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蘭古都克拉科夫2
2011/08/01 11:58:04瀏覽1296|回應1|推薦11

克拉科夫Kraków在維斯杜拉河北岸,14~16世紀曾是波蘭國都,當年國王加冕遊行由舊城外的聖弗洛里安教堂開始,向南穿過今日的馬泰伊科廣場Matejko Square,經外堡Barbakan、聖弗洛里安門、弗洛里安街,穿過中央市集廣場,緊接Grodzka街,最後進入瓦維爾城堡。

馬泰伊科廣場Matejko Square的雕像建於1910年,以紀念1410年七月波蘭立陶宛聯軍打敗條頓騎士團的格倫瓦德Grunwald之戰;雕像上的騎馬英雄是克拉科夫亞蓋隆王朝Krakow Jagiello的國王。

外堡Barbakan是最早的防禦工事;牆厚3公尺,為怕敵人火攻,周圍有護城河,今護城河已填平成為公園。

圍著中世紀古城的圍牆原有八座大門,今只剩聖弗洛里安門St. Florian’s Gate。此門始建於13~14世紀,1345年時曾阻擋了盧森堡約翰國王所率領的捷克軍隊,聖弗洛里安門是紀念克拉科夫的守護神聖弗洛里安而命名的。

聖弗洛里安門St. Florian’s Gate及附近的Juliusz Stowacki 劇院和A.Fredro紀念雕像

聖弗洛里安門旁邊的牆面是一片待售的繪畫市場

札托里斯基博物館Muzeum Czartoryskich,原存放札托里斯基王子妃的個人收藏,裏面最有名的就是達文西的作品“抱銀貂的女子”。

瓦維爾山Wawel HillVistula河凹岸坡地,它是世界上最有歷史紀念性的建築群;包括皇家城堡、Wawel主教座堂及防禦工事。十世紀起扮演著政治、宗教的權力中心。

這裡有波蘭最高貴的主教教堂,國王在此加冕,皇室的人也長眠於此,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曾在此任職。

上圖的拱廊內院為瓦維爾皇家城堡

卡茲米爾猶太區Kazimierz District位於瓦維爾城堡東南,雖然在卡茲米爾大帝之前這裡就有猶太人居住,但大帝對猶太人特別友善,尊重他們的傳統、信仰,並畫此區為他們的居所。

猶太人在此安居了五六百年,直到二次大戰才受到納粹的滅頂之災,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就是以此區為創作背景。

上圖為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的猶太古老會堂,這裡也展示猶太人歷史及二次大戰時納粹迫害猶太人的罪證。

上圖右是以撒會堂

上圖是戰後改建的猶太人活動中心及餐旅店

上圖是卡茲米爾猶太區內古老的天主教堂

在整理波蘭圖片和資料時,很自然的想到《愛在波蘭戰火時》這部電影;片子一開始擁擠的橋面有來自不同方向的難民,狹路相逢的克拉科夫市民彼此驚異「俄國人都進城了,你們為什麼還往東逃?」「德國人也進城了,我們到底要逃到那裡去?」

《愛在波蘭戰火時》演的是「卡廷事件」及納粹入侵的克拉科夫,1940年蘇聯紅軍在卡廷森林,屠殺了上萬波蘭軍人。

波蘭介在幾個大國之間,在歷史上雖曾有過繁榮昌盛,但三度被瓜分;其中兩次克拉科夫曾隸屬奧地利,二次大戰時德軍進入波蘭,希特勒以克拉科夫為軍事指揮中心,也因如此古都未被炸毀,但亞蓋隆大學的全體教師被殺,Kazimierz區的猶太人也被抓入集中營。

波蘭真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歷史上的亡國以及先人遇難的傷痛,讓他們更倚靠天主,真誠的祝福波蘭這個國家,希望她的國民永遠享有尊嚴以及平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489856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2 16:36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1920年出生於波蘭南部,1948年在羅馬取得神學博士,返回波蘭,於克拉科夫服務多個堂區及各種牧靈和學術工作。1958年他被任命為克拉科夫輔理主教,1964年任克拉科夫總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