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風情畫
2014/08/17 16:56:48瀏覽3722|回應27|推薦182

台灣一到夏天氣溫一再屢創新高,尤其是台北盆地四面環山像個悶燒鍋,熱氣自地底竄出後無處散熱,外面的冷風也吹不進來,就像是進到三溫暖的蒸氣室。走在街上連吹在臉上的風都是熱的,沒走幾步路豆大晶瑩剔透的汗珠就硬是從髮梢末端給逼了出來,漫漫的盛夏豔陽持續發威,只怕柏油馬路都燙到可以煎蛋了。

大暑才過,我卻已經盼著中秋早點來了。但是一想到中秋,腦海裡卻不斷蹦出家家戶戶烤肉架上的肉片肥油被炭火烤得滋滋作響,漫天煙霧的畫面...天啊!一定得這麼油滋滋,烤得滿臉通紅、燠熱喧囂才不辜負嫦娥與玉兔嗎?

蒲扇輕搖聽蟬聲,清心消暑的祕密花園,何處尋覓?


好在,台灣的快速道路網路四通八達,開車自助旅行非常方便,幾個小時之內就可以到達目的地。如果想遠離人群,在心中默念「中央山脈」準沒錯!

假日出遊,通常是「敗興而歸」的不二代名詞。如果不想被人潮擠得灰頭土臉,那麼更要巧妙地避開假日,規劃一些充裕的時間遠離人群,好好放鬆平日工作時緊張的心情。

大學時代參加登山社,曾經走過一次溪阿縱走,然後就再也沒來過阿里山。台灣的中央山脈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但是總有令人意想不到,驚喜連連的好地方。所以,這次全家出遊,首發點就是嘉義竹崎瑞里山區。

從中山高上「五楊」高架,一路奔馳至新竹香山銜接上福爾摩沙高「國道三號」繼續南下,沿途南寮漁港和台中清水風光明媚,讓原本枯燥的公路駕駛變得心曠神怡。抵達嘉義竹崎後再沿著蜿蜒的山路直上瑞里,夜宿在與綠蚱蜢為鄰的星光森林小木屋,眺望台灣海峽的晚霞,遠離汽車引擎的喧鬧,寂靜的星空下覓得一夜好眠。


▲ 隱身在竹崎山區的「星光森林」

▲ 挑高寬敞的活動空間

▲ 20度,不需空調,無敵山海景觀的心靈饗宴

▲ 坐擁山林,寧靜安逸的發呆陽台

▲ 人煙罕至的世外桃源

▲ 竹崎市與台灣海峽餘暉(據說天氣晴朗之夜,還能看見澎湖島上路燈)

第二天清晨揮別星光森林與好客的民宿女主人,從「中埔」直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山路雖然蜿蜒曲折偶有濃霧縈繞,但是路況極佳,約莫四十分鐘後在半山腰找到了預定的休憩中繼點,一處讓全家人意料之外,驚艷不已的祕密花園。

氣溫十九度,藍天白雲,群峰環繞,不時飄來的薄霧,清爽宜人。歐風造型的屋子,彷彿置身在托斯卡尼、普羅旺斯鄉間。

我們要得真的不多,那怕只是一兩天的遺世獨立,些許花香與山林的氣息,就已經讓全家開心上了天了。


▲ 白色,總讓人覺得神清氣爽

▲ 牆上掛了根長藤,長藤上面掛銅鈴

▲ 風吹藤動銅鈴動,那風停藤停銅鈴停

▲ 白雲深處有人家,一下車就被眼前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小屋吸引住目光

▲ 騰雲駕霧,身在虛無飄渺間

▲ 足以讓人發呆一整天的無敵環繞景觀陽台

▲ 綠林中,藍白相間的小屋,格外顯眼

▲ 屋外,歡迎旅人的可愛小野菊

▲ 溫馨的庭園景觀,美麗的焦點

▲ 居高臨下,傲視群山
▲ 氣候瞬息萬變,雲霧搭起薄紗的山居歲月

▲ 藍天白雲,金色陽光普照

▲ 再多的物慾,也比不上浮生半日的午後悠閒

▲ 窗明几淨,優雅的交誼廳

▲ 和煦陽光帶來難得的清幽與心靈的解脫

▲ 每一處轉角,都有新奇的發現

▲ 走道間的歐風造型裝置藝術

▲ 色彩濃烈,充滿希臘風情的角落

▲ 簡單的造型,也一種風格

▲ 地中海風情,盡在不言中

▲ 顏色的精靈,為旅人洗去一身的風塵僕僕

▲ 「南歐小屋」門廊的小燈點亮,開心迎接我們

▲ 艷麗的窗櫺,讓人迫不及待想入內一窺究竟

▲ 別懷疑,這就是孩子們眼中「晚上要住在糖果屋裡」的民宿

▲ 優雅的內部擺設,有回家的感覺,讓人暫時忘卻了一路的舟車勞頓

▲ 趣味盎然的造型門牌

上一次遊阿里山,我還只是小學生,但是搭乘阿里山小火車經奮起湖上山的記憶猶新。此次舊地重遊,往日冒著濃濃白煙「嘟嘟」鳴著汽笛的黑色火車頭早已功成身退,退居幕後安靜地在車庫間遙想過去光榮的歷史,兩旁的街道成了老街,「畚箕湖」奮起湖也為阿里山撐起了一段鐵道歷史傳奇。

阿里山上傳奇的神木在許多年前遭雷擊中不支倒下,許多千齡「樹瑞」得以紛紛嶄露頭角,爭取阿里山二代神木的代言。而眠月線火車「之」字形鐵道處於年久失修的狀態,沿途伴隨著壯麗中央山脈美景的阿里山公路取而代之,讓更多像我這般年紀的開車族不遠千里而來,就為了重溫「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的往日情懷。

載著指定一遊阿里山的陸客,綿延不絕於途的觀光巴士,確實是我此行重遊阿里山最大的不安。民宿主人貼心的在我們出發前一天提醒我們避開陸客上山,避開陸客人潮的錦囊妙計。於是我們滿心期待,提前出發上山,果然一路暢行無阻,得以悠閒的一遊阿里山神木區,然後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在午後揮別美麗的阿里山國家公園,踏上歸途。

華燈初上之際,我們已經回到了台北,對向車道上的車潮像一群螞蟻雄兵,排著長長的車陣陸續湧向出城的高速公路上。

還好,我們此刻不需要塞在車陣裡,開開心心出門,我們平平安安到家了。


▲ 阿里山老火車頭功成身退,在奮起湖安養天年,供人憑弔

▲ 走進阿里山歷史的奮起湖車站
▲ 昔日英姿煥發的模樣,讓人無限懷念

▲ 阿里山森鐵名人堂的大台柱

▲ 曾經繁華的街道,如今已成懷舊老街

▲ 到嘉義,會想到雞肉飯;看見奮起湖大飯店,想到兩個字:「便當」

▲ 無堅不摧、無孔不入的「歐朋將」


▲ 飯店門前賣石榴婦人,切水果不忘幫忙推銷「奮起湖大飯店便當」

▲ 阿里山公路石棹前段壯觀的大峭壁景觀

▲ 隙頂風景區(阿里山公路54公里處),可觀賞雲瀑與日出

▲ 阿里山柴油小火車

▲ 陸客上阿里山必拍的熱門景點之一

▲ 阿里山小火車,承載著許多幼年時期的記憶

▲ 往日小火車會從神木旁經過,如今神木砰然倒下,已不復當年榮景

▲ 阿里山小火車「之」字形上山,亞洲一絕

▲ 到阿里山不看日出、雲瀑,等於沒來

▲ 錦繡壯麗的台灣中央山脈

▲ 不必上祝山觀日樓,清晨六點於民宿外陽台看日出

▲ 如潑墨山水的美景

▲ 不輸電影「魔戒」的山水景觀

▲ 群山之間的雲瀑,美景如畫

▲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 清晨時分於茶園聆聽蟲鳴鳥叫,飽覽群山壯麗

▲ 阿里山公路沿途美景俯拾皆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62539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7 01:17

一直以為是自己身體的問題   再怎麼樣也不會汗如雨下

原來是氣候真的很熱   

一直相信意志力可以克服~~熱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17 11:04 回覆:

意志力可以克服熱嗎?我可以確定的是,不要和身體過不去,我的一位朋友跟你一樣很有意志力,即使室內溫度高達三十度也不願意開冷氣,把自己都搞到中暑了。

醫生說,省冷氣錢拿來買藥吃,一點也不明智。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19:36

上段的房屋, 真有地中海風情, 這主人很有心.

下段阿里山雲海和山景, 著實迷人.

'只要一兩天遺世獨立', 就可以修護心情了, 一點不錯.

ynn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15 00:32 回覆:

生活在台灣不用出國就可以找到許多讓人覺得清新解憂的地方,台灣交通很便利,只要兩三天時間完全拋開這些煩人的瑣事,心情就大不同。

現代人的壓力太大了,從升學、職場就業、到結婚生子,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懂得讓情緒找到出口是一定要的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6 04:30

去過兩次:大學畢業旅行和30年前服務機關辦的旅行,可惜都因為雲多沒有看到日出

畢業旅行那一次是搭火車上山,雖然新鮮刺激,時間久了也無聊。晚上應該是住救國團的活動中心

第二次好像住阿里山賓館,團體應該有折扣。那時老二還沒有出生,現在他已經快要當爸爸了 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06 13:02 回覆:
我綜合了一下大家的經驗,近期到過阿里山的好像只有我和Apple啊!結果大家都停在幾十年前的回憶裡呢。

阿里山和小時候的記憶差不多,還是很美,森林步道的架設,阿里山公路維護,讓遊客安全無虞,開車族一路也很安心,自然景觀數十年如一日,受到高度的保護,沒有人為破壞,真的很棒。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0:55
台灣真是好山好水
瑞里山區薄霧飄渺
宛如人間仙境
歐風的小木屋
讓人置身在歐洲的感覺
懷舊的火車以及老街
如今已成為觀光景點
還有嘉義雞肉飯好吃
我喜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05 20:45 回覆: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去阿里山了,原本有點擔心陸客人潮擠爆阿里山,會讓遊興大減,結果民宿主人提供的錦囊妙計讓我們錯開了遊客最多的時段,也見識到了當地對原生景觀保護的努力,交通方面的更安全與更便利,也讓我們可以快樂的出遊,平安的回家。

台灣的好山好水確實令人流連忘返。


ugg2014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度假的好去處
2014/09/03 19:43
感覺很舒服
new balance 327
vans old skool
fitflop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03 19:52 回覆:

百聞不如一見,去一次就可以體會了。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日風情畫
2014/08/29 11:10
田園鄉村風的彩色屋牆
奮起湖雲霧好風光
阿里山火車古典懷舊
好棒的旅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29 21:30 回覆:

一直以來對阿里山的記憶始終停在還是孩子時候的記憶,沒想到此次重遊,見到的是更英俊挺拔,秀麗婉約的阿里山,彷彿是舊時的黑白畫面重新上了顏色,更讓人留連忘返了。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理好 ... 好冷 ~
2014/08/28 11:30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28 20:35 回覆:
以克昭驚人的體力和耐力,我想信你比更多人見過台灣許多原生美景,看你在山林之中飛簷走壁,怎是一個「羨慕」就說得盡的呢?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1:25

樂見台灣的民宿  蓋的這麼有風格 又優雅, 美術教育有扎根.

不必上祝山  就可以在民宿看這麼美的雲海 日出, 真是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28 20:23 回覆:
發現驚奇,是旅遊途中最讓人開心和回味的。這幾年在台灣旅遊的經驗,發現記憶中的台灣,品質上有了巨大的改變,許多地方變得比以前更美、更讓人嚮往。這一切都因為有一群熱愛家鄉的人努力讓周遭生活更有品質。

看見自己生活的土地變得更好,心中其實是充滿希望,也充滿感謝的,感謝這一群人默默的努力。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3:28

離開市囂到有雲瀑、有星、有月、有糖果屋的世外桃源渡假,人生無比快哉!

心情在Hey Ho美麗的圖、文、音樂帶動下歡暢飛揚... 遠行,成了夏天的代名詞!!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28 20:15 回覆:
亞熱帶加上溫室效應,已經讓台灣平地的夏季變得燠熱難當,還好台灣的中央山脈依然保留著一份原野的原貌,更重要的是,不管是住在哪一個方向,都可以很便利的到達。

如同愛的記事簿在文章裡提到,看見美麗的風景,心中更是充滿著感謝,感謝造物者,也感謝努力打造最美風景的人。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風景畫
2014/08/27 01:59

到過台灣很多處的山景綠野......

就是沒有上到著名的阿里山~ ~

從的精緻照片裡享受到美景......

真是誘惑得了不去趟阿里山?!!

此生豈不是留下了遺憾的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28 20:08 回覆:
很多人對阿里山的記憶好像都停在好久以前,連我自己也不例外。

這次的嘉義行讓我重新找回對阿里山的美麗記憶,也很開心地發現,阿里山變得更美,更壯麗。感覺就好像小時候一起玩的夥伴們,在多年不見後重逢,突然發現大家變得英俊挺拔,亭亭玉立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