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 6
2007/04/24 13:29:13瀏覽1898|回應4|推薦31


招主任把我們祖孫倆讓進他屋子內。

室內乍看還可以,東西按秩序擺設著,並不齷齪髒亂。原先看老先生接電話和應門的狀況,我以為一個八九十歲獨居老人,行動不便又失聰,應已無力照顧自己的居室。結果不想招主任竟尚能把自己居處照顧得還算整潔,只是進來後覺著氣味不佳,一室充塞著陳腐發霉底氣味。看來這間公寓多年來都是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又疏於打掃。

「嫂夫人呢?招太太在哪?」

外公雙手捧著帶來的禮物要交給老先生。

「我從美國帶來些花旗參給您倆,不成敬意。」

「你坐啊!我去泡杯茶來。」

老先生沒聽見外公講的話,也沒看到外公端在他面前的信手禮。他轉身要進廚房倒茶水,撞著我,他竟沒看到我,碰到我後才睜眼盯著我看,好似才發見我這個人似的,奇怪我怎麼也在他屋裡,吃了一驚似地問我:

「你是哪個?」

他沒見著著我嗎?不是進門才見過嗎?他迎門見到的人不是我嗎?難道轉過身一切都忘了。

他不待我回答,調頭,又指著我怯懦地問外公:

「這位是?」

外公也沒反應過來,還是沒聽到,沒回答,仍一徑在問對於嫂夫人在哪?

看來老先生是想問清我到底是哪個?但面目間卻是乍見到陌生人的畏怯模樣,一臉疑惑;大概奇怪屋裡怎會進來這樣一個女生呢?外公只顧問他的話,還是沒聽到,完全沒理會他的問話。

為著讓老先生放心,我於是代外公回答,表示我不是外人

「我是常大倫的孫女。」

「孫女,你是常大倫的孫女兒呀!多大了?讀書沒?幾年級呀?」

「十七了,讀十一年級。」

我沒好氣底回答,即使是老先生也怎好這樣子問?多大了?幾年級?我又不是毛頭小女孩,要用這種口氣來質詢。

他講話不面對著我,沒頭沒腦地偏著頭對著沒人的一邊問話。由於他不望著我,我才警覺許是見不著我。他聽力不行,看來視力也不行。大約由於看不清,才因此忘記我,看來他的記憶只 記得住熟人外公。

「他的眼睛也不行。」

外公這時也發覺了,插話跟我說。

雖然外公發覺到老先生眼睛不大行,但他還是在繼續問人家,嫂夫人在哪?三個人牛頭不對馬嘴,各自自顧自地忙著發問。我覺得很不妥,最主要的是老先生問外公的話,外公一句都沒回,可能都沒聽懂,卻一逕自顧自地問嫂夫人怎沒見著,在哪?我不得不出面糾正外公:

「外公,你儘問人家嫂夫人幹嘛?他不是一個人住在這屋裡嗎?」

外公明顯弄錯了,明明老先生一個人住在屋內,外公偏要追問嫂夫人在哪?哪來嫂夫人?

我是這樣幫老先生說外公,但不想老先生這回竟又聽懂了外公的問話。他回答外公質問:

「唉!我家老太婆啊,她不住在這兒啦!」

「她住哪?」

「我們另外租間屋,一間在地面上的公寓,她住在那。」

「怎麼?」這回輪到外公沒聽懂。

於是坐在兩人之間的我又得提高聲音幫老先生覆述一遍。

「為什麼?」外公同樣用他高八度聲音追詢我。

我只好再轉述回去。



走訪 7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16649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對!對!
2007/04/26 10:57
鸡同鴨講
三位跟莫大倫對話是不最有這種感覺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2007/04/25 11:20
標準的雞同鴨講!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沒有愛情吶
2007/04/24 14:06
只有生命的現實,或者黃昏的餘燼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藕來這
2007/04/24 13:41
觀摩莫大倫如何刻畫老年人底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