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父和三姐的靈異事件(馮紀游)
2020/08/24 15:10:07瀏覽5123|回應23|推薦189

上圖1:先嚴手澤(先嚴馮公百平生於1901年;家居詩稿寫於1931年秋,30歲時。)

下圖2:先嚴馮公百平手澤(家居詩稿寫於1935年夏,34歲時。)

前言:本文乃響應好友旭日初昇及 Lansing「七月傳說的序幕,就此展開-----」的號召。參見:

旭日初昇:傳說的序幕 http://blog.udn.com/hwangrs/148916979

Lansing:宛若身歷其境 http://blog.udn.com/genglansing/149346727

………………………………………………………………………………………….

民國四十幾年傍晚停電兩小時的時代,停電時屋裡漆黑,所有的人都跑去了戶外消磨時間。

一位身材高大壯碩有如關公但白面無髯的軍官,回到空無一人的家中。這是一棟日式眷舍。他在玄關脫下鞋子,直接走向最後面的走廊,再向右,轉過紙門柱子就是他的八席大的書房兼臥室。

在黑暗中剛轉過木柱,突然一張半明半暗的鬼臉浮現面前,幾乎碰到了他的鼻子。他「耶嘿」一聲低吼,嚇得倒退一步!

哈哈哈,他是我天不怕、地不怕的老爸。「鬼臉」是我這個小鬼反穿他的大衣,吐出一截舌頭,把手電筒藏在頷下向上照,從鏡中看去,臉上突出部分發亮;凹陷部分黑暗,再加一塊紅色的「鬼舌」,呈現一張可以嚇死人的恐怖鬼臉!

奇特的是他一言不發,也沒有啄我爆栗子。這應該是他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被嚇到」,終其一生未再提過此事。我則「得意」了一輩子,每次想起都要笑破肚皮。這算是父子倆的「秘密」吧!

每年過年圍爐時都會聽爸媽(註1、姑姑(註2講故事,年年聽,百聽不厭。當然包括許多真人真事的靈異事件!

(註1157老媽賜的禮物:臉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470514

(註2175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老家在大別山區,人文薈萃又具北方人的強悍(註:本縣在清代出過一百位翰林;韓戰時出過一百位將軍)。我家是書香世家的「大戶」,惜因祖父及曾祖兩代英年早逝,兩座鐵棚(即鐵礦)及紙廠皆被族人侵吞殆盡,只留下一屋子書。先父十四歲就已讀完並組了一個詩社,社友均為六十歲以上的退休老人(註:鄉間傳統六十歲退休)。他在每晚睡前都會巡視全村,然後放一槍「三眼銃」(見註2。次晨常有村民對他說:「大少,你昨晚的槍子掉到我家屋頂,嘩喇嘩喇地。聽到你放過槍大家才睡得安穩。」

他十六歲帶著十塊大洋走到北京,在于右任的小報社當排字工。于社長立刻發現他的才學,請他當唯一的編輯並結為終身忘年之交。後來他去東京留學取得經濟學士,返回河南擔任財政廳第一科科長。因為其它三科科長都是留長指甲抽旱煙管的老人家,什麼事都推給先父這「毛孩子」。先父照單全收,從無怨言。久而久之廳長所有的公務都要依賴他一個人。廳長是世家子,當被推選為河南省主席後,即任命先父為少將秘書長,掌省府大印及二十萬大軍的生死,時年僅 29(見註1

老家有許多靈異傳說。有一則是一個女孩子往訪鄰村,歸途在山野路上遇到了一個「黑孩子」在她頭上摸了一把。她就迷迷糊糊地跟著他走了整晚,一直到黎明時出現了一位老奶奶,用拐杖把「黑孩子」打跑,指點她從荊棘叢生的野地回家。

家人詢問方知那位老奶奶是逝世多年的老曾祖母。前晚曾有多批村民打著燈籠在兩村之間的路上來回尋找多次。女孩子說,她曾看到燈籠隊伍在樹頂上「飄過」,但完全不能出聲。

先父在財政廳任職後,有一次回鄉探親,村人們正在驚駭恐亂中。因為一位年輕女孩(很熟的同輩表親)上吊自殺後在家中「鬧」得很兇。先父笑笑,搬了張椅子坐在正廳中央。他的表妹真的來和他「聊天」。先父說,她和平日聊天一樣,很愉快,也沒有任何「怨言」(沒問,沒說「為何自殺」)。只是她的聲音比較清脆,有點像小鳥叫,而且在屋梁間飄來飄去。「兩人」聊了快兩小時,先父才「告辭」離去。

先父早年經常夢見在一個精緻的小花園中散步。有一次到頤和園玩竟然看到那座和夢境一模一樣的花園。他推想自己前世可能是「侍郎」級官員,死於八國聯軍之亂。

先父對「江湖」的奇人異事也很有興趣。

他在擔任省府秘書長時,北方諸省為免生靈塗炭,同意加入老蔣的國民政府(見註2。每省各派一個「連絡人」到老蔣身邊,職稱為「國民政府參議」。因他是省主席最信任的人,接下這個職務後就搬去了南京,抗戰時期又隨國民政府搬到了重慶(註:我的出生地)

他在重慶遇到過好幾位「江湖異人」,其中有一位會「點穴」

老爸請此人到家中花棚下茶敘。談及練功,他的食、中、無名三指都已練成「平的」,指力極強,當場表演「點擊」木製茶桌,真的是「入木三分」,亦即需要「真功夫」。點穴關鍵隨人體十二時辰血氣循環變化,各有不同可「點擊」的穴位,而且會造成長期或永久性無法逆轉的傷害,故此技不可輕施。

因時間已晚,異人約好明天再來。可是次日並未再來,但早報頭版大幅報導驚人新聞:重慶出現「點穴黨」!內容是「警察欺負乘火車的外鄉人被點穴受傷」。只有一位老警察見過這種手法說,被點傷的警察服藥休養至少要半年才「可能」復原(註:千萬別信武俠小說或影片中那樣輕輕鬆鬆「拍一下解穴」的誤導)

當時還珠樓主寫的「蜀山劍俠傳」在報上連續刊登,紅遍全國及東南亞,成為華人在艱苦時代的精神慰藉。甚至有多起中學生離家出走到峨眉山尋仙訪道。老爸在峨眉縣買了幾塊農田,交給佃戶耕種但不收租金。他也順便去峨眉山尋訪。

有天他對五哥和我說,他走遍全山未見奇人異事,只在山腰一處道觀後院看到一位道士練劍,刺出去的劍尖不抖。當時我上初二,老媽敦請呼嘯坤師父教我們兄弟倆武功,正在練槍法。老爸沒練過武,但我們兄弟知道要「刺出去的槍尖或劍尖不抖」是多麼的困難。他能觀察到這一點,也真不簡單。

抗戰結束復原後,舉家搬回南京。老爸和友人合建了一座「蘭園」共十戶高牆大院的宅第(註3。我家除了三代親眷,也僱了幾個南京本地的傭人,共二十多口。

(註3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1)(紅字標示部分)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458588

有一次他去杭州西湖玩,遇到了一位相士說他「驛馬星動,將有千里之行」。當晚接到老蔣電報要他立刻去某地,已派專機等候。後來再次遇到這位相士,請教。相士說:「你的部下會背叛你。」因「參議」之職並無「部下」,再請教詳評。相士說:「沒什麼。破個小財罷了。」應驗的是,當時老媽擔任某文藝協會財務(註4,把十兩黃金的會款「藏」在臥房地板下,被在南京新僱的女傭人偷了,逃跑。老媽的責任心極強,急得要上吊。老爸回家前「已預知此禍」,毫不驚訝,馬上找刑警大隊,隔天就人贓並獲。老媽就不需要上吊了。哈哈哈………

(註4133 客家緣(有老媽的講師著作)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

家三姐和五哥都有靈異體質,尤其是三姐。她是天主教徒,但和把她當女兒看待的兩位非常高階的神父一樣達觀,兼容並蓄,從不排斥教外人、事(註: God Moves In A Mysterious Way 豈是「人」能批判的)(註5

(註553 預知時至?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351571

姑姑在桃園去世前在醫院昏迷了兩個月,後事都沒有交待,堂嬸急得不得了。當晚住在芝加哥北邊 Glenview市的三姐夢到正在廚房擦地板,姑姑出現在門邊。三姐很開心地問:「大姑怎麼來了?」姑姑只是笑咪咪地很慈祥地看著她。三姐覺得一股暖流透過全身就醒了,但是很清楚地「看到」姑姑臥室衣櫃第二層左邊有一個藍布包,裡面放著全新的藍布衣褲及自製的小腳鞋(註:備好的壽衣)(見註2

三姐雖然有些猶豫但仍立刻打電話給堂嬸詢問。後來果然找到,且和三姐夢境所見一模一樣。

先父逝世後,我們兄弟姊妹都擠在西雅圖那間「自主老人公寓」和老媽一起等三姐睡覺做夢,看看老爸有沒有「訊息」傳來?一直等到第三晚,三姐夢到站在好像重慶的古宅堂前,正對著花園中的通道和大門。老爸騎著一頭灰象,由白衣童子牽著緩緩地從大門進來,停在中間一半的路上,很慈祥地看著三姐,帶著微微的笑容,然後白衣童子再牽著灰象掉頭,緩緩地離去。兩人均未發一語,故不知前因後果。

今年是先父逝世的三十週年,思及此事,因普賢菩薩雖有白衣童子服侍,但騎的是白象,故老爸不是普賢菩薩。無論如何,他騎著灰象示現必然進入的是「善境」。想想,實在應該請教一下千佛山菩提寺的好友若知法師(註6,好讓我們這幾個老兄弟姐妹更加安心。

(註636 千佛菩提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331975

(全文完)

延伸閱讀:

462 人生不必認真(釋若知回覆)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1058034

 本文網址:靈異事件? http://blog.udn.com/jfeng13x/149500117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495001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22:58

「東嶺生明月,深宵不忍眠。」(沒錯吧?) 很喜歡這一段話,尤其是深宵不忍眠。

你很幸運,有這麽多的手足,情又深,要好好珍惜,這是無價之寶。

對於扮鬼臉一事,個人想法,你可曾想過在令尊心中,或許這是一件他一生中寶貝兒子給他最好的禮物,即使在最後的一秒,想必在他的心中依然掛著最甜蜜的微笑。有這麽好、這麽棒的父親,很為你高興。為什麼他當場不拆穿呢?如你想知道原因,有些想法可供參考,只是有些冗長,可能寫在回應欄中不適宜。

釋迦摩尼佛騎大象指揮象群打戰,可知否?佛曾說:「眾生是佛,佛在心中。」或許這是在暗示他以成"佛"了,從令尊的詩詞中可看出他在佛道上有某種程度的修行。又如你所說的,進入"善境",這不是很美的事嗎?既知如此,是否就不需要再做過多的猜測與期待"祂"是甚麼了呢?

開心Fox oh ya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12-10 11:18 回覆:

哈哈哈,竟然漏接了這個球.....多謝!多謝!至於「有些想法可供參考,只是有些冗長」,請擔心,願聞其詳。


蓮室主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好字
2020/09/06 08:55
  格友文安:

  見令尊手稿足見亦性情中人!格友可曾思為其重編成冊以為家傳?拙見~
【劍俠雲山隱,儒風濁世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7 17:30 回覆:

謝謝蓮室主人的美言。三姐也曾問起是否可由我來整理一下(因為我的年紀較小;兄姐已經做不動了)。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4 23:27

忍不住仰讚令先君的手澤

都說字如其人

看得出是方中帶圓

毛筆字顯露的也是一種心性涵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5 16:33 回覆:

謝謝 BJ 的欣賞!這是他在三十歲時的字。

先父的毛筆字到八十歲以後已臻圓融,有十全老人的火候。我去西雅圖拜望他時很喜歡站在他背後看他寫文章。毛筆是他平日書寫的工具,不像我們只是在「練書法」。

祝週末愉快微笑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9:38
漂亮的字加上幾則鬼故事,二個極端,留下印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4 19:08 回覆:

謝謝浮雲任游

您的「麻將文也帶給很多回憶及反思。

祝週末愉快微笑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悄悄話!
2020/09/02 07:07
陸游兄,

我已經在您的訪客簿留言了(悄悄話)
歡迎前往閱覽!

弟巴拿巴敬上+_+
20200902(三)7:07 AM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2 07:59 回覆:
非常感謝巴拿巴兄!我會轉告兄姐妹們,大家會更加安心了!再次感謝!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22:58
收藏90年的令尊墨寶,彌足珍貴
那年代,父親大都較嚴肅,你卻敢玩起嚇人的遊戲,足見家庭教育的民主
而能自創遊戲,也看出自幼即聰穎靈活,故有一路美好的光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9-02 01:29 回覆:

哈哈哈,看到兟絲說「足見家庭教育的民主」才嚇了我一跳,因為從未想到過「民主」這兩個字。趕快研判一下,應該屬於典型的老式家教。小時候,先父提供我們生活及受教育的機會,功課方面除了考背書及檢察大小楷外,別的都任我們自由發展。「聰穎靈活」的是長我兩歲的五哥。他從小學起每一門課都是90分以上,一直是第一名,初中直升高中,再保送台大。他的體格健碩,連體育都是90分以上。他從小博覽群書,小六時已無交談對象,把小四的我抓來「聽故事」。記得第一次是考我「白馬是不是馬?」此後從山海經到亞歷山大的方塊陣,到俾斯麥號袖珍戰艦……到形而上學及宇宙萬象….. 。所以我不用讀書卻能「知道很多東西」,而且很多知識基礎帶給我了一輩子的饒益。看起來我才是 the lucky one. HaHaHa


莫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08:52

令尊走過大時代,難免閱歷許多奇人異事.最難得的是文武全才,尤其是一筆俊逸的書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31 09:17 回覆:

謝謝莫云的美言。先父的毛筆字到八十歲以後已臻圓融,有十全老人的火候。我去西雅圖拜望他時很喜歡站在他背後看他寫文章。毛筆是他平日書寫的工具,不像我們只是在「練書法」。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07:38

超心虛的提醒您,我在兩件寶貝—UDN拉拉手文末,偷偷在您這兒繫了根絲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31 08:41 回覆:

還記得2017/06/25 參加了您的「如果….--拉拉手吧?玩得不亦樂乎。在那之前我還搞不懂「拉拉手」是什麼的時候,曾糊裡糊塗地「自己跳進去」自命為「Semi-UDN拉拉手」,哈哈哈。現在我學老和尚把「所有的東西」都丟進了垃圾桶,要用時才去裡面挖出來。既然 Lansing 的御璽已蓋下,就讓我來挖挖看,能不能找到些靈感吧。參見:99 老禪師的垃圾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翁
2020/08/29 21:16
内容精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31 07:21 回覆:

Money Doctor 的大作更精彩,常能發人深省!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尊翁三十、三十四歲時的手搞
2020/08/29 09:42
想像若能像《解憂雜貨店》跨越時空通信,結果父親變小輩、兒子變長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31 07:22 回覆:

哈哈哈,我對「時空」的看法只著眼於「今昔對比」:亦即,我在前人同樣的年紀時表現得如何?如今處於年齡層的金字塔尖,對照起來特別有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