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流汗是好事
2011/05/06 15:09:18瀏覽1807|回應4|推薦37

PS: 小陽台上所種的雞蛋花,幾日不見,各自蹦出二、三片綠葉子了。真美。

小女子我從小就超會流汗、超怕熱,炎炎夏季我如果不在游泳池裏就是躲在冷氣房裏,所以,一直主張「在台灣,夏天絕對不能失業無業,因為沒有冷氣吹」,放假在家甚至一天洗上三次冷水澡、換三次衣服,因為怕汗臭擾人。

雖然知道流汗是好事,但卻是不知其所以然,這篇由中醫師執筆的文章,提醒我們炎夏的「正中午」時------勿運動、勿直曬太陽、勿工作、勿大口喝冰水、勿狂吹超低溫冷氣。與格友們分享正確的養生之道。

好文轉貼----炎夏養生 別怕流汗

更新日期:2011/05/06 04:11

文/李采霓

今天是國曆5月6日(農曆4月4日),正是立夏的日子,也代表夏天即將來臨,天氣將變得酷熱高溫,但一直要到端午節過後,夏天才真正到來,炎熱酷暑也讓人吃不消。

中醫論夏天屬心,心屬火,因此在這個季節,身體是應該且能夠面對酷暑的,身體的血液循環開始加速加溫,一年四季中,就這個季節能讓人毛細血管血脈僨張,進而流汗,加速代謝,尤其每天的正午(中午11時至下午1時)身體的筋絡循環也是走到心臟的位置,所以這個時間的氣溫最高,身體的血液不斷地從心臟運送出來,此時身體的排汗量最多,符合中醫主張「汗為心之液」,因此夏天尤其在正午時容易流汗。

狂吹冷氣狂喝冰品反傷身

中醫在夏天的養身之道就是要不斷加強身體血液的律動,加速心跳代謝,進而流汗,但過與不及都不當,正中午時間不能外出日曬曝汗(不僅是運動或工作,都不適宜。)只要在室內通風陰涼處,身體自然流汗即可。

現代人總是怕流汗,一到夏天就狂吹冷氣,狂喝冰品,不但違反上述論點,身體無法正常運轉代謝,原本應該排出的毒素更是囤積嚴重。

黃帝內經論:「夏天應該吃些辛辣的食物,例如些許的薑、蒜、辣椒等…。」讓身體的毛細孔疏散開,心的毒素由血液轉而以流汗的方式排出,才有利養生。

切忌怕流汗,整天吹冷氣、吃冰、吃西瓜等寒性食物,這是傷身與導致不當的健康反應。

中醫說:「冬病夏治」只要夏天養身得宜,不怕寒冬時過敏、四肢冰冷。

(作者為台中縣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5178880

 回應文章

米多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會流汗...
2011/05/11 13:14

我也挺會流汗的,所以很怕熱

夏天的衣服多不是沒理由,

跟小朋友一樣,三不五時就要換衣服...

冬天可以硬稱一禮拜洗一次

夏天可就一禮拜要洗三~四次囉!!!

ps:不覺得現在就熱得像夏天了?春天去哪啦?


Enjoys own life~米多利
艾新玨羅(jadeyen228) 於 2011-05-11 17:55 回覆:

才立夏,就已熱到無處可逃了。

今年可謂從冬天直接進到夏天。金害!!!

怕熱就要帶手怕手巾,常洗衣又怕台灣缺水,有心理道德上的小壓力,

但不洗也不行。唉, 真為難。

謝謝來訪喲。您的照片都挺不錯的呢。


子夜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流總比不流好
2011/05/08 21:02

真羨慕艾新玨羅這麼會流汗,我就不太流~~

聽說這樣的人新陳代謝比較好,也比較顯瘦,應該好的吧~~

但如果已太異常的話,譬如連冬天也手汗直流,就得找醫生囉....

祝好心情

 


子夜~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伏天
2011/05/07 09:52
如果小女子怕熱, 那麼大女生怯寒?
考您一考, 泳池裡快速迴游, 您流汗不流?
艾新玨羅(jadeyen228) 於 2011-05-07 11:07 回覆:

大博士,早安。您許多文章的回應版好比連續劇那般好看,趁機告訴您一下。哈!

快速迴游,當然流汗。(可我一直沒學會轉圈用力蹬出的那個厲害步驟。)因為不同氣溫去游泳,冬天時下水游個幾圈就有發熱感、不怕冷,有時還有熱感,就是流汗了。

小女子現在最糟的就是---怕冷又怕熱,友人都笑我是「恆溫調節機」,只能在舒舒服服的適合溫度下過日子,春秋還得隨身帶薄衣或圍巾,以前可是怕熱不怕冷的,現下自覺是很糟的身體狀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不太會流汗
2011/05/07 09:07

騎單車爬坡時

會汗流浹背

感覺釋放了

好舒服

艾新玨羅(jadeyen228) 於 2011-05-07 10:57 回覆:

我想我是汗腺發達吧,從小就多汗。只好想著「流汗是排毒」來安慰自己。

朋友間也有人是不流汗的、或不怕熱且汗少,有時候很羨慕您們。因為熱的感覺不太好受,熱到皮膚發癢、發刺,不泡冷水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