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老男人
2015/11/13 01:55:29瀏覽3802|回應31|推薦135

這篇文章名為老男人,老男人只是個楔子,待我慢慢道來.....

放眼望去,這幾年UDN部落格平台很明顯早已經為垃圾廣告給淹沒了,瞧瞧心情欄裡沒有心情,創作欄裡不見創作,過去單純的文章類別總覽頁面,髮廊、運動鞋、內衣、手機、酒店轟趴、情色廣告滿天飛,簡直慘不忍睹。我曾經試著想要翻頁去瀏覽格友新發文的動向,翻到手快抽筋了竟然還見不到一篇「正常」的發文。

當單純的一方淨土開始變質,成了夜市擺地攤的天堂,管理者面對廣告垃圾氾濫的問題似乎無計可施,讓想在這裡織夢的文字耕耘者傷透了心,許多人萌生「不如歸去」的念頭。當然,也還有很多有志之士尚且留著一絲希望,努力說服自己不要為這些廣告垃圾影響,要不忘初衷,毋忘在莒......

只是......

除了成堆的垃圾之外,城邦許多黑暗的角落,依然還有許多「志」不在經營部落格的人,戴著頭套進行「匿名騷擾」或是利用分身施詐,原本已經成堆的垃圾,再加上各種人為蓄意製造出來的紛紛擾擾,UDN烏煙瘴氣,不復往日純淨,即便想取一瓢飲卻變得臭不可聞,幾年的光景城邦竟迅速淪落至此,恐怕難以再重現城邦往日以文會友的榮景了。

最近飛雪的格子無端被匿名者辱罵攻擊,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過被匿名攻擊的經驗,這事大概只
是冰山的一角吧?

站在部落格平台UDN管理者的角度看,部落格平台提供了大家免費的會員申請,如果不想擁有UDN會籍也沒有關係
,可以採未登錄瀏覽方式,一樣可以留言,可以交流。飛雪的格子不曾限制只有會員或好友才能發言,她單純的希望提供一個方便,讓沒有UDN會員資格的使用者也可以和她互動交流,光憑這一點我就遠遠比不上飛雪來得有雅量。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其實任何人用匿名未登錄、或是擁有多個分身並沒有所謂對錯,UDN會發生這麼多匿名攻擊,錯的是這些暗黑使者玷汙了這個平台提供的方便性,利用別人的氣度與雅量,躲在匿名的面具下悄悄地朝別人放冷箭,因為自己不快樂,別人也不可以快樂。

前幾天很多人到飛雪格子關心,蒂兒很可愛,看到飛雪無端被騷擾,劈哩啪啦把內心的憤怒傾洩而出,我在人群後頭探頭探腦,好不容易前腳才剛跨過飛雪家大門,耳邊傳來蒂兒如雷貫耳的「談甚麼老男人,UDN這裡多數不是老男人就是老女人....」突然覺得腦袋一陣暈眩,整個地板突然轉了起來,「叭嘰」當場跌了個狗吃屎。好不容易掙扎起身,本想大聲向蒂兒抗議,剛扯開嗓門,「抗....」到了嘴邊,突然想到蒂兒好像練過柔道?空手道?還是跆拳道?哎呀!火速伸手摀住嘴,把話趕緊再吞進肚子。

倘若是因為立場不同相持不下的爭論也就罷了,大部分的人遇到這類「偶發」事件,多半不想浪費時間把匿名者找出來,甚至忍一忍也就過去了。但是成天盯著對方格子伺機放冷箭,用極盡不堪之文字辱罵,進行針對性的人身攻擊,就真的令人咋舌。不知其事前是否思索過如果引發眾怒,自己是否有能力收拾?還是天真地自認萬無一失?

這裡,我無意浪費口舌對匿名辱罵者多所著墨,我只是想藉著這篇文章告訴飛雪.....好.....好啦,蒂兒口中的老男人一枚,我,moi,這些年和飛雪輕快的文字有來有往很開心,透過與飛雪的部落格文字互動,有許多地方還真是受到飛雪的文字啟發呢。歲月的痕跡在老男人臉上刻畫出慈祥和藹,又兼具智慧的線條,越老越有價值,當老男人好像也很不錯呢!

飛雪,記得「高年級實習生」電影裡,班站在倉庫前面仔細觀察茱兒細心教員工包裝的那一幕嗎?飛雪就像電影裡的茱兒,有著鬼靈精的腦袋,還有源源不絕的點子,那正是妳的部落格最吸引人的特色呢!其實妳真的不必試圖想要取悅所有的格友,只有妳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強項,該怎麼經營自己。其他人的七嘴八舌,只會擾亂自己的節奏,反而會讓自己不開心,也失去了自己原來保有的陽光性格。

老男人班說:「音樂家不會退休,除非他心中已經沒了音符!」在UDN還堅持用青春寫故事的人啊,你心中還有音符嗎?只要夢田還在,熱情就不會被澆熄,剩下的也許就是找回彼此的信賴,找回失去的純樸
,別讓暗黑遮蔽了原本應該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明日之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354813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迪園
2015/11/21 16:05

當年我首先把udn取名優迪園已有格友持異議,

原來優迪園常被蒙塵,

才女飛雪受辱也是看了大作才知道,

在優迪園寫文無關年紀,

作家鍾肇政年逾九十還出版他年輕時寫的情詩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22 18:02 回覆:

如果心裡想像它是充滿陽光、美好的,取甚麼名字都會是美的,喜歡躲在暗處叫囂辱罵,那麼就算換一百個、一千個地方,一樣只喜歡躲在暗處。

欣賞別人是一種美德,也一種修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12:43

最近看多連續劇,變得孤陋寡聞。看到這篇標題以為是影評,原來UDN又有人無端受傷。

不管年輕還是年老,跑到人家家亂寫就是不對。飛雪才氣高,文章和插圖一向受格友喜歡,不需要管這種無理取鬧的小人。

UDN似乎沒辦法控制洗版,「最新文章」常常廣告充斥,我從來不用那個方式找朋友的文章,自己訂閱的比較可靠。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8 15:06 回覆:
我還記得幾年前剛到UDN時,只要到最新發表的網頁查看,就可以一目了然,看到有誰剛剛發表了文章,有時候還可以和幾個格友玩遊戲,設定一個時間點,大家一起發文,然後比看看誰發表文章的時間,離設定的時間點最近。現在整個版面被廣告垃圾全佔據了。

有一次看到有人在電視上大談他如何用電腦程式去按讚和推薦,一個人擁有兩三千個帳號,可以想像短短時間裡,他可以製造多少垃圾拚命洗版,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電小二大概也一個頭兩個大。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一個普世的價值觀!
2015/11/18 09:59

承蒙Hey Ho兄的看重,常造訪敝家格子與推薦。

我為台獨辯護的立場,是無從退縮地;即便我的親友、老婆都認為我是個政治狂熱分子(我自己並不認為)。改變的是,我為台獨辯護的方法。

我前文再覆S的一封公開信—我的台獨心路歷程重點描述了我三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

1991年,重修家族譜時,心中一直試著去體會先祖當年來台時空背景因素。漸漸地讓我理解到:不管當年是何故離開中原故土,為世世代代子孫建立一個安居樂業的樂土,該也是多數來台先民們的共同心願。

台灣有史四百多年來,幾經強權更迭,居住在這島嶼上的男人,卻都要為這些強權賣命。黃春明先生以前曾寫過一篇「戰士,乾杯!」透過一個原住民家族的遭遇,正 描述了這一頁台灣島民的悲蹌歷史。然而對多數長期受過黨國教育的人們,卻是無感的;甚至認同其統治史觀,因為我也曾是其中之一。然而我也正逢台灣這幾十年來的民主運動洗禮,而走出意識框架。

民主是異中求同,求取最大公約數;是選擇,即使不同意,也必須尊重對方的選擇。

因此民主改革必須從觀念上改變,而觀念的改變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能做的;就是追求一個普世的價值觀吧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8 11:54 回覆:

政治立場不同,在所難免,但是多年來我不曾見過向陽兄與他人爭論時惡言相向,其爭也君子,這一點向陽兄確實讓人尊敬。

每個人心中都有理想,都有夢,有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看法與觀點,自由開放,這正是台灣最
可貴之處。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5/11/17 02:40

來看「老男人」~~

久違了,一切無羌?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7 11:09 回覆:

Hello, dear Miss Daisy!  Long time no see.

除了髮鬢白了、齒牙動搖
、兩眼昏花、正在努力適應變成Old School之外,一切都好!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22:09

謝謝暖男小鹿"班"比(這個暱稱是否有彌補一點"老男人"呢)

在這篇文章中讓飛雪深深感受到一股暖流

還有好麻吉蒂兒為飛雪的仗義執言

以及義氣咖的賈媽   溫暖的Siena 

和浮生大哥  肉球姐  依雲姐  秋陽姐的溫暖關懷

讓飛雪再次感受到udn的處處溫情

飛雪不會走遠

如Siena說的得好好經營一下自己的幸福

否則我這個剩女轉眼就要變敗犬了

有空還是會回來串串門子看看好友們

看了這篇的回應

飛雪很安慰

udn還是有正義公理的

謝謝大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5 01:40 回覆:

我知道你和朋友去看過「年級實習生」,很多人都在問,老派的銀髮族實習生隨身一定攜帶手帕,這手帕的意義到底是甚麼?這問題讓我想了好一陣子,班的手帕,自己用的機會不多,倒是借給同事好幾次,每一次都得到圓滿的結局。

很多老格友都願意掏出手帕給飛雪,人性本該如此,UDN也該如此。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21:53

說到"老"  論年齡   論格齡   我都可以對號入座....呵呵~

看了此文心中有話堵著難受   當初選UDN就是因為此地的文藝氣息與平和

可是近一兩年來  每下愈況   騷擾鬧事者越來越多 

就如您說的   因立場理念不同的爭論   無可厚非  

但無聊騷擾   惡意攻擊   就令人髮指   但願那些無聊人士能良心發現 

我原本就較淡定   目前又忙著家事   更少進格   當看到飛雪的事已太晚

在此借您的地   向飛雪問候....  

 抱歉喔   打擾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5 01:05 回覆:
聽過和煦秋陽姐的有聲部落格,有提神醒腦的功效,故事從妳口中娓娓道來,真的像和煦秋陽,如沐春風。

這麼多有特色的格子是UDN讓人想留下來的最大原因,近幾年被廣告垃圾占滿了版面,喧賓奪主,很可惜。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15/11/14 18:53

刪了第二則回應

因為先前沒注意到蒂兒的留言和呼籲

(我太專注你和Apple的英文對話,太多生字了 ... 無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4 20:34 回覆:
賈媽,在UDN我可是把Apple當英文老師和活字典呢,iPhone有Siri,我有Apple....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9:24
OK,我們的確都夠老了,要保持純真的一面,還有待加強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4 20:29 回覆:
哈哈,對,永遠不老的,就是黑山老妖怪了。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老」才是寶!
2015/11/14 08:20

哈,黑猴:你這篇文章好像在寫我。

忝為「老男人」之一,算一算,我來到UDN也有七、八年了;歷盡了這邊人來人往,我剛開始時,也是沒有任何設限,讓非會員也可以進來發文。我的原意是,即便政治立場不同,也可以進行對話,我也能容忍針對議題的火花四射,但有的人卻是對「非我族類」非將對方噴糞、汙衊或逼走不可,到後來我只好設為有會員資格才能進來,但是還是免不了前面的狀況,只是減少了一些,我只好將這種人列入「黑名單」。

不過自己也有點退縮,因為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爭辯上。現在連政論性的文章也少了,因為發現對方多數只會「噴口水」,於是想說就來寫點強調核心價值的東西。

呃,「老男人」、「老女人」才是寶呢,畢竟都會累積點人生的經驗,這種經驗若能吸收,可增進數十年的「功力」呀!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4 20:28 回覆:

一個人要做出一些改變,通常都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在UDN我對向陽兄的改變最有感覺,一路看著你的格子,從尖銳到柔和。就像我看了勞勃狄尼諾一輩子的電影,從黑幫老大到高年級實習生,歲月在他臉上留下了一些改變的痕跡,向陽兄也一樣,那就是智慧。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8:07
給小飛雪(和所有善良,認真的格友)

數星期沒上來,看到飛雪發生了事,讓人心疼,來不及在妳那兒留言,寫在這兒,也許妳會看到。

我想啊—

這是一個晴朗朝氣的清晨,一如既往,美麗的小飛雪懷抱著對這世界滿滿的愛走出家門,無奈,踩進惡意路人刻意放置的一坨狗屎中,臭不可言。善良有潔癖的女孩感覺十分痛苦。

然而我還是要說:這日日走的路,清風暖陽才是真的,往來良善,關懷的人們更是真的。

年輕清純的妳,當然非常難受,但切莫為了那一坨狗屎而長期不開心,甚至決定以後清晨不再出門散步。


相信飛雪此時正面臨生命中許多關鍵的轉折點:家人,感情,婚姻,工作的照顧和抉擇,皆需靜心思考,全力以赴不可。而扮演好真實人生裏的角色何其重要。

那麼就離開一陣子,專心去經營自己的人生吧。


這世上的確有些壞人,心思或行為壞到底,沒有任何理由。這與老與少完全無關。

我們都明白,如果不是因為道德勇氣,不會選擇「提告」,與之周旋到底;如果不是一顆悲憫的心,更不會選擇原諒。事實上有些人,單單想到與他們同「版面」演出已經讓人感覺痛苦,於是許多優質的格主紛紛離開了,誰有空閒和心力與這些人瞎攪合呢?


然而,相信我們心中每個人都十分清楚,有更多好人/文學愛好者在這兒,以及世上的每一個角落。

所以,等心境和生活都沈澱得更明朗和開闊時,飛雪請考慮再回來,

「莫忘初衷」:一個文字工作者,UDN的作家,我們的責任和感情,除了寫出一篇篇的好文章,與好友誠懇快意的交流,再無其他。

深深地祝福飛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1-14 20:22 回覆:
謝謝Siena充滿感情的回應,許多人對UDN情有獨鍾,就是喜歡這裡可以單純的和像Siena這樣的格友,享受文字交流的喜悅。尖酸刻薄的文字,終究只是過程中微不足道的小石頭,撥開就是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