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字的音義(十八) 「精子」的「子」是否可以有兩讀?
2021/09/22 07:16:08瀏覽1094|回應0|推薦93

     「子」字的音義(十八)

十五、「精子」的「子」是否可以有兩讀?

  1.「精子」的今音今義

    在一系列的「國語辭典」裡都收錄「精子」一詞,其注音與釋義分別是:

㈠《國語辭典》―民國34年初全書面世的8冊平裝本及36年改為精裝4冊本。

   精子:ㄐ〡ㄥㄗˇjīng zǐ 即精蟲。

㈡《重編國語辭典》―民國71年11月出版。

   精子:ㄐ〡ㄥㄗˇjīng zǐ(生理)➊由動物精巢產出的雄性生殖物,為一種單細胞;或稱精蟲。➋植物由兩生殖細胞結合以生殖者,為有性生殖;此接合之兩生殖細胞,小者具有雄性,體輕捷,有纖毛,能運動,謂之精子。

㈢《國語辭典簡編本》―民國89年6月臺灣學術網路版及103年12月臺灣學術網路第二版試用版

    精子:ㄐ〡ㄥㄗˇjīng zǐ由動物或植物所生的雄性生殖細胞,體輕捷,能運動,遇卵結合會生第二代。人類的精子由睪丸生,形似蝌蚪,所以又稱為「精蟲」。[例] 精子比卵小,具有一長尾,與卵結合後便成為受精卵。

㈣《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民國104年11月臺灣學術網路五版

    精子:ㄐ〡ㄥㄗˇjīng zǐ➊由動物精巢所產生的雄性生殖細胞,形似蝌蚪,可運動。也稱為「精蟲」。➋植物所產生的雄性生殖細胞,體輕捷,有鞭毛,可運動。

    除了「國語辭典」系列以外,北京所編的《現代漢語詞典》及兩岸學者合編的《中華語文大辭典》也大略相似:

㈠《現代漢語詞典》― 1978年商務印書館正式出版。

精子:ㄐ〡ㄥㄗˇjīng zǐ[名]人和動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能運動,與卵結合而產生第二代,人的精子產生於睪丸,形狀像蝌蚪。

㈡《中華語文大辭典》― 兩岸學者合編,在《中華語文知識庫》中。

    精子:通用音讀ㄐ〡ㄥㄗˇjīng zǐ雄性生殖細胞。也作「精蟲」。

    在兩岸這些「辭(詞)典」裡,「精子」一詞都音「ㄐ〡ㄥ ㄗˇjīng zǐ」,釋義都是「雄性生殖細胞,精蟲」。可見「精子」一詞今音兩岸都作「ㄐ〡ㄥㄗˇjīng zǐ」,其詞意都是「精蟲」,也就是「雄性生殖細胞」。

  2.「精子」的古音古義

    較古的「精子」一詞,除了沿襲至今的「精蟲」之義以外,還有「精研某事之人」的古義;見於嚴羽《滄浪詩話》附錄的《答出繼叔臨安吳景仙書》「妙喜自謂參禪精子,僕亦自謂參詩精子」。

    嚴羽(1192?-1245?)字丹邱,南宋邵武(今福建)人,因為一生隱居家鄉未曾出仕,其生卒年皆不詳,主要生活於宋理宗在位期間,至度宗即位時仍在世。著有《滄浪嚴先生吟卷》、《滄浪詩話》,《滄浪詩話》是宋元明清四朝詩話的第一人。所附錄的《答出繼叔臨安吳景仙書》,又作《答吳寶義手書》;是論辯詩評的書信。吳景仙,名陵字景仙、寶義,也是個能作詩、愛好評詩的文人。文句中的「妙喜」下自註:「是徑山名僧宗杲也」,信裡說徑山名僧宗杲法號「妙喜」自己認為是個精於參禪的人,而我也自認為是個精通參悟詩句的人。 

    這個「精子」一詞之所以成為「精研某事、精通某物之人」,在於「精」、「子」二字都有太多的字義。

    段注本《說文解字.米部》:「精,擇米也。」就是精挑細選的良質米;《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就是說孔子對於祭品的選擇,「米糧要求儘可能精細,肉品要求儘可能薄而均勻。」

    「精」由「精挑細選的良質米」引申為「精製、精粹、精華、精密、精誠、精通、精氣、精力、精液、精靈」等等不一而足。

    「子」的本義是「幼兒也」,李陽冰說「子在襁緥中,足併也。」可以引申為「對男性的美稱(多指有學問德業或地位的人)、男子之通稱」。

    嚴羽就用「精通」某一方面的「人」為「精子」;不過除了嚴羽以外用此一義的人不多,滄浪嚴先生雖然說「妙喜自謂參禪精子」,但是我們沒有找到「高僧妙喜」說自己是「參禪精子」的證據,只有嚴羽那麼說。所以「精子」作「精研某事、精通某物之人」是很生僻的「古義」,音作「ㄐ〡ㄥㄗˇjīng zǐ」。

    3.「精子」的俗音俗義

    「精子」一詞俗音「ㄐ〡ㄥ˙ㄗjīngzi」,義作「雄性生殖細胞,精蟲」。這個俗音俗義是把「子」當作「詞尾」看待。因為「精」引申就有「精液」之義,例如:「受精」就是卵遇到而且「接受」精蟲成為受精卵的過程,而動物精巢(睪丸)所產生的「精子」也稱為「精蟲」,動物或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稱為「精細胞」,男性或雄性動物製造精子的「睪丸」稱為「精巢」,儲藏精子的小囊稱為「精囊」或「儲精囊」,將精液射出體外的過程稱為「射精」,精液超過精囊容納量排出體外稱為「遺精」,中醫指男子因感官的刺激而漏出精液的現象為「漏精」;「受精、精蟲、精細胞、精巢、精囊、儲精囊、射精、遺精、漏精」這些「精」都是「精液」,那麼「精液」這種東西叫做「精子」,就像「桌子」、「椅子」、「蚊子」,是「桌」、「椅」、「蚊」加詞尾「子」,當然可以讀作「ㄐ〡ㄥ˙ㄗjīngzi」。

   雖然俗音俗義未見錄於兩岸正式的辭(詞)典,但是也說得通,而且不少人都這麼讀。

    究竟「精子」可以不可以讀俗音「ㄐ〡ㄥ˙ㄗjīngzi」,還必須請專家學者研究,給我們一個結論。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gjnan&aid=16820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