搭便車﹐ 但許多年前時﹐有好幾次困在高速公路上﹐有一次沒汽油﹐一次爆胎﹐一次水災﹐還好都有善心人士停下幫忙﹐讓我覺得美國的好人真的很多。

謝謝珍珠交作業﹐這篇回憶記錄﹐非常有意思﹐沒有照片是唯一的遺憾﹐呵


陸戰隊kuda199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7/25 21:52

快半年的第一個回應就來悅己姐這裡

姐您知道嗎

您那屆爬山迷路事件

隔了那麼多年

竟然還傳到我們那個時代高中

不過被加油添醋,繪聲繪影到很離譜地步就對了

舍妹也是聽從家父意見選系

現在很謝謝家父當年的堅持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26 01:11 回覆:

謝謝老闆來訪,

好久不見了﹗原來我和老闆令妹有這麼多交集, 好榮幸喔, 說不定我們認識耶,我班上的林嬋娟現在是台大商學院院長.

不過被加油添醋,繪聲繪影到很離譜地步就對了”

哇,

這個夠勁報, 趕快告訴我, 下次同學會,我一定要向和班同學轉告,讓她們笑翻天﹗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秀佳人
2012/07/21 09:55

悅己從小就是清秀佳人

udn的小綠綠真多也都是才女

四年級就有作品上報厲害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24 10:32 回覆:
那時最羨慕的人是嘉義扑子國小的林梅芬和衛理女中的季緯珠﹐她們的文章一天到晚上國語日報。後來在台大基督徒團契碰到季緯珠﹐她大我幾屆﹐醫學院的﹐我還跟她說﹐我小學好崇拜她﹐ 她聽了好高興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少女悅己﹐穿上旗袍式樣更莊重漂亮﹐還從小就是作家﹐跟我一樣喜歡新聞系﹐但幸運選了會計好行業﹗認識不少你們前後屆同學呢...
2012/07/21 04:45
因兒女事忙出城剛返﹐來遲見諒﹗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24 10:28 回覆:
謝謝鳳姐﹐ 高中時最羨慕像鳳姐這樣的苗條佳人了﹗
這個主題真好﹐ 彼此分享對年輕年代的記憶﹐ 感覺更親近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尊建議您念會計是對的
2012/07/20 13:48

閣下鼻頭圓挺飽滿  兩翼平穩且渾厚  鼻孔細緻而內斂  主財富

可見家中"存糧"不少  足可應付時不時的"災民賑濟"

令尊建議您念會計是對的  ^@@^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21 04:48 回覆:

哇,

好棒的相命學, 謝謝筆記阿本美言,好受用喔,很準耶, 至少我出生至今衣食無憂﹗感謝主﹗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2/07/18 10:05

原來悅己的文筆從小四就閃閃發光

印象中你參與隨興表演,加上優質的工作表現...這些都是不簡單的經歷,怎麼說的好謙虛!

我認為是 時了了放光采 (長大的大)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8 10:39 回覆:
好感動喔﹐ 還有人記得偶的隨興表演耶﹗謝謝牛仔3號!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傑出女性
2012/07/16 06:44
十八歲前後的悅己 , 書也讀到了 , 玩也玩到了 , 又蒙神的恩典得到KPMG的好工作及留學免費 , 再來婚也結了 , 孩子長大各個優秀獨立 , 旁觀者看悅己算是大功告成嘍!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6 14:20 回覆:
感謝主的恩典和一路保守
大功告成? 呵呵﹐ 讓我想想看﹐ 還有什麼想作而還沒作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S
2012/07/15 15:44

您中小學的成績單評語一定有

「天資聰穎,努力上進」 。崇拜


悅己(joana93) 於 2012-07-16 14:22 回覆:
呵呵﹐ 不瞞阿鍾哥說﹐ 每次老師都寫這個﹐ 看都不想看了﹐ 總是想﹕"老師難道不會寫點別的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