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水蜂炮,瘋泡台南
2015/03/09 00:56:03瀏覽3246|回應22|推薦140

2015 台南鹽水蜂炮炸元宵,心一橫親自操刀搏命拍攝 (記者哇哇叫不專業報導)

前年,咱這個來自台北的鄉巴佬四處「揪團」吵著說要到台南鹽水看蜂炮,當時沒人要理我。台南在地的朋友把我載到台南鹽水丟包,然後自顧自先躲了起來,留下我人生地不熟,傻呼呼地跟著人群亂竄。慌亂之中被一支小蜂炮螫了一下,感覺像是被「殭屍」在小腿肚咬了一口,瘋元素在血液裡四處奔流,迅速蔓延開來。自此只要一聽到蜂炮兩字,就渾身不由自主想起身「衝衝衝」。

蜂炮基因在體內好不容易蟄伏了一年,今年一位住台南的朋友聊天時不小心提到「要不要再來台南犁蜂炮?」幾個字像是魔咒被解除封印般,全身立即熱血沸騰起來。趁著年節,人家趕辦年貨,我則是忙著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整裝南下。裝備一應具全後,上網取得鹽水蜂炮陣地部署地圖後,與朋友馬上簽下投名狀交給飯店櫃台人員,言明此行南下義無反顧,心意已決,就是要「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夜幕低垂,人海中安全帽一戴上,誰也不知道誰是誰。烽火一點,流彈四射朝護目鏡咚咚咚襲擊而來,前面的黑影往左跳跳,你就跟著往左跳跳,黑影往右閃,你跟著閃,鳴金收兵後,一個個早已顧不得平日斯文的形象,頭頂還不斷冒著白煙,意猶未盡興奮的大喊「哇~~~」,迫不及待又往下一座砲塔衝去。連一旁來觀戰的歪果仁都忍不住一臉驚駭,直呼不可思議。一夜激情盡被收錄在與我一起衝鋒陷陣的小小攝影機裡,再多筆墨也無法形容這個城鎮「瘋」到沸騰的感覺。

毫髮無傷地回到飯店,洗去一身煙硝味,朋友提議到大東夜市「收驚」吃宵夜,黑壓壓的人潮,聲勢依舊浩大。夜市文化南北大同小異,唯獨那傳說中消失已久的叫賣哥再度引起我的興趣,忍不住駐足聆聽叫賣哥那滔滔不絕、字字珠璣的連珠炮攻勢。

「大家捧個人場,帥哥你嘎哇共,嘰咧利麥化哇追?」叫賣哥指著一個看熱鬧的年輕人。

「啊!」我摸著口袋,忍不住叫出一聲。

「來....來....嘰咧帥
哥,嘟啊利化~哇~追?」叫賣哥豎起耳朵,手中塑膠尺朝我指過來,大家的目光也跟著射向我身上。

「呃....不是....我剛剛啊那一聲....是我發現我錢包忘了帶出來啦.....拍謝。
」我不好意思地跟叫賣哥不斷點頭致意。

「啃!」叫賣哥手上的塑膠尺往桌上一拍,圍觀人群傳出一陣笑聲。這時,朋友從外面鑽進來把我拉出圍觀的人群。

「在裡面別亂發出聲音啦!」朋友提醒我,免得白白花錢卻買到一堆破銅爛鐵。

翌日醒來,像Cosplay換裝,我卸下了昨晚的全副武裝,換上輕裝便服運動鞋,假扮起一日文青,準備去尋訪心目中充滿人文風情,真真實實的台南在地氣質。
綠色隧道、彈塗魚、水筆仔、木棉道,月世界。我提醒自己放慢腳步,記得要細細咀嚼這個古老城市散發的思古幽情。後壁村土溝里頃頹的三合院農舍勾起我兒時的許多回憶,讓我徘徊許久不想離開,我也喜歡站在人行道上欣賞小朋友將飄落一地的黃花風鈴木排成心形圖案,那是屬於春天的浪漫,而四處可見的綠油油稻田,辛勤耕作的農人,與台南孔廟牆上,至聖先師的諄諄教誨: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彼此互相輝映著

看膩了
台北有如貴公子般的浮華世界,此次與台南府城三天的遇見,彷彿邂逅了一位頭上戴著黃花風鈴木的南台灣小姑娘,純樸、熱情,春心蕩漾,真教人心甘情願地為她因此移情別戀。

2015 府城「采風‧踩瘋」(記者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報導)

在燕巢天空步道上,遙想嫦娥廣寒宮的月世界

黃花風鈴木為府城撒滿一地花瓣

「就在今夜」衝動一年發作一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136745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及時把握
2015/03/28 12:26

曾追逐媒體報導的寶島采風

但未親睹的鹽水蜂炮如今已熱情不再

曾遇上幾波整體經濟蕭條

但蜂炮卻未受波及

人心難解啊

*又貼文了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28 16:50 回覆:
台北人和南部人究竟哪裡不同?我可以察覺差異但是卻不太容易形容,這次到台南我用心去體會去觀察,我看到許多在地人對自己家鄉充滿熱情,那是我從在台北不曾體驗過的「鄉土歸屬感」,感覺很感動,也特別親切。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歡迎
2015/03/20 01:31

感謝推薦

特來真誠的致意

歡迎你也過門去留下分享的字跡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20 09:39 回覆:

謝謝你的熱情,大家在此地互相交流就是有緣。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15:48

哇~黑猴去鹽水!我真的是一點都不想冒險尖叫

大二的時候元宵和朋友去玩,男生用甩炮(?)嚇我們,裙襬被男生的沖天炮炸破一個指尖大小的小洞,我覺得最可怕的是看炮火亂竄,不知如何防備之時

鹽水賞蜂炮,自然得全副武裝,倒是這次被跌倒的寒單爺新聞給逗笑了,很可愛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4 16:47 回覆:

套用李安以前拍囍宴時的一句台詞,在鹽水蜂炮現場,你正目睹了人們長期受到壓抑下所激發出來的瘋狂行徑。

和當晚一些光著上半身想嘗試被鞭炮炸一下的年輕人相比,No thank you.  我可是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小時候玩水鴛鴦曾經在手中炸開過,整個手掌持續發麻一兩分鐘,所以我可以想像當寒單爺最愛唱辛曉琪那首領悟:「啊,多麼痛的領悟~~~五~~~」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10:05
很熱鬧很精采 也很嚮往
不過女生看蜂炮很危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3 10:40 回覆:

還好吧?我今年是第二度到鹽水看蜂炮,現場女孩子不少喔,個個全副武裝,看起來包得很緊密很安全,而且女生好像都有護花使者隨伺在旁,許多電視台也派出女記者,躍躍欲試,還沒開始就緊張得哇哇叫呢。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07:29

大學畢業的那次元宵去台南鹽水"瘋"過一次,就再也沒機會去了。

那次全副武裝,穿雨衣,戴安全帽,安全帽裡還有一頂棒球帽。結果還是被炸得唏哩嘩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3 09:13 回覆:

呀!蒂兒真是女漢子,老早就已經被鹽水蜂炮洗禮過了。根據有經驗的人說,衣服最好是棉質厚一點的,打到比較沒感覺,不過我看到現場很多人穿的是類似消防人員專用的石棉外套,看起來就是準備站在火砲塔最前面的一群人,我瘋歸瘋,還沒那麼瘋狂就是。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23:29

有膽赴蜂炮場躬逢其盛,也算不虛此生

這叫賣哥肯定是那夜市的特色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3 02:44 回覆:

腦袋沒長智慧,憨膽倒是有一點,呵呵。

還好沒被炸成蜂窩,全身而退,所以可以當故事來寫。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鹽水的鄰居,白河人
2015/03/12 22:26

小時候聽阿公說 :

嘉慶君遊台灣時,抵達鹽水正值元宵佳節,鹽水是當時最富裕的小鎮,村民大陣仗鳴炮討好當時的皇太子。 延習成現在的元宵蜂炮。

台灣要修築鐵路時,原本計畫經過鹽水,可是當地的鄉紳擔心破壞風水,所以改道新營。  後來新營變繁榮,鹽水卻沒落了。

 

(我阿公過世多年,死無對證,也不知他是聽誰說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2 22:40 回覆:

原來賈媽是白河人,我一直以為賈媽是高雄的大戶人家。

我對白河印象很好啊,我甚至覺得懂得愛蓮的白河人,對美的感覺想必和其他地方的人很不一樣。台北外來人口太多,讓人感覺不到對在地鄉土文化的那股熱情。這次到台南玩三天,覺得台南人保存文化比北部人用心,比北部人更懂得愛鄉愛土,其實很感動呢。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00:53

有夠刺激⋯!

讚⋯!!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1 01:03 回覆:

我拍的蜂炮是安排表演和給貴賓觀賞的官方版,比較溫和,當晚在鹽水大小廟宇、商家前面的私人炮塔威力有的更強,像是街頭發生槍戰,鬧元宵持續到半夜。

我看到有的年輕人衣服上盡是破洞,看來已經衝鋒陷陣多個戰場。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21:17

呵呵..如果您跟我說要去鹽水蜂炮,我也不想理你哩~

因為我也沒去過啦,這應該會是我把它列入最不想去的地方耶,

某年,我們去東部看寒單爺,被鞭炮聲嚇的躲到麥當當,

聲音還好,主要是那煙霧,都快無法呼吸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0 21:55 回覆:

話是沒錯,可是大年初十四、十五兩天,你知道每天有將近幾十萬人流竄在鹽水街上,這群人都哪裡冒出來的呀?可見還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嘛!

裝備準備齊全些,大家也玩得盡興,還不錯的感覺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5/03/10 13:51

上大學之前很少出去玩,台南附近好玩的地方大多是這幾年才聽說的 

月的世界倒是去過,那時還是不毛之地,沒有建設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3-10 22:02 回覆:

這幾年台灣許多大城市的街頭陸續種有一些代表地方的特色花草樹木,儼然成了城市之間互別苗頭的特色,像台北的木棉,南部的黃花風鈴木,東部的山櫻花。

市民不管開車還是走在街上,都能嗅到出每個季節不同的味道,這大概就是近年來台灣各地最大的改變吧,看著城市樣貌跟著季節在變化,挺好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