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痛失愛妻‚ 日本投降
2020/07/16 21:47:31瀏覽1780|回應27|推薦110

鄭邵清於民國二十九年元月返回江油。 二月妻子為他生了一個男孩 ‚讓鄭邵清感到欣喜萬分 ‚才能將心中的積憤釋放 ‚ 雖然如此 , 鄭邵清報效國家的初衷 , 始終如一 , 認為軍人報國之責任 ‚實不容困守家園。於是束裝赴重慶 ‚另謀工作 ‚正巧交通部因擴展後方各省公路交通 ‚新設各地局站 ‚在招考各類人才‚鄭邵清報考會計人員 ‚幸被錄取 ‚派任四川宜賓縣公路局會計主任 ‚限三日內報到 ‚但鄭邵清收到通知時已過了限期 ‚而被視為放棄 ‚還好遇到貴人相助 ‚將鄭邵清推薦去「後方勤務部」‚派任為會計科中校科員 ‚數月後鄭少清將妻與子接到任所 ‚一家團圓。

九一八事变的具体过程- 奥秘世界

   

但好景不長 ‚因戰爭節節失利 ‚日寇已迫近四川邊界 ‚日機空襲頻繁 ‚加上中南半島為日軍所囊括 ‚大後方與國際唯一的交通線滇緬公路也被日寇截斷 ‚使盟國對中國之軍援物資無法暢達 ‚於是物資奇缺 ‚通貨膨脹 ‚生活陷於極度困苦之境地。

民國三十二年初夏 ‚當時懷孕數月的鄭妻 ‚不幸感染惡性瘧疾 ‚未過七日而兩命夭折‚鄭邵清痛不欲生 ‚為了幼子也只能咬牙硬撐了過來但因在戰亂中又身為軍人 ‚無法兼顧幼子‚只好將幼子寄養在親戚家中

 

 抗戰勝利70週年展今揭幕領導人將出席

民國三十四年八月‚日本之廣島與長崎先後遭到美軍原子彈攻擊 ‚被迫宣佈無條件投降 ‚八年浴血抗戰終於結束。

 

因戰後的整頓與接收 ‚鄭邵清更加忙碌  ‚此時寄養幼子的親戚 ‚告知要把他的兒子帶往南京繼續代養 ‚鄭邵清不能答應 ‚但苦無家室 ‚何能接回幼兒撫養 ‚不得已四處託人作媒 ‚希望在短期內續婚 ‚以解燃眉之急 ‚幸運的遇到一位端莊文秀的陳小姐 ‚經徵得雙方家長同意  ‚於民國三十五年九月三日‚抗戰勝利紀念日和陳小姐完婚 ‚隨即接回幼兒 ‚骨肉得以團聚 ‚結束了鄭邵清過去孤寂悲苦的歲月。

 

 

不料 ‚民國37年「徐蚌會戰」 ‚由於種種無可避免的錯誤 ‚國軍全軍潰敗 ‚其情形之險惡 ‚有如一家之中 ‚幾個主事而不肖的子孫 ‚各自合力拖垮其大廈 ‚而助盜匪順利入家門 ‚以速使其全家之敗亡 ‚三十八年夏總統蔣公引退下台 ‚政府也再西遷重慶 ‚大勢已去 ‚最後鄭邵清於民國三十八年年底隨軍遷臺開始了奮發之新生(全文完)

 

父親七十歲生日時曾寫了一首詩 :

 

一葉一花一片雲 , 却從何處證前因 ?  

書劍學來終無用 , 機緣未遇志難伸

少小吃盡苦中苦 , 老大常為人下人

七十韶華空蹉跎 , 留取清白慰此心

 

這也是他對自己一生的感慨 , 他說 :余自幼命途多舛 , 從民國十三年迄今, 歷五十餘載 , 無時不在顛沛流離艱難困苦之中 , 自信非無才能 , 而才能迄難施展 , 非無志願 , 而志願終未實現者 , 皆因我自律太嚴 , 自視太低 , 對人太謙 , 處世太謹 , 尤以心熱而面冷 , 行方而口訥 , 故雖事事自強而求諸己 , 無奈處處瞻顧而後於人 , 是以終生碌碌無所成也 。」

 

父親辭世已二十五年 , 回顧他顛沛流離的一生 ,令人心酸他半生戎馬 , 在抗戰中雖然只是一個無名小卒 , 也沒有豐功偉業 , 但是父親的守正不阿胸有浩然之正氣堅持報國之初衷的為人風範 , 在我們子女的心目中 , 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抗日英雄。 端莊文秀的陳小姐 , 就是我的母親 , 如今高齡90 , 仍然健在 , 同父異母的大哥, 跟隨父親的腳步 , 陸軍官校畢業 , 退休時官拜少將 , 現已逝去和父親團聚了, 親人的凋零已成追憶。    (感謝您這段時間的捧場與聆聽)

 

 後記:

那時候有多少像我父親這樣的熱血青年, 為了報國離鄉背井, 在歷史上是沒有記載的 , 當年蔣委員長的十萬青年 ,  十萬軍的號召, 全國有成千上萬的青年學生 , 起而響應 , 棄文從軍 , 就只是一腔報國的熱忱 , 也因為這樣 , 才能撐過八年抗戰....

 

現在的年輕人 , 對歷史不屑一顧  ,  不懂什麼是愛國 , 該為國家做什麼 , 當年就是因為國內的政黨之爭 ,   造成社會的動盪  ,  才讓外敵可以趁虛而入 , 現在臺灣的情形不就是這樣嗎? 同樣是號召青年學生 ,  但卻是完全不同的目的 , 當年是為抵抗外敵 ,  保衛國家 ,  而現在是為黨爭對付自己人 ,  造成社會動亂 , 真希望大家都能記取歷史的教訓  ,  不要讓歷史重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86115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6 02:05
真心建議,把這個故事,再寫細節一些,可以發展一個很全面的中篇甚至是長篇故事,好的故事,值得大家記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05 20:05

讀完令尊的故事,讓人感慨萬分,也令人十分敬佩。那個大時代的青年,不顧生死,一腔熱血,只為救國。

反顧現今,上無德無明,是非不分,青年受其感染,如此下去,國豈能強!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ghest Salute!
2020/07/23 10:57
您的父親令人敬佩!~~~ 👍👍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4 20:56 回覆:
謝謝您

我很懷念兩蔣的時代
雖說是一黨專政 但是政府有所作為 努力建設台灣
才能有台灣後來的繁榮昌盛與安定 讓老百姓能安居樂業
感恩您對先父的敬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21:43

就看秋陽父親從軍 讀軍校之後 ,經過多少變動遷徙,雖然 也回四川老家, 但是就沒有清閒日子 。

被險險打到四川 阻斷補給滇緬公路的 日寇戰局日日驚嚇。

好不容易抗戰勝利, 也不是共產主義有多麼先進 多麼能解救中國同胞帶來富強,而是是 無產人民受甜言煽動,又是一場資源爭奪 的國共內戰。(最晚開放的俄羅斯 和80年代 物資不足的中國 便是明證。 若不是容許資產私有,哪能掙脫 吃大鍋飯 沒有效率 賺不到錢的 共產主義窘迫 )

蔣中正退守台灣是很狼狽,當年日本戰敗從台灣撤軍日本 不也是一樣 。 戰爭只會帶來破敗和傷亡。

至少蔣中正政府 帶領軍民 努力建設台灣, 才有如今的民生富足。民X黨,撿現成的便宜,硬說威權統治之下,受了多大的苦,能和秋揚父親等 顛沛流離,仍勤勤懇懇 紮紮實實 奉獻給台灣的先人, 能相較嗎 ?

七十歲的生日詩, 是慨歎 也是總結。 自律甚嚴 不貪非分之財,以致於受排擠受委屈 是遺憾;然而 正因為風骨好 腰桿挺得直 ,給子孫留下好榜樣,你們家族 肯定比那些富不過三代的 貪婪之徒,健康 氣長得多。

我們的父母 真是辛苦的一代, 相對的 我們受庇蔭 受好教育,還有充分的自由,真是太幸福了。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4 20:56 回覆:
謝謝盹龜雞

看了您的分享 真是一言難盡啊
正如我在後記中說的 有許多像先父那樣的愛國青年 無人知曉
當年有多少家破人亡 妻離子散的悲劇發生
如今那些隨政府遷台的老一輩都已凋零 誰還記得這段慘痛的史實呢?
老一輩的為建設台灣 為國家奉獻 才能有台灣後來的繁榮昌盛與安定
感恩您來欣賞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2 10:08

秋陽早上好

動盪的年代 造成的傷害 是一輩子的遺憾

感恩我們現在有安定平穩的生活

您分享的故事 非常精彩 您分享的故事 非常精采 您父親的愛國情操 讓人尊崇 讀來特別有感覺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2 19:57 回覆:
謝謝茉莉 晚上好呀

您說的對 “動盪的年代 造成的傷害 是一輩子的遺憾”
感恩您對先父的推崇
也感謝您的支持與欣賞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23:07

您的父親真是一個人才啊!

難怪您也頗具才華...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2 19:56 回覆:
謝謝正華牧師

感恩您的推崇
也感謝您的支持與欣賞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3:42

老實說,竟然這麽快就終篇了,讓我有點小悵然。十分意猶未盡。

那麽,只好向令尊和那一代的所有無名英雄們致上深深的敬意,帶著我的小板凳先退下了哦....

辛苦了,這系列的創作,並不輕鬆。接下來,先鬆口氣。期待新作!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1 20:15 回覆:
謝謝d. d.

呵呵 謝幕了 散場了 帶著小板凳離席囉
下一篇唱個小曲兒 讓您輕鬆一下
感恩您的致敬與這段時間的捧場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11:42
在唏噓的悲歡離合中,在泛圓形的歷史軌跡裏,中華民國進入了第三代,她正走在歷史輪迴中的哪一階段呢?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1 20:14 回覆:
謝謝Lansing

是啊 中華民國 建國以來戰亂不斷
好不容易在台灣安定繁榮了一段日子
世界都在進步 唯獨中華民國台灣在開倒車
回到政治分化 社會動盪 一言難盡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02:49

最後一段沉重又鏗鏘有聲,我們這一代兒女,把一切都吞入胸懷,無語對山河。

現代世人,有幾個明白忠義,有幾個守正不阿?

英雄凋零,老兵凋零,令尊的詩讓人感慨萬千!!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1 20:13 回覆:
謝謝孤鴻

是啊 那些老兵都凋零了 歷史也就跟著沉默了
現代人的價值觀不一樣了
感恩好友的感慨萬千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0 05:56

老共建國以來,早期不斷的清算鬥爭,從三反五反,除四舊,大躍進及長達十年的文革,百姓苦不堪言。

父母這一代年少就顛沛流離 我們戰後出生 成長在台灣的這一代,躲過了鬥爭的苦難,在簡樸勤奮的環境裡求學長大,也感受了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的日子,是幸運的一代。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20 20:16 回覆:
謝謝愛唱

您說得對 我們是幸運的一代 能在簡樸勤奮的環境長大
也見證了台灣的建設發展 更享受了經濟起飛 社會安定的生活
可惜現今的台灣 在開倒車 每況愈下 搞分化社會動盪
和當年的共產黨有啥不同?
可現在的中國就如以前的台灣 致力建設發展 經濟起飛……
真是一言難盡啊
感恩您來欣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