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人劇團《RE/TURN》:原來,重逢是為了證明,錯過已成事實。
2013/06/11 13:39:27瀏覽9301|回應0|推薦5

這幾年看過的戲中,有好,有壞,好看的戲也有還不錯、很好看、以及少數「不好看我頭給你」的極力推荐級好看,台南人劇團的《Re/turn》就是這樣的一齣砍頭也要推荐的戲。

實在很難想像,要有多豐富的歷練才寫得出這麼深刻、成熟的一齣戲?偏偏寫這齣戲的蔡柏璋卻才30歲左右而已。

親情、友情與愛情的3種情境與關係,任何一種都足夠寫成一齣戲,蔡柏璋卻極具野心地把它們用一個古董門把串起來,從這個時空轉到另一個時空,從這組人馬,轉到另一組人馬,6個角色相互串連、組合,不同的關係、不同的組合,在不同的時空不停地轉換著,門把一扭,時空瞬變,從充滿遺憾的未來回到有機會重來的過去。

有時遺憾的造成,是一種必然,個性上的必然、環境上的必然、命運上的必然,有時,回到過去,你還是躲不開這樣的必然,你可以重來,但你往往無法重來,因為,那些必然都還存在,而那些必然讓你再度走上遺憾之路。

從某個角度看,蔡柏璋很殘忍,他給了心中有憾的角色一個任意門,回到過去,但他卻沒有給他們願望實現機,重來,只是再遺憾一次而已。

人生充滿遺憾的,這些遺憾在未來相關的人重逢時,會顯得特別深切,有人就曾說過:「原來,重逢是為了證明,錯過已成事實。」

有時候,自己的遺憾,也會投射到親人身上,造成為了避免親人遭受到同樣的傷害,而拚命介人親人的人生去防止重蹈覆轍,到最後,反而又製造出另一個遺憾,當有一天回首過去,就會發現,如果,當初不介入,任其自由發展,會不會更好?

誰知道呢?說不定出現的是更大的遺憾。

人生的路走了就是走了,每一步踏下去,就要承受這一步路帶回來的反饋,是好、是壞,都要承受,因為,腳長在你身上,路是自己走的。

至於會有什麼結局,就看你路怎麼走,也因此,蔡柏璋刻意為《Re/turn》演出的每一場設計了不同的結局,7場戲7個結局,想知道所有結局嗎?那你只有7場都看才有可能。

做這齣戲,蔡柏璋極度忙碌,包辦了編、導、演、唱、兼打雜換場,在71園區看他帶著劇團整排,自己要演,沒演時要導戲,時不時還得扮演現場配唱的工作,中場休息時他除了忙著跟演員溝通外,還要跟技術部門討論,也要跟現場樂手對key,換場時也看得到他出來幫著搬桌椅道具,讓人忍不住要想,他究竟有沒有坐下來過?

他的編、導能力是早受肯定的,他的演技也很棒,沒想到的是,他的歌也有水準,這麼全才的表現讓我好奇地想:「下回他打算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這次看整排,沒有舞台、沒有燈光、服裝也不齊全,很陽春的排練,但光這樣,就覺得這齣戲很好看,想像一下,當美美的燈光灑下,兩面式的舞台變換,搭配正式的演出服裝,那戲會有多好看?真的,不好看我頭給你。

Re/turn」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6281930 (結局是deja vu

6291430 (結局是脆弱)

6291930 (結局是重生)

6301430 (結局是默默,2013版獨有)

741930 (結局是Return

751930 (結局是寂寞)

761430 (結局是活著)

761930 (結局是默默,2013版獨有)

演出地點:新舞台(台北市松壽路3號)

購票資訊:兩廳院售票系統、711、萊爾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774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