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婆媳之間
2014/04/28 20:42:19瀏覽1685|回應13|推薦138

 

人本來就是很複雜的,而婆媳之間的矛盾,更是古今中外都存在的問題,有許多的孝順媳婦,碰到惡婆婆,不論媳婦做得再好,婆婆總是嫌東嫌西的,也有許多很好的婆婆,卻碰到惡媳婦而被虐待。

故事一:曾經在美國電視脫口秀節目,看到一對婆媳相互指責:【婆婆是寡母和獨子相依為命,兒子成年後寡母就把農莊過到兒子名下,母子共同經營農莊,一直相安無事、生活和樂,直到兒子結婚,媳婦進門之後,就出現問題而且越來越嚴重。

媳婦指責婆婆喜歡掌控,什麼事都要插手,抓著兒子不放,我的丈夫應該由我來照顧,婆婆到現在還搶著洗他的衣服,搶著煮飯給他吃,婆婆剝奪了我的權力,我才應該是這個家的女主人,既然農莊是我丈夫的名字,婆婆就應該搬出去,不要打擾我們的生活。

婆婆解釋說:因為農莊的事情很多,他們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我只是想幫忙分擔一些家務事而已,那些重活我已做不動了,能做的就是洗洗衣服,煮煮飯...等等的家事啊,媳婦應該感謝我才是,怎麼就成了抓著兒子不放, 剝奪了她的權力了呢? 我在這農莊住了大半輩子,農莊就是我的家,雖然過給兒子名下,但並不是現在就給他啊,要等我死了才是他的,現在要我搬出去,妳讓我住哪兒去啊? 】

故事二:【婆婆生了兩個兒子,一直都很羨慕別人有女兒。大兒子娶了媳婦,婆婆很高興,把媳婦當女兒般,對她掏心掏肺的疼愛,還時常誇讚媳婦。

媳婦懷孕之後,婆婆更是小心的伺候著,一手包辦所有家事,媳婦也樂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享受著,但孩子出生滿月之後,媳婦依然故我的享受,甚至連孩子都不管,因為是喂母奶,所以除了喂奶時抱一下,其它都讓婆婆去做,慢慢的媳婦開始對婆婆指手畫腳的,教導婆婆應該如何帶孩子,不滿意還會給婆婆臉色看,再不然就向老公抱怨,弄得婆婆裡外不是人。

這時候婆婆才發現自己寵媳婦過了頭,想要扭轉乾坤,但為時已晚,因為兒子和老伴都是向著媳婦的,認為婆婆是更年期鬧情緒,找媳婦的麻煩,婆婆傷了心也氣不過,但也想開了,就請他們搬出去自立門戶了。】

故事三:【婆婆年輕就守寡,有三個兒子,兩個大的都出國留學了,就剩小兒子留在身邊。小兒要結婚,婆婆挑三阻四的不滿意,但拗不過兒子的意願,只好同意。新婚燕爾,小夫妻出外旅遊,婆婆抱怨說:「只帶太太去,不帶媽去,真是有了媳婦就忘了娘」。

婚後,身為職業婦女的媳婦不但持家有方,對婆婆也很孝順,但是婆婆總是態度冷淡,不論媳婦做得再好,婆婆還是嫌東嫌西的,更看不慣兒子幫忙做家事。時不時的婆婆還會在兒子面前數落媳婦的不是,聽得多了,偶爾兒子也會去質問媳婦。.....

儘管如此,媳婦總是會想,婆婆一個人扶養三個孩子不容易,這麼多年都是和兒子相依為命,現在突然多了個人和她分享兒子,心裡的失落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從不和婆婆計較。在婆婆生病時媳婦端湯送藥的伺候,終於感動了婆婆,.....】

故事四:【女兒每逢週末假日都會回娘家,老媽總會問女兒:「妳想吃什麼啊,老媽給妳做。」女兒一進家門就抱著老媽撒嬌:「哎唷,上了一個星期的班,好累喔,還是回娘家好,有好吃的又什麼都不用做。」老媽心疼的說:「乖女兒,妳就好好休息吧,我煮了妳最愛吃的清蒸魚。」「哥哥和嫂子呢,出去啦?」「妳哥陪太太回娘家去啦,妳嫂子還不是躲回娘家去享受了,放假也不知道在家幫幫忙,真是不懂事。」】

將心比心,婆媳之間的關係良好,不是天賜的而是自己修來的,也是一門重要的人生課題,婆媳雙方都得用心修練,所以:

為人媳婦者: 請把婆婆當「恩人,她數十年嘔心瀝血培育一個男人,在他風華正茂時交給了妳,婆婆付出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才有今日愛妳的丈夫;愛屋及烏,妳愛妳的丈夫,也請把愛分一點給這位因愛而相遇的老婦人。如果她能幫妳,請感恩,如果她不能幫妳,請寬恕。

身為婆婆者: 請把媳婦當「家人,要知道,當妳有病痛時,最能貼心且貼身照顧妳的人,不是笨手笨腳的兒子而是媳婦。請保持長者的風度,永遠不要在兒子面前說媳婦的不好,而引起他們夫妻間的爭執,因為他漫長的一生,都要由這位女子陪他走完。請不要把媳婦當「超人」而要求她做好每一件家事,要把她當女人,她有她的工作,身為女人她更需要呵護和支持。不要心疼兒子做家事,請允許小夫妻倆在家事上的分工合作。要懂得適時的裝聾作啞,有些事聽不到看不見,就能相安無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28364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沒血緣關係的親人
2014/05/05 08:38

如果我有那麼好的婆婆,夜裡都會笑醒的。

如果我有那麼好的媳婦,那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5-05 20:54 回覆:

蒂兒說得好啊

如果每個人都能像蒂兒一樣

如此知足惜福  通情達禮  就沒有紛爭了

謝謝蒂兒來賞文

秋陽


夢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首先要寬容
2014/05/04 11:27
讓步和寬容,才能和平共處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5-05 07:43 回覆:

夢姨說得很對

要將心比心   相互包容   尊重   才能相處和諧

謝謝夢姨來賞文

秋陽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婆媳関係
2014/05/04 11:24

女人對男人的愛

通常具有佔有性和排他性

婆媳是人倫關係中兩女被迫共享一個男人的微妙牽連

其相互間複雜的愛恨情仇

是很難處理的一種糾纏

只靠一方的修養、節制、㝟容、和忍耐

是很難修成正果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5-05 07:40 回覆:

牧谷說得很對

的確是這樣呢

婆媳之間只靠單方面的努力

是絕對沒辦法化解矛盾的

必須雙方都能將心比心  互相尊重   體諒

家庭才能和諧   當然身為丈夫者  周旋於兩位最愛的女人之間

如何做好她們之間的潤華劑   輕重的拿捏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謝謝牧谷來賞文

秋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23:54

將心比心

說來簡單  做來卻不易

這婆媳問題真是門功課

人說同理心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若能相互理解

想必家庭會更和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5-02 20:56 回覆:

浮生說得很對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我想這就是男人和女人不同的地方  

當然也不能以偏概全...大度明理的女人也很多

男人為難男人的情形也不是沒有...

重點就是  要將心比心  相互尊重   體諒   理解

家庭必定和諧   我想這放在任何人際關係上   都很有用

謝謝浮生來賞文與充滿哲理的分享

秋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1 11:04
這個真的很難﹐真是要看緣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5-01 21:08 回覆:

的確   婆媳之間真的是很難   但能相遇就是有緣

有緣必須惜緣    才能續緣.....

惜緣就是  能將心比心    愛屋及烏   相互尊重   體諒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只要有心就能做到

謝謝James來賞文  

祝福James順心開心

秋陽


蜜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01:40

每次來到秋陽的格子, 都是眼耳雙重享受 讚!

女兒回到娘家, 大喊媽我餓了, 想吃這個那個, 給我煮這煮那!!!

媳婦回到婆家, 是馬上躦到廚房幫忙誰理你

丈夫夾在兩個最愛他的女人之間, 是最累滴! 媽媽只有一個, 老婆可以再娶! 哈哈

謝謝好文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4-30 21:29 回覆:

謝謝蜜蜂的美言~

的確是這樣呢   對待女兒與媳婦   就是兩種不同的標準

對待媽媽與婆婆   也會有兩種不同的心態

如果都能將心比心   愛屋及烏   相互體諒  

婆媳之間的矛盾就能化解   家庭就能和諧了

謝謝蜜蜂來賞文

祝順心愉快

秋陽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23:33

真是傷腦筋呀!

有人的地方,就會衍生出諸多人際問題,

殊不知,每一個相遇的緣分,都是人生難逢的課業學習。

修得每一分善因緣,是既有智慧又極致的福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4-30 00:14 回覆:

繽紛說得真好啊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很複雜   真是讓人傷腦筋...

但是能夠相遇就是一種緣分   如果都能將心比心

相互尊重   用心的去理解對方   就能修得善緣

謝謝繽紛充滿智慧與哲理的分享

秋陽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早上看到這篇 就好想來看
2014/04/29 18:54

全看ˋ完 開心

一直想來看 休息時間 快來看

文中 有一段 媳婦 說真好 婆婆養育三個孩子很辛苦

對她婆婆非常好 婆婆還是不滿意 在她生病時候 媳婦盡心盡力照顧

感動婆婆這段讓冠慧好感動   人心是肉做 只要真誠心 一定能打動對方

期許每個家庭 婆媳 都能將心比心 相處 那一個家 會祥和

感謝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4-30 00:06 回覆:

冠慧有一顆柔軟 又 慈悲的心....真好

的確   如果婆媳之間   都能將心比心   彼此尊重   互相疼惜

家庭就能和和樂樂   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謝謝冠慧充滿智慧與感性的分享

秋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6:39
將心比心
標題點出了本文精髓
待婆婆比對媽媽多三分尊重
對媳婦比對女兒多三分疼惜
一家受惠,何樂不為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4-29 23:57 回覆:

多硯坊說得真好啊

的確   婆媳能互相尊重  疼惜   家庭就能和樂....

如果每個人都能這麼做   世上就沒有婆媳的矛盾了

謝謝多硯坊來賞文

秋陽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上網路 傳送出去
2014/04/29 11:07

婆媳之間 太好的一篇文章

相互之間 要做的金玉良言

謝謝這麼 精緻的分析錄製

將心比心 人生的必修課程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4-04-29 23:51 回覆:

將心比心  真的是人生必修的課程

能做到這一點    就能化解許多的爭執

謝謝文達來賞文以及美言

秋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