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命百歲 1
2007/05/06 04:31:07瀏覽4207|回應3|推薦45
有一天又接到一張訃聞通知,起先並未覺著有何特別不同,這些年來訃文一張接一張地接,老友記一個接一個大去,感覺己經麻木得不再覺收到友人去世的消息時葑自己會有何不同。這次拿著著訃聞端詳,一邊想著連這人也去了,思緒又回溯這些年去逝的知親故舊。不由放眼四顧,一合算,才發覺自己竟然成了唯一尚存活的人 ── 別人都去了,我還活著,我竟然活得比誰都長久,活過了所有小時候一道成長的同儕。這才驚覺幼時當年一道成長的同學朋友全都一個接一個死得乾乾淨淨底,這世上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還活著。

哈!怎會這樣?我一點也感受不到憂思傷懷,依然還有些慶幸。

原先從未能意識到這椿事實,只是不時接到熟人的卦聞,三天 兩頭去參加葬禮,送葬儀,看遺容,常年下來己很習慣這類酬酢與人情事故;現在上殯儀館也有如當年三天兩頭的上餐館去吃喜酒,送禮金一樣,也是趟酬酢交際,只不過場合儀式不同,繳付儀金的作用還不是一樣。一輪喜酒吃得差不多後,再來就是忙著收紅蛋,吃滿月酒。等到朋友們他們的兒女也長大了,又開始參加以朋友們為主婚人,為他們兒女們辦的的婚禮。慢慢朋友兒女們的婚宴也吃得差不多,又開始進入下一階段,開始接收第一幀卦聞,有了一幀,就有第二幀,於是現身殯儀館成了慣常之事,取代喜宴餐廳。

反正年復一年下來,總是不斷輪番現身這類婚喪喜慶場合,地點、儀式和餐聚飲宴場合雖不同,但過程也實差不多就是那麼回事,並未留心去在意其間有何特別不同。紅白帖子參加多了,只能說依稀還曉得紅帖總是添丁發逹之事,白帖就是減損人口 ── 只有死了人才發白帖,其他無論多大的不幸似乎都不能與家中死了人相較,管你火燒厝、失戀、離婚、失業、被打壓、受傷、生病住院都不夠格發白帖。

不論白帖紅帖,反正我可是愈來愈不在意其間有何特別底差異,會特別意識其間是有所不同,乃是漸漸覺著一向熟絡時有來往的親戚朋友愈來愈少了。有點像上寺廟裡去占卦抽籤時放在香案上的籤筒,裡面的籤枝一枝枝抽拔出檢看籤後,竹筒里籤枝愈來愈少,抽到最後,只剩下自己這一枚了。這時才發覺已成既成事實,是項全然不可挽回的事實,而且非要等到這個時候才能有這種認識與體會,要直到這個時候才能警覺到現今這個世上己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了,自己單單一個人獨自猶自尚存於此一愈來愈冷冰冰但又活生生的現實裡面。

會有這樣體認,並不是出於逐漸意識到少年時所認得的舊識 ── 同一時期入學、受訓、任職同學和同事已經一個接一個過去了。最後剩下唯一尚存活的,就只我一個人。這種認知,本來就不很明確,你怎能想像情況竟會演變成這個樣子。當然到了這把年紀,你每天都會慶幸自己還活著,但你已不會關注到別人的情況,他人的死活究與我有何相干,除了去送奠儀,或者再打電話去花店要花店送副花圈上殯儀館,最多加上寫付挽聯。然而,活在世上終究還是離不開人際關係,別人的存活還是與我息息相關。同時,自己存活也是靠著與別人的評比而比較出來的,人活著一生所有時刻永遠都是在與同儕同學同仁或手敵人在車併比較。活著也即生存競爭,你不能勝出,不能壓倒對手,你就得被淘汰;你活得就有得罪受,你就活不下去。人是靠不斷驅使,不斷淘汰競賽才能存活下來,如若沒有別人的競逐,你自己也就無從得知是否一息尚存,是否如此這般底能在競爭中偷生下來,這樣底彌足珍貴。

即使如此這般砍砍殺殺競爭淘汰去蕪存菁,生生不息的人類還是四處人滿為患,放眼地球世上人口可不是已成長爆炸得要移民外星球了嗎,地球就要擠得要爆開了,日日夜夜出現在自己面前熟與不熟的活人多的是,你怎會在意何人尚在,何人已不在了嗎?真的,若非刻意有意區分,是不容易區辨出自己認識的同一年代出生的人都已死光了。但實際情況是,我無日無夜不在計算,不在算計何人尚存,何人已逝,而是在計算自己又活過一天,一天慶幸著一天,又活著下來了。到了這把年紀,你不能如此計算,多活一天就是與時間與年齡多一天的競逐。

所以,這就是結論,或者說終局階段的攤牌。到了此刻,最後終於來到了這一天,但也像是自己忽地靈光一閃,猛然警醒,憬悟到所有的同袍舊識均已物化,世上確確實實只剩下自己一人。哈!我尚未尾隨而去,我活過了所有人,我勝利了!但意識到得勝同時,你己經被打敗,下面就該輪到自己了,你已不能再多待幾個寒暑。你完了,等著躺下吧!況且即使此刻尚存活,也只是你孤單零丁之一個人。到了這時候,你才真確地認識到在這世上你確已是孑然一人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41771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霈青
2007/05/07 20:38
講很對
孤單不代表孤獨
尤其在聯網
每個人都在孤軍奮鬥
但又哈拉、回應得天涯若比鄰

環子

還要再等一等
尚不到偏插茉蓃少一人的時間


曉明

謝謝泥
幫大哥的小說做了這麼好的栓釋

曉明--神經不聽話-暫離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改寫CC
2007/05/07 14:07

  命長、命短?           曉明 2007.05.07

人命終有限,命長與命短又有何別呢?
為何總有人想長生不死,青春永駐?

若長命至身旁人都一一離去,且渾身病痛。
試問又有何樂趣呢?
想再展雄圖卻心有餘而力不足 無奈。

但如果活得豐富精彩、逍遙自在,短命些又何妨?
因人間種種美好事物皆以擁有,無所憾恨。
何需強求生命的長度,反倒忽略了它的廣度呢?
倒不如趁現在沒病沒痛時,將生命的廣度來擴增,
別留遺憾的走,才算瀟灑。

因此,我笑妄想用科技延命與挽留青春的人,
還不是終有一朝,仍須被黃土掩沒,
成為土饅頭一顆。


莫大哥,抱歉。

因看了你的小說使我心有所感,有言不吐不快,所以借此處發表感覺。

如不滿意,你可刪它。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很久沒參加同學會吧?
2007/05/07 13:08
每一次參加的人,都在遞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