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不過餃子
2020/01/31 02:58:11瀏覽963|回應1|推薦42

小時候我家在過年期間,大年初一早上都會來頓餃子,北方人視為元寶,有吉祥之意。後來還流行在內餡中放入錢幣,若能咬中象徵財源旺盛。記得有一年我吃的第一個就咬中,高興極了。至於那年是否發大財?已無記憶了。

(借花獻佛,這是餐館的素蒸餃)

一說起餃子,就想起那句有名的北方俗語:「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躺著。」平日吃飯只是老媽一個人忙碌,年三十包餃子卻要求全家一起動手,拌餡的,擀皮的,包的包,煮的煮,各有分工,講求一個團團圓圓的熱鬧勁兒。還有句俗話說:「餃子就酒,越喝越有」,吃餃子時再來一點小酒小菜,想到都舒坦。

(每個人包的餃子都不太一樣)

餃子圓鼓鼓白胖胖,像元寶一般。我媽以前可以一個人趕皮,三兄妹都來不及包;而且老媽兩手一合就包一個,其他人還慢慢的揑。自己和麵趕餃子皮,外薄內厚,不用加水就能包,口感也佳。在眷村過年時,晚飯先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守歲到十二點,到大門前放鞭炮,算是送舊迎新。隔天一早,又在鞭炮聲中醒來,大家互道恭喜,早餐就是餃子,三十的餃子初一吃,餃子本來的寓意就是「更歲交子」,吃了便辭舊迎新、吉祥如意。

餃子大肚能容,無所不包,卻也講究搭配——最常見的是白菜豬肉餡,或是三鮮(魚或蝦為主),韭菜豬肉等。改吃素後,我多會用韭菜香菇豆乾油條炒蛋等來做內餡,有時再加一些粉絲,朋友們都說好吃。

和餃子麵時用熱水做,也有人加個雞蛋放一撮鹽,餃子皮就結實彈牙不易破。現在有加胡蘿蔔汁、菠菜汁做成的紅皮、綠皮餃子,我嫌費勁沒試過。

煮餃子時點三次涼水,三次之後揭蓋,再煮滾一兩分鐘上桌。餃子表皮澱粉溶解在水裡,轉化為消化酶,吃過餃子,來碗餃子湯,所謂「原湯化原食」可不是蓋的。

(一起包餃子,開心慶新年)

(除了餃子,主人還備有一些點心茶水)

來美國以後,包餃子的機會少了。我找幾位志同道合的老柴朋友,提議每年春節後,大家相約包餃子,是謂「餃子宴」。北京與山東籍夫婦掌大廚,兩對來自台灣的夫妻當副手,另外香港朋友就在旁掠陣幫手。每家平均準備一種內餡,我家準備的就是素餡;大夥現包現煮現吃,這頓簡明又豐富的餃子宴,能吃得賓主盡歡。今年過年我們又將相約,主人家廚房剛改建完成,正好讓大家大顯身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3161974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11:04

   年三十的餃子, 初一吃 讚

   原來是為了 "更歲交子" 的意思

   感謝您的分享, 又學了一課

    PS : 

   原湯化原食, 是真實生活中的智慧

   理由是因為 "下餃子的湯, 會呈現天然的 弱鹼性"

   老一輩 流傳下來的傳統, 還是極具 "知識性質" !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20-02-06 13:55 回覆:
感謝玉米蘋果來訪。元宵尚未過,算是過年期,祝福您新年快樂,鼠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