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迫辭職
2020/07/14 20:43:51瀏覽1399|回應4|推薦99
 

民國二十六年 , 日寇於盧溝橋點燃侵華戰火 , 在全國民情激憤之下 , 政府乃下令全面抵抗侵略 , 於是空前偉大之八年神聖抗戰於焉展開 , 日寇因是蓄意侵華 , 早有充分準備 , 故戰火迅即淹沒華北 , 同時並以海軍進窺上海 , 此是第二次滬戰 , 鄭邵清所屬第一大隊 , 奉命馳赴淞滬一帶 , 第一綫配合野戰軍展開特情作戰 , 鄭邵清自九月隨隊出川進抵蘇州 , 十月轉赴嘉興 , 當時滬戰因日寇以海軍強大火力掩護陸軍作戰 , 對國軍構成極為不利之威脅, 同時日寇更以奇兵由浙境之「金山衛」海口登陸 , 直搗上海國軍之側背 , 於是戰局突然逆轉 , 被迫全面撤退。

 

此時別動總隊第一支隊部 , 急電調鄭邵清赴蘇州公幹 , 於是奉命連夜趕往 , 但是當鄭邵清抵達時 , 蘇州又告撤守 , 城內外一片火光 , 槍聲人聲鼎沸 , 由於支隊部倉煌撤退 , 鄭邵清與第一支隊失去聯絡 , 雜於散兵與難民群中 , 在敵機炸射之下急急後奔 , 經兩晝夜之奔逃 , 衣履盡濕 , 饑疲莫可名狀 , 於奔過「平望」車站時, 鄭邵清被人潮推落溪溝險遭踩死 。

 

某日深夜 , 奔至「常州」在一街邊屋簷下 , 遇見支隊長蕭樹經 , 正擬向其報告失散經過 , 此時秩序忽然大亂 , 遂在軍民雜亂狂奔中 , 彼此再告失散 , 兩日後鄭邵清搶登一列運送傷兵之火車 , 才得平安退抵南京 , 但此時政府已退遷武漢 , 南京已成為死城 , 鄭邵清竚立下關江邊 , 悲憤難平 , 西望雲天 , 更不知何所適從。

 

 鄭邵清輾轉抵渝之日 , 已是民國二十六年仲冬矣 , 其時別動總隊已奉命改編為兩個步兵師 , 一切人事大變 , 鄭邵清已無法歸隊 , 況且當時在日寇飛機晝夜輪番轟炸之下 , 渝市已成火海 , 實難再做停留 , 乃暫反江油原籍 , 另圖他計 , 鄭邵清乍見親人, 恍如隔世 

二十七年春 , 鄭邵清軍校需訓班的同學李厚煙 , 新任第四十一集團軍 , 野戰補充第一團軍需主任 , 得鄭邵清賦閒在家 , 函電催請協助 , 鄭邵清遂赴綿陽就任該團上尉軍需官 , 那年秋天 , 李君因榮升去職 , 力薦鄭邵清升任少校軍需主任接替其職 , 是年冬 , 鄭邵清調任四十一集團軍 , 駐綿陽幹部訓練班中校教官

 

 

 二十八年春 , 國軍全面恢復軍中黨務 , 中央組織部急需甄選大批軍黨幹部 , 鄭邵清前去應徵 , 考試錄取 , 奉命派任為川北師管區 , 特別黨部上校秘書 , 同年夏天 , 辭去軍職改任黨工 , 因川北師管區統轄川北十六縣 , 凡各縣駐軍新成立各級黨部之一切工作 , 均歸特黨部領導指揮 , 而特黨部秘書為黨務實際負責人 , 因此鄭邵清任重事繁 , 在任期間因與黨界接觸廣泛 , 爲應付複雜之人事 , 及推動艱繁之黨工 , 鄭邵清心力交瘁 , 眠食失調 , 幾乎病倒 , 尤以籌組一個有「擴大宣傳」與「宣慰軍民」雙重使命之「驚雷話劇團」之事 , 耗盡心血 ,才能在短期內正式演出 , 正如「驚雷」之一響 , 震醒川北之軍民 , 爾後並至轄區內巡迴演出 , 對民心士氣之鼓舞 , 其效頗大 , 但當鄭邵清正感欣慰之際 , 不料竟遭到潛伏周圍之匪諜及漢奸份子 , 暗中破壞與陷害 , 乃被迫辭職

***故事說到這 , 已接近尾聲 , 欲知結果如何 , 請聽下回分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861141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6 11:30

戰亂時期,國事如麻,令先尊身兼數職,表現優異。

動盪時期,盡顯光明與黑暗,有道是小人難防,

重重考驗自所難免,期待續集~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16 21:4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您說的對 戰亂時期小人難防 敵我難辨 得經得起考驗
完結篇出刊了
感恩您來捧場和耐心等待後續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職
2020/07/15 20:34

抗戰時期轉體系....犯忌。

秋陽姊的父親轉去黨工體系,吃累活又容易招小人。

後面的漢奸可惡,紅兵可恨!!

這路,阻礙多。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15 20:47 回覆:
謝謝意樵

您說得對 抗日+ 國共內戰 黨工是個苦差事
因為涉及情報 也是危險的工作
先父還有慘痛的一關要過 請待下次分解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14:22
抗戰方殷,敵慨捐同仇,正是令尊大展長才之時,為何已近尾聲?難道忠良遭陷困八年而不得抽身?到底明槍暗箭從何而來?如何得逞?真教人心急如焚。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15 20:46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

是的 接近尾聲 我只寫到隨軍退遷台灣
在台灣的生活狀態 大家都清楚了 我就不多說了
先父還有慘痛的一關要過 請待下次分解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4 21:19
軍旅生涯真如處身驚濤駭浪,「一波未平一 波又起」;令尊波折起伏的一生,總是能化險為夷,結局應該是happy ending吧?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7-15 20:46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

是啊 先父還有慘痛的一關要過 之後應該算是Happy endin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