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的高度
2015/07/13 05:18:38瀏覽3412|回應15|推薦144

2006年國立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提出一個名為「繁星計劃」的概念,為縮短城鄉差距讓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可以透過多元入學方式,只要經當地高中推荐且通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檢定標準後,不需甄試即可入學。在考試至上的台灣社會裡,這個創新的招生理念需要突破社會大眾迷信「分數至上」的思維,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再來回顧繁星計畫,這個理念確實讓許多缺乏教學資源的偏鄉優秀學子,有機會和明星高中的孩子一起接受一流大學更好的教育環境。

孩子進入大學之後,人生才剛要開始,有一個電視台在街頭對高中生進行訪問,高中
生心目中的大學生是什麼樣子?得到的回答是:

「玩」
「好玩」
「都在玩吧」
「很閒,可以睡很飽吧」
「交男朋友」
「交女朋友」
「時間變得比較自由吧」

大學生只有這樣嗎?身為父母,你們心目中的台灣大學生又應該是什麼樣子?你想過我們的大學究竟讓孩子都學到了什麼東西?

最近發生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個要選總統的「準」候選人,在國外暑期進修拿到的碩士學位受到多方質疑;另外一件則是台灣大學25名學生研習一門「團體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他們準備攀登南湖大山,但是授課老師要求學生製作網頁向外界募款,引發社會喧然大波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候選人辦公室選擇用「菁英傲慢」來反擊對手。其實,說我們社會充斥著「傲慢」,我倒是覺得一點也不稀奇。只
是,當我們反擊對方「菁英傲慢」時,好歹自己就得先承認對方是個「菁英」才足以顯得自己多麼義正詞嚴,對吧?既然如此,那麼回過頭來,何謂菁英?菁英的養成,顯然絕對不是到7-11用十張Hello Kitty貼紙就可以換一張「好人卡」那麼簡單。台灣社會對菁英的認定,大家心照不宣,那就是此人是否擁有國外大學學位證書。

因為這個根深蒂固的學歷文憑迷思,我們的國會諸公才會千方百計,前仆後繼,競相花大錢出國,哪怕是快速挑個短期學位拿個鑲有金色花邊的阿貓阿狗證書也好,誰會知道裡面還有什麼玄機?回台灣後,呀!麻雀飛上枝頭搖身一變成了鳳凰,哇啦,走路有風,以後請叫我「菁英」!

台灣一流大學的學生又怎麼看自己呢?從這一次引發社會廣泛討論的台灣大學「團體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內容究竟是什麼,引起我的好奇,於是仔細推敲了「老師想說」裡面的一段話,還有同學們製作的企畫書裡面的一段內容「為什麼我們值得投資?」,試著站在師生的角度,來看看他們心裡面未來領導者的藍圖究竟是什麼?

老師一開始就說了,這群學生將來是國家的領導人才,是「菁英」,而透過登山可以培養領導能力。所以老師要這群菁英們向外界募款,用「大格局」讓社會大眾相信,投資他們就是投資在國家未來的領導人才。

格局夠不夠大我不清楚,但是登山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咱們城邦鼎鼎大名的登山達人克昭阿北,別說南湖大山了,台灣百岳都不知道來回跑跳幾次了。再說向外界募款好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以前辦系學會刊物,哪個系學會幹部不是頂著腦袋,在老闆辦公室死皮賴臉加死纏爛打?姑且不論登山是否可以培養領導能力,25個人想募集五十萬元也真的不是什麼遠大的目標,但是為什麼會引發這麼大的質疑聲浪?

登山,不是問題,募款,也不是問題,但是登山+募款=未來領導者的思維卻大大有問題,說穿了,其實是另一種典型的「菁英傲慢」心理在作祟。

企劃書曝了光以後,社會輿論一片譁然,這25位號稱大學菁英,國家未來的領導人才,加上這位帶領菁英的老師,他們反而選擇把自己關起來,對外發表了一篇儼然是弱小心靈受傷的聲明,台大老師對社會致歉,道歉內容大致是:整個計畫的「企劃書」沒有寫好、混淆了「向企業募款」與「向社會大眾募款」、老師與學生都得到了教訓。

換句話說,其實大家誤會了,募款對象不是社會大眾,而是企業主,只是因為準備過程中企劃書外流,導致社會觀感不佳,大家多慮了,大家辛苦了!

看到他們這種反應,我反而心生疑惑了:老師!同學!說好的「大格局」呢?不是說好要跳脫自身本位主義的思考?遇到社會大眾質疑責難就想自己關起門來,你們的夢想高度只有這樣嗎?你們還堅信自己將在未來扮演台灣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嗎?

倘若這群同學告訴我們,登上南湖大山之後,他們還要繼續挑戰百岳,或者像王瀚挑戰泳渡英吉利海峽,還是像林義傑橫越撒哈拉沙漠、南極,不達目的決不終止,那麼「團體學習與戶外領導」根本不必需要募款企畫書,如果這些目標都一一達成了,「為什麼我們值得投資?」這句話就更顯得鏗鏘有力。

但是,在還沒有做出什麼成果之前,企劃書上華而不實的詞藻如「不可否認地,我們之中的許多人,在未來將扮演台灣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的空口大話就少說一些,只是攀登南湖大山,沒那麼偉大。更何況
是不是菁英,不是自己說了算,留給別人評價吧!

在台灣的另一處角落,交大、成大、北科大、屏科大、海洋、銘傳,六校師生共四十餘人,花了幾年時間,造出第一個「台製前瞻火箭(ARRC)」,經過二十一次試射,讓NASA科學家驚艷不已,他們花費不到南韓的四十分之一,技術卻被公認是世界一流,他們謙稱自己只是一群瘋狂的科學家,就是想讓台灣在航太歷史上留名。

夢想高度,來自於自己有多大的毅力與企圖心。同樣都需要向社會大眾募款,25位台大同學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理想主義者,募款募的有點「心虛脆弱」;
而台灣校園的這一群火箭隊推手,衣帶漸寬終不悔,他們公開募款,每個人顯得無比「理直氣壯」!


台灣一群瘋狂的科學家,點擊圖片進入FB專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57808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5:27
臺大不是原罪
但臺大也不是樣樣優秀
重點是帶領的教授
似乎太一廂情願的直線思考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24 03:32 回覆:
學生像海綿一樣吸收各種知識,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是件好事,值得鼓勵。

很多人在專業領域表現優秀,在生活領域卻表現得適應不良,所以我們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各種求生技能,在謙虛中學習成長,比傲慢招損更顯得有智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6 22:47

家長的價值觀,台大學生(包括阿里不達系) =菁英

社會企業價值觀,台大學生(包括阿里不達系) ≠菁英

我的觀點:這個課的老師太.太.太「象牙塔」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7 17:41 回覆:

我們社會不也經常見到有人爭吵時,會拿自己的身價出來嗆對方,結果反倒讓人看出自己的「虛」。

如果同學募款的企畫書言之有物,就算不強調台灣大學也一樣會吸引人,反之,更顯得自己內在的匱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21:46
啥老師,蛋頭獃子一,學生也絲毫不會思考,被一個獃子牽著鼻子走,勞什子菁英。

浪費了您的筆墨。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23:55 回覆:
我也認為指導老師這頭出了大問題,雖然指導老師接受訪問時輕描淡寫,但是從同學們的募款專頁上的文案仔細推敲,不難發現就是這麼回事:領頭羊釋放了一個錯誤訊息,後面跟隨的羊群也就這麼照著走下去。

我比較驚訝的是,即使發現苗頭不對了,一群很會讀書的「高級知識分子」,卻還弄不清楚什麼環節出了問題。但願真如老師所說的,同學會學會如何與失敗相處,因為他們真的很需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21:26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提到台灣政府將重新開放越南外勞, 如此不必再看印尼的臉色,或是提供給印籍外勞較好的待遇 .

這政策何不是一種菁英傲慢?!也正是阻礙台灣、但少人敢提的一個罩門.

人不分貴賤,職業也是,這才是"人本".

為何台灣需要外勞補充本土的藍領人力?因為台灣人自己好吃懶做,寧可讓自己子女好逸惡勞,在家當啃老族,看不起以勞力謀生者.

倘若,台灣沒了外勞,業主缺清潔工、家庭缺老人照護者、政府公共建設缺勞工,自然得調高用人的薪資,也許,不只能為本土增加就業機會,也會有助改進社會貧富極化的現象.

腦袋不改,改政策沒用!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23:43 回覆:

父親住院期間,也是有一名印傭幫忙照顧,她告訴我印尼現在已經不再輸出人力到阿拉伯地區,2017開始也不再輸出到亞洲鄰近國家,我相信中央政府,還有財團企業主早知道這消息,所以才會開始打越勞算盤。

台灣本土勞工未必都是好吃懶做啃老一族,我認為政府的勞工政策一直都被財團牽著鼻子走,甚至政府單位也是扼殺本土勞工的幫兇。許多政府單位默許,甚至和企業早有默契,不再錄用正式雇員,全部改用臨時派遣工,既可以省去各種津貼,也不必受到勞基法的諸多限制,案子一結束,全部解散回家吃自己,基層勞工只是一群待宰的羔羊而已。

目前檯面上幾大財團,賺了錢往自己口袋放,對勞工卻越來越苛,因為政治人物上台仰賴他們,所以才有恃無恐。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5/07/14 12:26

美國的孩子求學過程很會募款,但很少是為『個人』。
我碰過小學生來敲門,為棒球隊募款(但是不是白白討錢,是賣折價券);
高中生來敲門,為marching band(管樂行軍團)的一年參賽活動募經費。

不過,大多數的學生募款都是賣東西,譬如賣水果、賣甜點,甚至路邊洗車。教育應該教孩子『不可不勞而獲』,需要錢,就自己想法子賺!

若為了『登山』遠大的目標,學生們群策群力,一起賺到五十萬,不是更有成就感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15:41 回覆:
我兒子很小的時候,有一次他想買玩具,我跟他說爸爸身上錢不夠了,他告訴我,你去轉角那台機器上按一按就有了啊!現在是我和他之間常拿出來說的笑話。

我並不認為台大同學的募款是想不勞而獲,在企劃書其他章節也列出了他們想紀錄的工作,只是整體看來,不得體也感動不了人。我自己從企劃書的脈絡看,關鍵在於指導老師的「菁英迷思」影響了同學的思考。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08:00
還好你後面有舉一個火箭的例子,不然我真的覺得高等教育糟透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15:28 回覆:

呵呵,有對照組,才不會淪為「無的放矢」。

每一件事都不會只有單一的面向,尤其在網路環境如此發達的年代,很多資訊可以幫我們快速找到參考值,校園火箭隊和台大學生登山募款,形成強烈對比。

底下是我自己純粹的懷疑,我認為同學潛意識裡,或是指導老師一開始就給了錯誤的期待,加上有臺灣大學的招牌加持,讓大家覺得向外界募款「應該」是一件容易的事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01:13

這是千年封建餘毒作祟,整個社會還活在貴族群體心態。

何謂菁英?學歷高又如何?一群象牙塔中的夢囈罷了。

會讀書代表什麼?IQ高嗎?未必見得,未來成就高嗎?未必見得。

台大人該學的是什麼?從小驕縱的他們,不過是一群普通人而已。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01:44 回覆:
安兄說到一個重點,這也是我一開始就以指導老師為例,認為老師一開始就給了錯誤的期待,是另一種類型的「菁英傲慢」心理。

既然矢言要跳脫自我本位主義,卻又不斷強調自己將是未來國家社會優秀的領導人才,然後把幾個不相干的元素硬是湊成一個似是而非的等式(登山+募款=培養領導人才),我相信一般人都很難相信這出自台大人的思維。

學歷當然不代表能力,可是當說這話的人自己也很積極要取得這樣的文憑時,其實正好說明了台灣人對「文憑至上」「分數至上」的迷思。即使我們推行了十年的「繁星計畫」,如果剝開其中的細節來看,就會明白,繁星計畫還是有選擇性的,距離真正縮短城鄉教育差距,以台灣現況看來,還真是遙遙無期。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23:28

美國公私機關鼓勵在職進修,甚至補助學費,小女在路透社時也經歷此制度,

在紐約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值得鼓勵!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01:14 回覆:

在職進修當然是好事,尤其在紐約大學(NYU/SUNY)進修,那可不是阿貓阿狗的學校,令嬡肯定下了一番決心,不是去跑跑龍套耍耍花槍而已的。

我文中提到的出國(美國與日本最多)進修拿短期文憑,想方設法隨便找間大學也要弄張證書或學位的現象,在政治人物當中特別普遍,在台灣是路人皆知的事實,這現象和令嬡或是上班族的在職進修狀況完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23:03
登山不過企玩,還想要別人出錢給他們玩,騙子呀,中小學生沒錢結伙出去玩,也得掛牌洗車剪草等等以勞力效換人們贊助,不勞而獲來為自己爽,粉 騙子行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01:23 回覆:
呵呵,莫大說的比較直白,但是真的給人這種不好的觀感。

一般人如果要募款,肯定是做足功課,端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去吸引企業出資贊助。台大的「團體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顯然25位同學沒有很認真看待向企業募款這件事,因為我們並沒有看見任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牛肉」被端上桌,有的是老師與同學的「自我感覺良好」。

只是單純的自我感覺良好,可能值不了多少錢吧?我想。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山野營確實是很好的磨練
2015/07/13 22:30

但是

登山 + 募款 = 培育社會菁英、國家領袖

這個邏輯實在很難成立,即使對象是優秀的台大學生

 

不過

我鼓勵台大學生,不管募款成不成功,都不要放棄登山計畫

登山,是為了學會獨處和獨立,而不是學會領導別人

優秀的學生通常要在曠野脫去一層皮,才能蛻變成菁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3 22:38 回覆:
當然,賈媽說的沒錯,所以我說如果他們征服了南湖大山,繼續去征服台灣百岳,甚至去泳渡日月潭、台灣海峽,或是學林義傑橫越撒哈拉,這些事很多台灣好手都做過,個個也都是叫得出名字,傑出的社會人士,經過那樣的磨練後,才有資格把自己放在「優秀人才」之列。

千萬不要像現在本末倒置還不自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