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暴、爆、瀑、曝、犦」的音義(番外篇)
2020/11/01 19:49:11瀏覽758|回應0|推薦83

   「暴、爆、瀑、曝、犦」的音義(番外篇)

一、「犦牛」與「駱駝」的對話(一)

   犦牛說對駱駝:我有角,你沒角,你不是我。

   駱駝:我有雙峰,你只有單峰,你別冒充我。

   犦牛:不是我冒充的,是你那單峰的弟弟冒充我。

   單峰駝:我沒有!我沒有!!都是那沒看過我的顏師古亂說;不信你看:

二、史書中的「一封橐駝」

   班固《漢書卷96.西域傳》:「大月氏國,治監氏城,去長安萬一千六百里。不屬都護。…東至都護治所四千七百四十里,西至安息四十九日行,南與罽賓接。土地風氣,物類所有,民俗錢貨,與安息同。出一封橐駝。」

  注釋:

1.大月氏國:早年居住在河西走廊、寧夏一帶的一支遊牧民族,《管子‧揆度》所說的「禺氏之玉」的「禺氏」,《穆天子傳》中除了「禺氏」也作「禺知」,後來「鬼方(北狄的一支)後人匈奴所侵擾,西逃到中亞、南亞地區,究竟在哪裡,有不同的說法;其「月氏」兩字也有:「ㄩㄝˋㄓyuèzhī」、「ㄖㄨˋㄓrùzhī」、「ㄖㄡˋㄓ(ròuzhī」三種音讀。我們可以確信的只有:曾被漢朝出使西域的張騫選定為與中國結盟夾擊匈奴的友邦,可是久經戰亂的大月氏國王不想再經歷戰爭而拒絕。月氏國在哪裡?怎麼讀?這雖是學術研究的好課題,但是不是兩岸異讀的問題,而是古史研究的題目;我建議不要把這種學術上尚無定論的內容作為考題考學生。

2.安息:安息帝國在今天的伊朗的東北部,與羅馬帝國隔幼發拉底河為界,漢朝取其開國者「Arsacids」的漢語音譯「安息」為國名,應是「安息之國」的簡稱。王城(安息城)希臘語為「Hecatompylos(權泰西封)」,《漢書》稱為「番兜」,《後漢書》稱為「和櫝(ㄏㄜˊㄉㄨˊhédú)」,在今天的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安息城在漢朝是絲綢之路的商貿中心之一;以敘利亞為中心包括伊朗和美索不達米亞在內的安息帝國(阿薩息斯王朝Arsacid)更是絲綢之路通往羅馬帝國(地中海邊)的必經之地。

3.罽賓:音「ㄐ〡ˋ ㄅ〡ㄣ jìbīn」,玄奘(602-664A.D.)稱作迦濕彌羅,就是今天的克什米爾(Kashmir)。

  唐.顏師古《漢書注》:「師古曰:(一封橐駝)脊上有一封也,封言其高隆,若封土也,今俗呼為封牛,封音峰。」  

三、「犦牛」與「駱駝」的對話(續)

  犦牛:這不能怪顏師古,要怪只能怪你們太「珍稀」--尤其單峰小弟,一般「俗」人幾輩子都沒見過單峰小弟的尊容,猜著說單峰小弟是「單峰」就認做我了,人家顏師古只說:「今俗呼為封牛」,亂說的是「俗」人…雖然「非法散布謠言」要罰300萬元,可是你罰得到唐代人嗎?誰怕!

  駱駝:也要拜你犦牛大哥名滿天下,連蘇大學士都掛在口上。

  犦牛:嗨!蘇大學士宰我叔伯以為牲,被他掛在口上並非好事!

  單峰駝:哈哈!虎死留皮,犦牛叔伯們以死留名哪!

  犦牛:吁!!好惱!好氣!

  駱駝:還是人家趙翼說得好:水犀角在鼻,石羊膽藏足。果馬三尺高,犦牛一峰獨;雖然沒點到我們駱駝族,我也佩服。

  單峰駝:世事啊!人怕出名豬怕胖!忍耐得了寥的命綿長!

  犦牛:我要保命,寧保此天年,不圖它虛名!

  單峰駝:浪子回頭金不換,你們本非常用字,要保天年有何難!

  駱駝:犦牛兄恭喜!今日勘破虛名關,保得天年何難之有哉!

四、「黃牛」插嘴了

  黃牛:可是我被歸屬於「肉用牛」了啊!天年?除非野生!

  犦牛:野生有啥用,遇到前一篇那個「椎獠犦」的方總管還不是沒命!

  黃牛:野生就有機會享天年。我們牛的天年是多少?

   (谷哥轉來了訊息:從生物學角度說,牛類天壽是二十至三十年不等,隨著品種而不同;不過後天用途關係更大:「役用牛」是「好牛十八春」,最好命的是拉車、拖犁的牛,可以吃到十八年的春草。其次是「乳用牛」,出奶壽命不會超過10年,多數在6年左右被淘汰、拋棄成肉用牛進駐五臟廟;優秀而被留作繁殖的母牛,一般也不會超過15年,大多數在10歲左右也被淘汰。至於「肉用牛」,有著快樂的一生,卻只能看到1年左右太陽,一般在10至12個月就必須獻身了。)

  犦牛:認命吧!你看「放山雞」就好賣,野生牛肉價更高,你還想逃?

  黃牛:逃不了!不逃了;做個「肉用牛」,今朝有「料」今朝飽。

  眾口合吟:今朝有「料」今朝飽,明日「刀」來明日挨!

      禍福自古天注定,命短命長--半點由不得牛的想法來!!

 

                             「暴、爆、瀑、曝、犦」的音義(終)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gjnan&aid=15218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