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的高度
2015/07/13 05:18:38瀏覽3409|回應15|推薦144

2006年國立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提出一個名為「繁星計劃」的概念,為縮短城鄉差距讓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可以透過多元入學方式,只要經當地高中推荐且通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檢定標準後,不需甄試即可入學。在考試至上的台灣社會裡,這個創新的招生理念需要突破社會大眾迷信「分數至上」的思維,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再來回顧繁星計畫,這個理念確實讓許多缺乏教學資源的偏鄉優秀學子,有機會和明星高中的孩子一起接受一流大學更好的教育環境。

孩子進入大學之後,人生才剛要開始,有一個電視台在街頭對高中生進行訪問,高中
生心目中的大學生是什麼樣子?得到的回答是:

「玩」
「好玩」
「都在玩吧」
「很閒,可以睡很飽吧」
「交男朋友」
「交女朋友」
「時間變得比較自由吧」

大學生只有這樣嗎?身為父母,你們心目中的台灣大學生又應該是什麼樣子?你想過我們的大學究竟讓孩子都學到了什麼東西?

最近發生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個要選總統的「準」候選人,在國外暑期進修拿到的碩士學位受到多方質疑;另外一件則是台灣大學25名學生研習一門「團體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他們準備攀登南湖大山,但是授課老師要求學生製作網頁向外界募款,引發社會喧然大波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候選人辦公室選擇用「菁英傲慢」來反擊對手。其實,說我們社會充斥著「傲慢」,我倒是覺得一點也不稀奇。只
是,當我們反擊對方「菁英傲慢」時,好歹自己就得先承認對方是個「菁英」才足以顯得自己多麼義正詞嚴,對吧?既然如此,那麼回過頭來,何謂菁英?菁英的養成,顯然絕對不是到7-11用十張Hello Kitty貼紙就可以換一張「好人卡」那麼簡單。台灣社會對菁英的認定,大家心照不宣,那就是此人是否擁有國外大學學位證書。

因為這個根深蒂固的學歷文憑迷思,我們的國會諸公才會千方百計,前仆後繼,競相花大錢出國,哪怕是快速挑個短期學位拿個鑲有金色花邊的阿貓阿狗證書也好,誰會知道裡面還有什麼玄機?回台灣後,呀!麻雀飛上枝頭搖身一變成了鳳凰,哇啦,走路有風,以後請叫我「菁英」!

台灣一流大學的學生又怎麼看自己呢?從這一次引發社會廣泛討論的台灣大學「團體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內容究竟是什麼,引起我的好奇,於是仔細推敲了「老師想說」裡面的一段話,還有同學們製作的企畫書裡面的一段內容「為什麼我們值得投資?」,試著站在師生的角度,來看看他們心裡面未來領導者的藍圖究竟是什麼?

老師一開始就說了,這群學生將來是國家的領導人才,是「菁英」,而透過登山可以培養領導能力。所以老師要這群菁英們向外界募款,用「大格局」讓社會大眾相信,投資他們就是投資在國家未來的領導人才。

格局夠不夠大我不清楚,但是登山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咱們城邦鼎鼎大名的登山達人克昭阿北,別說南湖大山了,台灣百岳都不知道來回跑跳幾次了。再說向外界募款好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以前辦系學會刊物,哪個系學會幹部不是頂著腦袋,在老闆辦公室死皮賴臉加死纏爛打?姑且不論登山是否可以培養領導能力,25個人想募集五十萬元也真的不是什麼遠大的目標,但是為什麼會引發這麼大的質疑聲浪?

登山,不是問題,募款,也不是問題,但是登山+募款=未來領導者的思維卻大大有問題,說穿了,其實是另一種典型的「菁英傲慢」心理在作祟。

企劃書曝了光以後,社會輿論一片譁然,這25位號稱大學菁英,國家未來的領導人才,加上這位帶領菁英的老師,他們反而選擇把自己關起來,對外發表了一篇儼然是弱小心靈受傷的聲明,台大老師對社會致歉,道歉內容大致是:整個計畫的「企劃書」沒有寫好、混淆了「向企業募款」與「向社會大眾募款」、老師與學生都得到了教訓。

換句話說,其實大家誤會了,募款對象不是社會大眾,而是企業主,只是因為準備過程中企劃書外流,導致社會觀感不佳,大家多慮了,大家辛苦了!

看到他們這種反應,我反而心生疑惑了:老師!同學!說好的「大格局」呢?不是說好要跳脫自身本位主義的思考?遇到社會大眾質疑責難就想自己關起門來,你們的夢想高度只有這樣嗎?你們還堅信自己將在未來扮演台灣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嗎?

倘若這群同學告訴我們,登上南湖大山之後,他們還要繼續挑戰百岳,或者像王瀚挑戰泳渡英吉利海峽,還是像林義傑橫越撒哈拉沙漠、南極,不達目的決不終止,那麼「團體學習與戶外領導」根本不必需要募款企畫書,如果這些目標都一一達成了,「為什麼我們值得投資?」這句話就更顯得鏗鏘有力。

但是,在還沒有做出什麼成果之前,企劃書上華而不實的詞藻如「不可否認地,我們之中的許多人,在未來將扮演台灣社會中影響力重大的角色。」的空口大話就少說一些,只是攀登南湖大山,沒那麼偉大。更何況
是不是菁英,不是自己說了算,留給別人評價吧!

在台灣的另一處角落,交大、成大、北科大、屏科大、海洋、銘傳,六校師生共四十餘人,花了幾年時間,造出第一個「台製前瞻火箭(ARRC)」,經過二十一次試射,讓NASA科學家驚艷不已,他們花費不到南韓的四十分之一,技術卻被公認是世界一流,他們謙稱自己只是一群瘋狂的科學家,就是想讓台灣在航太歷史上留名。

夢想高度,來自於自己有多大的毅力與企圖心。同樣都需要向社會大眾募款,25位台大同學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理想主義者,募款募的有點「心虛脆弱」;
而台灣校園的這一群火箭隊推手,衣帶漸寬終不悔,他們公開募款,每個人顯得無比「理直氣壯」!


台灣一群瘋狂的科學家,點擊圖片進入FB專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57808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西蘭的學生
2015/07/13 21:46

14 歲以前,野營、野地求生是學校的重點課程之一。

Justin 就讀的學校,每個 year 8 的學生,不管男女,都有一個負重 (女 15公斤,男 18 公斤)登山,獨自在山裡野放求生八天七夜的訓練。

背包裡除了水、乾糧、求生工具、保暖衣帽,其他都不准攜帶,當然不可能帶錢。

為了這樣一個活動,學生會花一個學期的時間做體能和求生技能的訓練。

活動開始前,每個家長都會收到一張工作分配和物資認捐的表格,這在台灣,家長恐怕不樂意也沒能力分擔,只能花錢請登山專家幫忙,可能因此才會想到募款。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3 22:14 回覆:
其實在這事件當中,我認為問題不在登山訓練,大家也都是這麼到處找贊助,募款很OK的。重點其實就是四個字:「菁英迷思」,這四個字造成這群師生的「自我感覺良好」,在文案的字裡行間,無處不流露出這種思維。

我很建議台大的同學去看看我文末介紹的那群「校園火箭隊」,看看別人怎麼兄弟齊心,端出令人驚豔的東西為自己累積募款的籌碼。

我想對老師說:問題出在心態,不在企畫書,企畫書只會忠實反映同學的態度。同學募款對象不管是企業主還是社會大眾,要感動別人之前,先要感動自己,而不是拿出花拳繡腿的東西,就自我感覺良好的要別人買單,不要太低估別人的智慧。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照老師的說法
2015/07/13 21:04

這件事可以讓學生學到三門課程

1. 登山 2. 募款 3. 失敗

這三門確實都是人生很重要很寶貴的課程

能學得其中二門,必定能成為人生勝利組

三門都學會了,肯定能成為社會菁英或領袖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3 22:45 回覆:

在台灣,募款的團體很多,不少優秀的個人或團體身懷絕技但是缺少資金,他們缺的只是幫他們拉一把,讓世界看見他們而已。

我很少見到有募款團隊什麼牛肉都沒有端出來,卻急著給自己冠名「台灣大學的學生,將來在社會上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群人。」然後告訴別人,你要投資這群未來國家社會優秀的領導人才。


學生也許沒募款經驗,但是網路時代資訊公開發達,理應有許多優秀的範例可以參考。指導老師是物理系教授,理當很多向企業募集科研經費的經驗,還是教授認為向企業募款一直是很容易的事,所以學生也跟著便宜行事?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而立,立而行
2015/07/13 18:43

坐而立,立而行

同一個期間,北埔國小舞蹈隊,

6年前幾乎每年都有國外藝術節邀請演出

但,並不是每年都能順利成行,今年孩子們法國藝術節能成行,

可說是他們的努力受到各方的肯定,

也就是我所引用台大校園內跑了幾圈延伸的意義,

在此也祝他們凱旋歸來!

 


I Color 色 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4 15:56 回覆: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這門課程究竟「培養」出幾位優秀的領導人才?如果有實際的範例,可能結果就不是如此了,但是我持保留態度,因為如有出過頂尖領導者,想必早已經沸沸揚揚了。

不過我知道的是,去年修這門課程的學生登山時,曾經留下一個令人詬病的話柄:下山時沒有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下山,留在山上當紀念品,讓後面的山友幫他們處理。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12:42
不知道老師及天之驕子的學生們在校園內跑過幾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3 16:15 回覆:

有沒有做好體能訓練的準備,我不得而知,也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

從師生們撰稿的文案當中,其實不難窺見學術領域與外面世界的落差,字裡行間都可以看見這位老師是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學生跟著老師走。領頭羊自認為仙風道骨,後面跟著的羊群當然跟著不食人間煙火。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3 07:59

昨日才跟前交大校長與現任副校長及交大的一些教受談論到現在的青年學子。

這些教受說了一句話,現在的大學生有兩種極端,一種是,繼續努力,爭取更多的機會學習與實踐。另一種就是自我解放,玩樂混日子。

而教受他們跟學生有甚麼研究要用的經費,部分則需要自己去跟企業或朋友去募款。且不論台灣的教改,只要年輕人想逐夢,願意去逐夢,還是很有機會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7-13 16:26 回覆:
大學生打混,本來就很容易被放大,默默認真學習的,乏人問津也不是新聞。奮鬥的路上本來就是孤獨寂寞的,做出成績後,自然就有許多人會前來錦上添花。

看台大25位同學的文案,讓我想到新鮮人在填寫他們的求職履歷表:眼高手低。還有一些「豌豆公主」型的碩/博士會跟主管說:我是碩/博士,我不該被分派做這些雜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