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途即景
2015/01/22 00:01:23瀏覽3021|回應14|推薦139

從宜蘭太平山下來進到礁溪市區,坐在副駕駛座孩子的媽指著對面的天空喊著:「看哪!好漂亮的雲!」孩子們把車子的天窗打開,順著媽媽指的方向看過去,驚叫讚嘆聲不斷。

「喂,我在開車耶,你們這樣讓我很不專心,我都看不到啊。」我跟他們抗議。

「你在前面找個小路轉進去,我們停在路邊下來看吧。」孩子的媽提議。

把車停好後打開車門抬頭一看,哇,確實好看。一團又濃又密像棉花的雲,稍稍遮住了午後的太陽,金黃色的陽光從雲朵後方投射出來,角落還透著七彩彩虹光澤,讓雲朵更顯得立體感十足。

在同時間幾公里外的人,從不同的角度,看見的跟自己當下所見到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天空,而這樣的景象瞬息萬變,
你也無從預測下一刻天空會起什麼變化,景緻會變得更迷人,抑或一陣北風呼嘯後煙消雲散?

下意識拿起我的相機想要把這難得一見的天空拍下來,只是礙於自己那三腳貓的功夫,我左拍右拍橫拍豎拍,也許畫面是被捕捉了下來,但是卻怎麼也拍不出當下臨場的感動
。難怪有攝影高手曾經感嘆,再怎麼先進的照相技術都比不過人類眼睛所能看見的精緻度,以及心頭那份真實的感動。

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太陽從雲朵頂端露出半個紅通通的臉蛋,看起來像是在綿密的剉冰上打了一顆蛋的「月見冰」,又像是蛋黃尚未熟透的荷包蛋,這樣的美景任誰看了腦子裡都充滿著無比的想像空間。

上回到印尼峇里島遊玩,第一天早晨吃早餐時,我拿了荷包蛋回座位,老婆問我:「啊,有荷包蛋!我也要。咦,可是英文荷包蛋該怎麼說啊?」


「我只會說scrambled eggs(炒蛋)」老婆說。

「我說over and easy,他們就懂了。」我說。

「荷包蛋好像有over and easy和sunny side up兩種,可是我不知道兩種差別在哪裡,這裡的服務生好像只聽得懂over and easy。」

「這太陽和雲的樣子,就是sunny side up吧?」老婆看著天空說道。嗯,經她這麼一說,說不定西洋人當初真的是出自於這樣的聯想,幫荷包蛋取了這麼一個朝氣蓬勃的名字,多了一種吃法。

那天午後,一家人站在路邊眼巴巴望著天空,每個人都倘佯在這天邊一朵雲上,看得出神了。四下一陣靜默,這是旅遊途中最動人的一刻。

美麗的天空煎出一個漂亮的荷包蛋,「我肚子餓了。」兒子第一個出聲,
我突然有一種從雲端被人推下來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99133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感受到你那當下的感動
2015/01/28 22:35
然你下的感動,但我已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8 23:14 回覆:
看到向陽兄搬出七彩回應,真的有「向陽」的感覺啊!我相信你有被這美景感動到了 得意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美畫連雲也羨慕
2015/01/28 11:21
全家出遊,欣賞湛藍天幕中的白,乃人間最美的一幅畫,不但天上的雲看了羨慕,連電腦桌前的我也深受感染,謝謝分享這幅幸福之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8 19:23 回覆:
輕鬆的氣氛下,家人彼此分享每個人生活的點滴,除了一起欣賞旅途中的美景,也一起經歷不期而遇的驚喜。等孩子漸漸長大,這樣的機會終將慢慢變少,旅途中的每一次感動都讓我格外珍惜。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7 23:02

欣賞著絢麗的天空,美麗的雲朵,

還學會了炒蛋和荷包蛋的英文。

收獲滿行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8 19:15 回覆:
生活就是知識,現學現賣,印象深刻而且不容易忘記,比死背書本好玩,對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11:14

深有同感!再厲害的相機也只能拍下美麗的風景,要把拍攝者心頭的感動傳達給觀賞者並不容易,但起碼我們建立了一個連結,日後翻閱照片時,就會浮現當時的美麗心情。

路邊的野花、天邊的雲彩,是旅途中的意外驚喜,可貴的是您即時停下車來,讓心徜徉在麗日所帶來的感動之中!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5 21:52 回覆:
真的耶,這朵雲讓我感受特別深刻,因為真的拍了很多張,左看右看都和當時的感覺對不起來。

妳說的對,也許多年以後,再和家人一起看這照片,那種身歷其境的回憶再度被勾起,如人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的感覺確實是最美的。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3 10:05

一家人快樂出遊.感染您們的幸福.

看著照片.好像精靈躲在雲層後頭害羞.

我最怕沒有說明的旅遊照片.一長串....

外出旅遊.老爺子會拼命拍照:好美好美.

我則努力把美景攝入腦袋.把那個感動存在記憶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4 11:03 回覆:
比起來,男人比女人現實,美景看完還要打包帶走,所以經常是相機不離身。

女人浪漫多了,有些美景留住心頭就滿意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ied eggs
2015/01/22 22:06

哈哈. 怎麼想到煎蛋?

在密州家附近有一家餐館, 早餐選擇很多. 我們常去吃.

Sunny Side Up是蛋只煎單面.

Over 的蛋兩面都煎. 又依蛋黃的doneness分為Over Easy, Over Medium and Over Hard. 我不喜歡會流動的蛋黃, 所以都是Over Hard.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23:19 回覆:
其實照片和我們當場看到的有點不太一樣,現場看到的太陽,顏色就是蛋黃的顏色,真的就是荷包蛋的樣子,照相機沒能拍出那個感覺。

還是Apple專業,問Apple準沒錯 得意

我們家和Apple相反,都喜歡用液體的蛋黃澆飯上吃,所以四票都投over and easy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20:24
啊~ ~ ㄧ般手機也可以錄影,可以試試看效果。我的SONY Z1手機有縮時錄影功能,但我還不會用。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21:38 回覆:

我聽說了,新的iPhone也有,我很確定我的HTC手機是沒有這功能。

縮時攝影得要在定點固定,所以如果光靠雙手可能會抖個不停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9:36

這些照片很有fu,尤其太陽雖不見本尊,但雲卻反射出七彩光暈。要用手機照太陽的本尊不容易,但數位相機或光學相機就可以,手機太敏感了。

我覺得光是拍雲不過癮,應該把雲的變化錄影起來,錄個40~50秒,整個雲的變化就呈現了。或是用縮時攝影。(這縮時攝影我還沒有看手機說明書,還不會使用,很抱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20:02 回覆:

寧靜姐怎麼心裡想的跟我一樣?你可以看到我照片有亮的,有暗的,就是一直在嘗試用不同的光圈快門組合,試了很多張,一直覺得沒有拍出那種臨場感。

也許寧靜姐是對的,應該嘗試用攝影機拍。不過說真的,人生有太多的「不期而遇」會讓你覺得總是和這些驚喜擦身而過,等到萬事俱備,卻又苦等不到了,呵呵。


市面上已經開始有專門拍縮時攝影的相機問世了,未來世界真是越來越多采多姿。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7:22

不管旅途如何

一家人在一起

就是人間最美的好風景

我喜歡雪隧未通之前的宜蘭

現在則不敢多想

那塞車的問題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18:08 回覆:
我是已經很習慣挑人少的時間出遊,所以雪隧對我而言反而是很方便快速,從台北開三十分鐘車子,轉眼就已在礁溪市區。

人擠人的旅遊方式通常只會找罪受,還好我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這樣的彈性讓我們家每次出遊都可以錯開人潮,玩得也比較自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2:39

開車的人是老大! 若我是駕駛,只要有美景出現,就找可暫停的地方停車!嘿嘿~

周末要去宜蘭,看看天空變幻甚麼給我們呢!(期待ing)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18:13 回覆:
到宜蘭,我還是喜歡往山上跑,雖然山路蜿蜒,對開車的人來說很累,但是宜蘭附近的太平山、雪霸的幽靜讓人感覺很舒服,有時候還可以見到一大片雲海,甚至飄點雪花,每次都有驚喜。

開一兩個鐘頭車,就可以享受山海美景,除了台灣有以外,其他地方大概找不到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