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奔
2020/06/14 07:03:27瀏覽1767|回應19|推薦115

歡迎您來聽秋陽說故事, 上一集故事說到, 讓鄭邵清最難忍受的 , 是東家娘對他幾近虐待的指使。

雖然是苦不堪言, 但是每當鄭邵清受到委屈的時候 , 就會想著含辛茹苦的母親 , 回想在他四歲的時候 , 父親遭歹人從背後重擊而死之後 , 一家人的生活 , 頓失依靠 , 家計艱危 , 接著祖母又因受驚嚇悲痛過深 , 隨亦辭世, 唉, 這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呀。

這些年家中生計只靠幾畝薄田收租過日子 , 全賴母親艱苦的慘澹操持 , 扶養他們兄弟四人 , 所幸二舅父的家境寬裕 , 而且性情極為仁愛 , 對她們孤兒寡母 , 時相厚助 , 才勉強度過難關

這回就是奉母親之命 , 離鄉背井來到中埧鎮作學徒 , 一想到學成之後 , 能改善母親的生活 , 就帶給鄭邵清忍氣吞聲逆來順受的勇氣 , 就這樣 , 日子一晃 , 半年過去了

這一天 , 打烊之後 , 鄭邵清到後院如廁之後 , 回到前面店舖 , 沒想到正好撞見吳管事將店內的貨物打包 , 正要攜帶離去 , 原來吳管事在偷竊東家的貨品 , 鄭邵清想退出去 , 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 兩人同時一愣 , 吳管家眼露兇光的瞪著他 , 鄭邵清立刻機警的低下頭去輕聲的說 : 「小的什麼都沒看見。」吳管事狠狠的說 : 「記住了 , 管好你的嘴 !」隨即一溜煙的走了

之後 , 又讓他撞見幾次 , 鄭邵清自然是不敢聲張 , 但是吳管事卻怕他揭露 , 因而時常加以恐嚇 , 並常找藉口加以無情的毆辱 , 鄭邵清心裡又怕吳管事對自己不利 , 又想一走了之 , 但是能往哪裡去呢 ?  沒有學到一技之長 , 又不能回家讓母親失望 , 真是左右為難 , 整日戰戰兢兢 ,度日如年 , 直到被他撞見一件更重大的事情 , 才促使鄭邵清下決心逃離。

事情發生在中秋之後 , 東家遠赴杭州辦事 , 預計三個月才返回 , 在東家出門後的一個深夜 , 鄭邵清因為尿急 , 到後院茅房如廁 , 聽到由東家屋裡 , 傳出男女調笑的聲音 , 鄭邵清自然是不敢逗留 , 悄悄的趕緊回到了前面店舖。

第二天清晨 , 鄭邵清起床, 正要到後院打水準備清掃 , 不料與慌慌張張從東家屋內溜出來的吳管事碰了個正著 , 鄭邵清正在不知所措的時候 , 東家娘也衣衫不整的從屋內走了出來 , 一眼看見了鄭邵清 , 臉色立刻大變 , 隨即一轉身回屋裡去了 , 鄭邵清也嚇出一身冷汗 , 心想遭了 , 偷竊事小 , 通姦事大 , 怎麼都讓他給碰上了呢 , 為了保命 , 這下是非走不可了。 當天夜裡 , 夜黑風高 , 鄭邵清趁四下無人 , 悄悄的離開了綢緞莊 , 急急惶惶往四百里外的成都直奔而去

 鄭邵清來到了成都當舉目無親身無分文的鄭邵清 , 正感到飢寒交迫之際 , 在少城公園內 , 一個茶座中 , 看見一位衣冠鮮潔之青年人 , 感覺此人似曾相識 , 鄭邵清趨前相認 , 果然是鄉人王君 , 他乃是舅家的親, 當王君得知鄭邵清之困境 , 就介紹他到「國粹圖書公司」做店員 , 每月薪金八銀元 , 並提供食宿 , 這就是鄭邵清得以博覽群書 , 開啟智識之轉捩點 , 於是他立志自修 , 並且自訂了讀書的進度表 , 夜夜埋首於書堆中 , 苦研不懈 , 進益日增 , 與前判若兩人。

     此後 , 鄭邵清的心智大開 , 在圖書公司的平穩日子 , 一晃三年過去了 , 鄭邵清也從青澀的少年 , 長成俊逸的青年 , 又因為書讀得多了 , 智識漸廣 , 接識之人 , 集於軍政商學各界 ,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之下 , 經友人秦君引介 , 得識青羊宮一道士 , 三人時常相飲暢談。 ( 待續第三集 )

             今天就說到這兒, 故事有更精彩的發展, 歡迎您再回來繼續聽故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80257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8 22:10

我們是幸福的一代,受教育 有工作機會, 機靈的 選對生涯 自己做東家,還能積下鉅資身家; 我們的上一代  比我們要辛苦多了,連基本的教育都受不齊全,很多是靠自己自修 學來知識和見聞的 。 從前 辦商務印書館的王雲五老先生 不就是。

能有薪水的到圖書館工作,真是老天有眼,為伯父預備的天梯啊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9 20:59 回覆:
謝謝盹龜雞

是啊 民初時改朝換代 戰亂不斷 內憂外患
我們的上一代人活得很辛苦 尤其是窮人
希望現代的年輕人能珍惜安穩的生活
感恩您來欣賞及耐心的等待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6/18 02:25

令尊的人生故事,好像看過,最近記憶不如前

意猶未盡,結束得剛剛好,秋陽姐很有說書人的況味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期待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8 20:33 回覆:
謝謝柔怡

您記得沒錯 這個故事 曾在2012年發表過 當時因還在上班 又要照顧生病的先生
由於時間的不足 又是真實事件的編寫 不能隨便寫 所以寫了一半就停了
後來2014年我先生病逝 才能把後半段寫完發表
當時的錄音設備不好 朗讀要大聲喊 所以很刺耳 很感恩大家的包容
所以重新錄製 而且可以一次播完 較有連貫性 在父親節之前重播只是表緬懷之情
相隔多年細節您大概記不清了 希望這次能讓您聽得愉快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3:20

很有戲劇性  真是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看到最後 有峰迴路轉 苦盡甘來之兆 

突然替鄭伯伯感到開心  我等著....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8 20:31 回覆:
謝謝Susan

是的 故事的發展峰迴路轉 磨難還在後頭呢
感恩您的耐心等待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21:37

否極泰來,期待下回。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8 20:30 回覆:
謝謝Flying Eagle

感恩您來欣賞
故事的發展峰迴路轉 敬請耐心等待續集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7 15:55
喜歡聽秋陽姐説書,這感覺真好。崇拜您是都寫好了,慢慢錄製、配圖,讓内容更豐富詳盡,還是邊寫邊分享呢?

我青少年時期最喜歡讀戰亂時代的小説了,還記得躲在被窩裏邊讀《藍與黑》邊哭,印象還很深刻。但前一陣子試著讀鹿橋的《未央歌》,卻不太能進入狀況,擱置在那兒了!呵呵~~害羞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7 19:57 回覆:
謝謝d.d.

是的 我都是先寫好了內容 經修改定稿後 開始錄音 配圖 配樂
這個故事 曾在2012年發表過 當時因還在上班 又要照顧生病的先生
由於時間的不足 又是真實事件的編寫 不能隨便寫 所以寫了一半就停了
後來2014年我先生病逝 才能把後半段寫完發表
當時的錄音設備不好 朗讀要大聲喊 所以很刺耳 很感恩大家的包容
當時的格友有許多都引退了 現在有許多新的格友沒聽過
我的錄音設備更新進 朗讀較自然
正如您說的 真實的戰亂時代的故事 值得一讀
而且是我很認真的花了很長時間編寫的 寫的初衷就是緬懷先父
所以重新錄製 而且可以一次播完 較有連貫性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6 23:22
連夜逃跑,身無分文,您父親還走400公里,差不多是台北走到墾丁欸,小小年紀,有過人智慧與勇氣,守侯下文。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7 04:26 回覆:
謝謝黑冷小姐

是啊 我父親那一輩的人活得真是很辛苦 經歷改朝換代 內憂外患
總是在戰亂中 交通又不發達 父親就靠兩條腿 跑遍了大江南北
靠的就是毅力+堅持+勇氣
感恩您來欣賞

Happy Mar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22:26

雖說人的際遇是誰也說不定、誰也無法預期的

但我始終相信,不管中途經歷多少磨難或考驗

正直善良肯努力的人,有朝一日一定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

繼續坐著板凳敲碗...期待精彩下集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6 20:12 回覆:
謝謝Mary

是的 人的一生峰迴路轉 誰也不知道前景是好還是壞
但只要能保持初衷 堅守本分 繼續努力 總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
感恩您的耐心等待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19:03

哎呀!我忘了我們有相同姓氏,

我的大腦果然僅供觀賞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5 20:22 回覆:
早安
哈哈 了解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11:25

我是急著熱鍋上的螞蟻  好想知道下回分解

人的一生峰迴路轉 任誰也不知道未來的命運如何

但是吉人自有天相 是我堅信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5 20:22 回覆:
謝謝生命無限

是的 人的一生峰迴路轉 誰也不知道前景是好還是壞
但只要能保持初衷 堅守本分 總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
請容許聽眾們一些時間消化 過幾天第三集就出爐了
感恩您的耐心等待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07:21

啊,和煦秋陽!

陳牧師還以為自己來早了,

沒料到大堂裡已經快要坐滿了人...

我非常為令尊開心,有這樣一位才華女兒來為他發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6-15 20:21 回覆:
謝謝正華牧師

您來了 蓬蓽生輝 就更熱鬧了
但願您聽得愉快 感恩您的耐心等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