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遊記(1)-下龍灣
2020/03/13 02:39:12瀏覽1141|回應1|推薦41

回芝加哥前,我就打算回來后自我隔離14天。雖然臺灣疫情控制得很好,沒有14天的限制,但我還是覺得這樣比較安全,不希望把任何可能性加在任何人身上,尤其是4歲多和1歲多的小孫子,雖然非常想念,但還是14 天后再見他們比較好。

回來已過一星期,這些天我足不出戶。孩子都説我實在沒有必要隔離,還打電話或簡訊擔心我在家無聊,悶出病來。我說 "別擔心,我好得很“。

事實上,我是真的好得很!一輩子難得有這段沒人打擾的時間,讓我可以關在家裏寫東西,看書,上網,報稅,喫飯,吃零食,睡覺,整理房子,發呆,真是好得無比!按往常的我,絕對是耐不住在家一整天的,不出門找事情作就覺得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朋友很訝異我會在家呆的住,因爲我一向是白天在家待超過8小時就會沒精神的人。

這星期寫了一直想寫的越南遊記,這是去年11月底的旅遊,但一直沒機會靜下來日記,自我隔離這些天來,剛好可以補記。

自從大前年去泰國玩的很開心后,我開始對東南亞產生好奇,讀了世界周刊幾篇關於下龍灣和吳哥窟的報導后,更想去一趟越南和柬埔寨,去年十一月終于成行。

本來想參加美國華人辦的旅行團,但看來看去,多半是五天或七天團,也許是因爲越南南北距離太遠,從舊北越首都河内到舊南越首都胡志明市,需要搭飛機,若再去西南的柬埔寨,距離更遠,如果再加上中部的峴港,順化,惠安,實在很難一次走完。所以多數旅行團都把這些地方分成兩團,且因爲吳哥窟和下龍灣是最受歡迎的名勝,所以即使分成兩團,兩團的行程也會有好幾個重叠的景點。

我們在網上搜尋,無意中看到越南當地旅行社辦的15天團,客人自費搭機到河内,該團派人到機場接機,然後從河内到下龍灣,順化,惠安,胡志明市,暹粒,吳哥窟,或搭國内飛機,或搭巴士,或乘船,所有交通,喫住都包括在内,整整15天的行程,幾乎涵蓋所有越南和柬埔寨必去之地,且費用并不比北美兩團加起來貴。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越南當地旅行社辦的旅遊,有些擔心他們不如北美旅行社有信用,出發前有點忐忑不安,希望不會被放鴿子,或有任何意料之外的事發生。

第一天晚上抵達河内機場,我們依照指示,拿好行李走到機場外面,隨即看到一個短小精悍的越南人,手舉上面寫著我們名字的牌子。一進旅館大門,服務生就送上果汁,水果和毛巾,以後的15天,雖然住不一樣的旅館,但每次一進門,一定有人會送上飲料和毛巾,想必這是越南此地的規矩。

第二天一早,導遊來旅館接我們,同巴士的還有其他三十幾個人,分住在不同旅館,旅客中有不少美國來玩的白人。巴士載我們到下龍灣,途中在一工藝品店休息,越南的刺綉畫作以及大理石雕刻都很出名,在美國常見到這兒出口的產品。

中午時分抵達下龍灣。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下龍灣有絕美的海景,和壯觀的鐘乳石洞穴。我們搭接駁船到今晚下榻的大船,船上的服務員在門口列隊歡迎。

船很古典,像極從中國山水畫裏走出來的畫舫,紅木的家具和雕樓玉砌的窗戶讓我想起蘇東波吟詩作詞時所乘的船隻。

在船上享用午餐后,接駁船載我們去划獨木舟,欣賞日落前的下龍灣。

下龍灣是越南北部最著名的景點,有著神龍的傳說,被譽為 “海上桂林“,四周圍繞石灰石基岩和陡峭的懸崖小島,常年籠罩著霧氣。膾炙人口的007電影 ”明日帝國“,”金剛“ 和法國電影 ”印度支那” 就是在這兒取景的,難怪聯合國組織於1994年將下龍灣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獨木舟結束后,我們又搭接駁船到Tip Top Island 小島上的沙灘游泳,爬小丘和看夕陽。夕陽裏的下龍灣真美,海灣中密集地分佈著1,969座石灰岩島嶼,矗立海中非常壯觀,像極中國彩色山水潑墨畫,觀看水面上的船隻,讓人彷彿身在一幅山水畫之中。

晚上在船上吃晚餐和卡拉OK。次日一早,在甲板上有教旅客太極拳,我也加入其中,在群山環抱的海中運動,感覺特別沉靜。

早餐完又搭接駁船去著名的Sung Sot 岩洞參觀鐘乳石洞。下龍灣許多較大的島上都有天然的石筍、石林、鐘乳石等,奇景令人嘆為觀止。越南最完整的鐘乳石洞,天宮洞,驚訝洞都隱藏在下龍灣的石灰岩洞穴之中。

在岩洞走了幾小時后,再搭接駁船回遊船午餐。餐后離船搭巴士返回河内。

晚上我們到河内夜市,夜市非常熱鬧。河内夜市的特色是每個人都坐在超低的座椅喫飯。桌子低,椅子更低,不知道是不是因爲越南人比較矮小的關係,還是因爲這樣的桌椅收拾起來較輕便,且不占空間?

我喫了越南牛肉粉和透明春捲,感覺上沒有在美國越南店喫的好喫,也許是因爲場地的關係,坐在低到快碰到地的椅子上喫東西,感覺很沒有Fu,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2002062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21:31

https://youtu.be/vRzfLbuMcgc

越南防疫洗手歌舞

是年輕人最新潮熱舞呢!

您能謹慎隔離防疫

是正確的做法。

越南下龍灣這些名勝美景

令人嚮往,感謝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20-03-14 01:16 回覆:
呵呵呵
這熱舞真是太有趣了
這個疫情造就很多充滿創意的作品
許多幽默圖片和文章小品
真會把人笑掉大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