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光影.2013/12/29.生命韌性
2013/12/29 22:25:48瀏覽991|回應1|推薦18

下午載秉謙去捷運站,回程經過公園,相機還沒拿出來就看到一隻很可愛的小東西。

這是小白紋毒蛾的終齡幼蟲,更可說是終齡中的終齡,旁邊還留有蟲蛻,本想挪個角度拍下來又怕驚動到牠。這隻體型不小,接下來的成長階段應該就要化蛹。

拍了一陣子發覺牠在進食,似乎也沒特別理我,所以我就盡量把相機鏡頭靠近一點。沒有帶外閃,光圈開到最大的情況下,景深勢必太淺。還好拍攝現場有個地方讓我稍微靠著以穩固身體,至少頭部可以拍得比較清楚些。

既然知道牠在進食,當然就想拍到牠進食的一刻。老天憐我在寒風刺骨之下瑟縮著身子拍攝,終於讓我拍到牠囓咬葉子的瞬間(註)。

天氣很冷,整個白天氣溫都在12度上下,上半天還下了一場雨。我看到的是生命的韌性,無論結果如何,當下努力讓自己活下來就對了。

儘管下午雨停,台北依舊很有濕冷的感覺。唯一見到陽光的時段是昨天上午,但陽光也是淡淡的。在這樣的天氣與氛圍之下,玲玲的情緒相對也顯得低落。這時候要做的就是多加勸慰,自主復健的份量自然就先減少一些,按摩拉筋當然還是不可少的。這陣子就先蟄伏,等待有陽光而相對溫暖的天氣。

註:鱗翅目幼蟲的口部跟成蟲一樣也是統稱口器,口器有很多構造組成,咬碎食物的部份則稱為大顎(Mandible),感謝「慕光之城」-蛾類世界的諸位先進告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0228688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08:57
Life will find a way~~
生命總會自己尋找出路
努力活在當下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確實最重要了

無尾熊爸
需仁(jac3158) 於 2013-12-30 22:14 回覆:
反而自詡萬物之靈的人類,還得常常找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