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有多遠?
2015/07/07 08:35:03瀏覽3428|回應17|推薦135

在父親安息之地,每個人將白色花瓣輕輕灑下,然後由母親最後為父親獻上玫瑰、百合,讓那超過半世紀的相知相許,從此伴隨父親長眠於櫻花樹下。入土儀式很溫馨很簡單,塵歸塵土歸土的那一刻,父親在我們身邊的餘溫依然在空氣中散佈濃烈的思念。

愛一個人,多久算久?思念一個人,多長算長?

每逢初一十五,母親總要早起親自為父親準備素齋水果,早午供飯祭拜。站在母親身後默默看著微微佝僂的母親深情凝望父親牌位,嘴裡唸著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彷如一位溫柔婉約的妻子,輕聲細語地坐在丈夫身旁朗讀,那是令人動容的真情流露。

每一次,母親準備向父親告別回家之前,總會用兩個拾元硬幣擲茭與父親溝通。奇的是每次母親總是擲一次就有「聖杯」。

「妳都和爸爸說些什麼?」我問母親。

「我問他,今天我幫他準備的食物,他滿不滿意?開不開心?」媽媽說。

「你爸爸每次都說他很高興!」母親的臉上流露出一絲滿足,我心裡知道,在母親心中,此生再也沒有什麼可以比為丈夫張羅大小事更重要了。父親的形體已經遠離,但意念卻離母親的心更近了,透過「博杯」的方式,他們倆人依舊保有半世紀以來的溝通默契。

母親的一往情深,讓我不免思索究竟是什麼樣的愛情魔力,使得父親當年得以將母親的心留住,讓母親心甘情願地落地生根,同時將兩人的歡樂相愛轉化為故鄉般的鄉愁?當母親端詳
父親的白髮,嘴角和眼神時,在我看來,那彷彿成了一種依戀,一路走來,也許他們從未想過幸福或不幸福,幸福對他們而言,就是單純地相信彼此。也許是一個簡單的擁抱,或是相互拍拍肩膀,幸福沒有絕對,漫漫歲月數十載,如此一直持續著,一直.....

路上遇到老姐,她拿了一張江蕙演唱會的CD給我。

「讓你在車上聽。」姐說。

開車送媽媽回家之後,我一個人在車上聽著江蕙的「家後」,一遍又一遍。路口紅燈亮起,而我這才發覺自己臉頰已經掛著兩行熱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54946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11:45

說起來 上一代的傳統女人比我們偉大多了 ,  她們忍辱負重 拉拔著全家, 一點也不覺得苦 。

當然也有不負責任的伴侶, 也是從我們這一代才開始有 "公主病"這個名詞, "王子病" 也一樣啊。 中毒太深 , 兩人的平衡 就不好維持了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9-08 20:29 回覆:

以前我問過母親,為什麼當年會嫁給家境不好的父親,母親說一來是雙方媒妁之言,一來則是自己覺得父親年輕時肯苦幹實幹,覺得他很可靠,願意兩個人一起為家努力。

比起當年,現今年輕人確實很辛苦,苦幹實幹可能還看不到出頭天,加上兩性平權的鼓吹,女性很多都成了不婚主義者,過去那種託付一輩子感情的情景,似乎也隨著時代進步而漸漸式微了。比起父母那種天荒地老的感情,我自己都沒把握可以做到他們的十分之一呢。


yoyo352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3:54

正想著這首歌如此扣人心弦,文末就看到家後...。

一個家從最初的兩個人開始守候,一直到最後,是那麼得來不易,而更珍貴的是有許多人因相愛在一起,但卻少有人因相愛而長伴....。

真的讓人很感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20 20:29 回覆:

我見過夫妻像是怨偶的,在一起的時間越久,對彼此的怨氣更深,甚至不時口出惡言。這種情形周遭有不少。看在我們旁人眼裡,無不認為讓他們分開對彼此都是解脫。

我一直認為時間總會折損「愛」的感覺,但我在父母身邊感受到的是他們彼此之間的關愛。結縭超過半世紀以上,在一起時間這麼久,對彼此的包容與信任沒有減少,反而隨著歲月更多更深,父親懂得如何包容妻子,母親知道如何體貼丈夫,彼此也從不惡言相向,這大概是父母對孩子最好的身教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22:37
永不遠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8 23:19 回覆:

人類是造物者最神奇的作品了,持續思考記憶能力超長,這是其他動物遠遠達不到的。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19:11

"永遠有多遠?"

嗯...光這一句就已經使雙眼滾燙..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23:59 回覆:
這篇文章,全因江蕙的「家後」而起,一聽再聽,父母親的身影就越明顯,每次聽就深受感動。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死不悔
2015/07/12 23:45

永遠,就是至死不悔

很感動 · ·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3 16:38 回覆:
父母親這一代,夫妻兩人能夠相互扶持到老的還真不少,到我們這一代,好像越來越難,更難想像年輕一輩的,動不動就變成怨偶了。

看見父母親走過半世紀歲月,心裡確實很感動,也很羨慕、佩服。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16:51

(日子嘛是按呢過

知影你甲阮塊躲相找

像咱少年時 找無你就冤家

這遍你是躲去綴

你的椅仔讓我坐

作主的人以後欠一個……)

聽過江蕙這一首[ 頭仔 ] 嗎

留下來的人,是極度空虛的

尤其是媽媽對爸爸的情深

此時,做子女的要隨時伴在媽媽身邊

讓時間來沖淡這份牽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3 16:35 回覆:

我們家有四個小孩,跟母親都算親近,我曾經想過,現代年輕夫妻都不敢生小孩,家裡是獨生子獨生女的越來越多,年輕體力好的時候,不成問題,父母老的時候,對子女來說,將會是很沉重的負擔和壓力。

年輕的時候,對愛情衝動,有時候說離就離,難保老的時候會孤家寡人,終其一生,能夠互相扶持到老的,真的越來越難了。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子之手,無須偕老。
2015/07/11 12:30

朋友之間,有多麻吉
不常聯絡情分就會淡了。

男女之間,有多深愛彼此
一點點意見不同,說分就分了。

而只有這樣就算爭吵還是相互體諒、為對方想的
關係才會透流。婚姻能夠維持到老,爭吵……,
其實是一種彼此撒嬌和另類的溝通方法。

你的母親很可愛,你的老爹也很吞忍;這就是老
一輩的愛,沒有天天掛在嘴邊卻分秒心繫,一天
看不見就會碎碎念對方了。

中午好/小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1 19:21 回覆:
小青說得沒錯,所以我才會想到底過去那些年代的女子,心裡面對愛情的感覺,和現代女子有什麼樣的大不同?在現今年代,強調要活在當下,要活出自己,結果是離婚率年年屢創新高,怨偶也逐漸增加。

愛情似乎是每個年代都少不了的,但是很顯然現代式的愛情,很多人過得並不快樂,看到父母親平淡但是天荒地老的彼此守候,還是深受感動的,因為二十一世紀真的很少了。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19:28

山頭大哥有一對慈藹溫柔的父母

相信他們對你的教養也是深深影響著你對子女的態度

一個在愛裡長大的孩子~他才會懂得如何去愛人

伯父伯母的確做了最好的典範

愛不需要說永遠~因為它會一直都在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9 22:20 回覆:
和父母親那一代比起來,年輕一輩的我們,處處講求自我,顯得強勢又自以為是。其實我媽媽的個性是很強勢的女性,我想如果母親生在現代,應該會成為女強人,但是在她的年代,她為了成就父親,收起自己的個性屈居在父親身後,不強出頭,就為了孩子,為了成全丈夫建立的家,真是很不簡單的事啊!。

這是為什麼我聽江蕙唱「家後」感觸很深的原因。
現代女性,大概已經沒有人會這樣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09:52

好溫馨感人!

這樣的夫妻情,在彼此心中的感覺是「天長地久」,不能量化,也非筆墨所能形容。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9 22:12 回覆:
說來有點慚愧,父親還在時,不曾注意過父母親之間這麼濃厚的夫妻情意,有時候還覺得好像理所當然,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如今父親不在了,才發現原來母親對父親愛得這麼深,這麼濃,也才發覺原來父母親彼此的相處哲學,處處都影響著我們的為人處事。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9 08:37

前女友 送給我對筆  刻著 【情有多長 愛就有多久】害羞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09 22:02 回覆:
城邦臥虎藏龍,Victor Ex女友眾多,算是奇人,紅粉知己軼事一籮筐,生活有滋有味,好令人羨慕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