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石下的沉思
2014/11/20 05:56:12瀏覽2946|回應24|推薦161

高中時代的國文課,最喜歡聽老師講古代的神話故事,有一次國文老師說了一個關於石頭的故事:

亙古之時女媧煉石補天,焠煉的石頭中尚留一顆未來得及派上用場,遂被棄置在青埂峰。這顆石頭經過焠煉之後有了靈性,因為未能被女媧選中做為補天之用,所以暗自悲傷怨嘆。

一天,兩位道長「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路過青埂峰,靈石一見到兩位道長來到,知其機不可失,向兩位道長苦苦哀求帶它離開荒涼之地。二位道長於是將頑石縮小成玉墜大小,並在頑石之上刻下允諾字句,答應帶著它到繁華隆盛地,富貴溫柔鄉。

頑石幾經朝代輾轉更迭,被轉送到了「空空道人」手裡,空空道人再將石頭交給曹雪芹,並告知曹雪芹關於這顆石頭不平凡的來歷。曹雪芹依據那石頭上的一字一句,經過不斷的潤飾分出許多章節,最後終於寫成了「石頭記」一書,也就是中國古典與章回小說的最經典名著「紅樓夢」的由來。

關於石頭,我也有一段心動澎湃的自我探索之旅。

年輕的時候看著課本上介紹世界各地壯麗山河的圖片,當時就一心嚮往著有那麼一天,自己也要到世界各地看大峽谷、看火山、看冰河、看極光,登得更高,行得更遠。年輕的心,不甘就這麼被侷限在小小的台灣之上,多年以後,藉著繼續求學之路,這個願望終於可以實現。

窮學生也許一無所有,卻有著滿腔的熱情和體力。有一年的暑假,我來到嚮往已久的猶他州 Moab 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尋找巨石堆中最著名的地標「精緻拱門 (Delicate Arch)」。按圖索驥跟著國家公園的導覽地圖對我而言實在沒什麼意思,於是曠野中一部車揚起一片黃沙在方圓百里的開放空間裡,幻想自己像隻孤鷹任意翱翔在石林之中。不知不覺被這一大片各形各狀鬼斧神工的石柱斷層群給媚惑了,儘管夜幕低垂後依然意猶未盡,視野所及,來自過去學校教科書「星垂平野闊」的感動,從平面文字的記憶不斷翻攪湧上心頭,立體的映象在眼前真實的發生。

兩天的流連忘返與尋尋覓覓,偶爾坐下來聆聽迴旋在石頭群之間的風聲,遙想古今。
就在那天,我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眼前這塊大地。不管是那些自然風化成形的天然巨石塊,或是被水文沖刷切割過的地層,我喜歡看著它們,讓自己跟著生命和歲月的痕跡,回到遠古,回到蠻荒。眼前舉目可見的石柱,都像是那被女媧留下,富有靈性的石頭。每一塊大大小小動人的石頭上,各有不同的經歷,刻畫著不同的歲月鑿痕。

如果曹雪芹生在這個年代,當他的手觸摸這些有著自己故事的石塊時,會是什麼感受?他是不是因此可以創作出更多經典的文字故事?

這些佇立在曠野,高聳的石柱們,經歷了幾千年的風霜洗禮,看盡世間的滄桑與荒誕。忍受千年人煙罕至,一片荒蕪景象,如果它們有靈性,是否也會殷殷期待著有一天,會有仙人前來點化頑石,帶它們遠離這片荒涼,到溫柔富貴鄉去呢?

離開 Arches 國家公園,心情其實還是餘波盪漾的。造物者在這裡給人們播下了太多可以啟發心靈的火苗。昔日女媧補天,因為不忍心見到人類受到擎天大柱折倒引發人世間的空前大災難,所以祂將五色石子融成漿來補天。時觀今日,人類不知珍惜資源,不惜濫用科技把美麗的天空捅出好幾個大窟窿,任憑撐天的樑柱一根根倒下猶未警覺災難將至。

曠野上吹起的風,吹向石縫,吹向斷崖上的洞穴,那究竟是風的呢喃,還是女媧的嘆息聲?

沿著蜿蜒的科羅拉多河谷而上,可以直達大峽谷南邊入口。凡到過大峽谷的人,憑欄遠眺層峰相連的山頭和斷崖,除了「嘆為觀止」,真的找不到其他貼切的話語來形容自己內心的震撼。極目四望,那遠處斷崖上細如血管的小徑,是這塊大地上人類的祖先為了尋找心中樂土而不斷遷屣,用毅力走出來的路,和整個鬼斧神工的峽谷相形之下,人類的許多作為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萬物天性,春夏秋冬各有巧妙,遇到任何變化,心思清靜,方能心領神會怡然自得。「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浮生轉眼雲飄過,黃土一坏是歸途,繁花綠叢中,驚見鴻雁飛過,人生得以道通天地思入風雲,那才是真豪邁!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滄海一粟如我輩,在短暫的人生之中何其有幸得此機會與如此波瀾壯闊的天地蒼穹共存共榮,遙想自己當年滿腔熱血年輕的心,豪氣干雲之餘,猶記得向造物者微笑並謙卑的致
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91139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6:34
整棵!?真的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6 18:21 回覆:

你聽過人們吃蘋果、梨子、奇異果....等,可是沒有人整棵樹一起吃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2:33

當我們面對大自然時

才會驚覺自己的渺小與微不足道

是非恩怨就會在當下

化為一聲仰天長嘯

歲月會風霜您我容顏

卻無法催老我們的心志

無妨  無妨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6 18:27 回覆:
確實如此,天地間一眨眼千年過,人們窮極一生也不過只是像朵浮雲掠過天際而已。在人生最精采的時候努力綻放自己,為世間留下一點光與熱,不虛此生可矣。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1:05
寄銀杏啊!~喵覺得您應該先自己吃了有效再寄來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6 11:26 回覆:

我都把銀杏當零嘴在吃.....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4/11/26 09:37
哈!那年代還是穿西裝去玩的ㄋㄟ~拍臉(清醒一下)三太子心花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6 11:12 回覆:

那也不算是西裝,薄博的休閒外套+POLO衫+牛仔褲,自助車遊的標準裝備。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5 02:58

景美人帥~結合成 大自然無法超越的 沉思~ ~

讚嘆Hey Ho許多難以超越~巨石般的作品......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5 18:24 回覆:
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以前念書時覺得背這些詩句好辛苦,等到有機會見識到大地的美景,這些過去死記的詩句浮上心頭,自然而然就體會出了當時的意境,從此牢牢記在心裡。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4:09

快遞送來吧!等服下想起來...

哩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4 19:48 回覆:

  我突然忘記叫快遞要做甚麼了?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1:09
留言板看下來,喵已經忘了要留什麼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4 13:45 回覆:

這時候,你需要來一粒「銀杏」,絕對有精神!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3 22:54

真的好壯觀,石庭也要向這天地中亙古恆石致敬

看到這才會提醒自我的渺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4 05:43 回覆:
只有親眼看到天地之間的宏偉壯闊,才會在內心產生這種深刻的體會,讓自己懂得更謙虛一些。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12:00

今年夏天去花蓮石坡坪时

覺得好壯觀好像到了蘇格蘭的感覺


blue phoenix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3 16:22 回覆:
沒去過這地方,不過從圖片上看很像北台灣的金山野柳地形。

野柳一帶也是我常常流連忘返的地方。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6:46

巨石沒有帥哥吸引人.都討論到帥哥去了大笑

十餘年未見的叔叔跟我說:"你怎麼跟以前不一樣了?"

我也很想問:"叔叔啊!您的頭髮怎麼白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1 17:08 回覆:

哈哈,是啊。我的人出現在照片裡,只是想說明我確實存在那個時空當中。我說的是石頭才對啊....
呵呵,如果跟二十年前還一模一樣,那成了黑山老妖怪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