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在哪裡?
2010/01/30 20:31:05瀏覽1322|回應5|推薦31

小狗,妳在哪裡?

我的好朋友華華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們是這麼愛自己的孩子,以致看每個孩子,心裡都有滿滿的愛。」

算一算,妳已經不是孩子,但是在我心裡,仍保留著那一年夏天的記憶...大大的眼睛、總想偷偷捏一捏的嬰兒肥和一點小叛逆的神情。

那一年,已是15年前,如果沒算錯,那一年,妳17歲。

其實認識妳好久了,不是嗎?

妳是我認識的第一個「孩子」。

是我長大,大到熟識的朋友中,最早認識的朋友的孩子,那個朋友,曾經是我的老闆、我的偶像、我們全家人的朋友。

大家都說他是「性情中人」,認識他的人都為他的才情折服,當我還是個孩子時,就聽說了他赤腳上大學、白手起家卻大起大落的過程。在我剛入職場,我捧著他的文案一個字一個字的讀,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超越他;我跟著他去接案,看他和業主吵得臉紅脖子粗,那時候就明白,他總有發不出薪水的一天。

妳是在那個時候,接觸了我的生活。妳帶著作業簿,在我家待到睏了,他才帶著愧疚來接妳;那個時候,會聽妳小聲的說,「晚上回去別喝酒啦!」

若干年後,我結婚,和我的朋友、你的父親一起住在同一個社區,我總扮演他和再婚妻子吵架時的和事佬;好幾次,我看他暴跳如雷,看他口不擇言,看他的妻子哭泣、發抖,我都想,若妳在旁邊有多好,妳是他最珍愛的寶貝,妳勸他,他一定會聽...

小狗,妳在哪裡?

幾天以前,每當我聽說了你父親的景況,不勝唏噓的時候,我還是會想,「小狗,妳在哪裡?」

前天,妳在我的部落格裡留言,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年,妳不在他身邊。我也終於知道,15年前那個夏天,妳為什麼拉著行李,頭也不回的離開父親的家,頭也不回的走出他的生命。

妳說:

我拼了命的逃走的, 為了活下去.
每年暑假回去, 父親總對我飽以老拳, 那年也不例外, 打的比往年更凶. 他用拳頭死命的打我, 把我踹倒在地如同踢狗般狠狠的踢我. 我逃出去之後, 在下山的路途中, 他開車追上來試圖撞死我….. 而這一切, 只是為了我表哥知道我回國想來探望, 父親為此狂怒邊揍我邊罵: “我某某在這社區也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有男人三天兩頭來家?找我女兒被傳出去還能聽嗎?....” 自那次之後, 我對父親徹底的絕望, 從此不再連絡.

妳的留言,解開了我多年的疑惑,原來,妳不是叛逆,妳不是逃家,如妳所說,妳若不走,也許,那醉酒暴怒的父親,永遠不會停止揮動他的拳頭...落在妳的身上。

小狗,妳在哪裡?

我一遍一遍讀妳的留言,一次一次的心痛。

妳說:

孩子因為渴望被父母認同, 被父母疼愛, 無論如何受傷都還是會回到父母身邊守候, 期望父母會有所改變….. 這種惡性循環會不斷的持續, 直到父母改變, 或孩子放棄為止. 這種心情, 沒經歷過的人真的不會懂.

我不知道妳的父親有沒有改變,但是我知道,妳被迫放棄了。

我很深很深的感受著妳的話,因為我已經是個母親,而且我一直是個女兒,生活裡,經常處理著母親與女兒角色的衝突,偶爾我心力焦蔽時,我會對自己說,突破的方式,惟有自己改變,因為,我永遠不會或說不能放棄我當母親當女兒的角色。放棄,比改變,需要更大的勇氣。

小狗,我知道妳在,知道妳靠著自己的力量過得很好,在妳解開15年前那個夏天的疑惑之後,讓我看看妳,好嗎?單純的,我只想看看妳。

小狗,妳在哪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3735784

 回應文章

D & D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吧!
2010/03/15 21:16
她找到生命的出口,她站得很穩,她還沒打算往回看,沒關係!妳有的是無止境的耐心,她知道妳在燈火闌珊處,她知道妳掛念他,她更穩了,會回來的!放心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2/22 11:58

找到小狗

新年快樂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狗來了
2010/02/09 15:46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0-02-10 08:51 回覆:
我留話給你了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她擺脱過去的陰影
2010/01/31 16:30
願她擺脱過去的陰影,找到自己的幸福.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31 09:56

我不認識她,但也想看看她,那些年她辛苦了!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0-02-09 08:50 回覆:

小狗來了

小狗來了

小狗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