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 7
2007/04/25 18:22:58瀏覽3871|回應2|推薦29
經由如此困難地溝通;我得朝著他們耳朵,張大聲音喊話,一再重覆地覆述,叫囂之外再加上嘶號,外公和我終於弄清楚招主任老夫妻的家居現況。

原來外公口中的嫂夫人招老太太由於身染沈痾,無法走動,上下樓梯尤為艱難,已沒辦法住在三樓上生活,逼得他們老夫妻在附近另租一間地面一樓的公寓屋,讓老太太住進去養病。他們僱了一個菲傭住在租來的屋子內負責照料老太太,老先生自己一個人仍留守在這層他們自己的屋子,守住房子及一室傢俱。這層屋子是他們退休赴美生活一陣子,最後決定再搬回來終老。賣掉美國房屋後,回來用積蓄再在台購置下來的這層公寓屋是他們現在唯有的資產,是他們夫妻用以養老最後的不動產了。

「你一個人住在這裡方便嗎?」

我聽罷老先生的縷述,覺得他們就只老夫妻倆個人,身體情況這麼糟,其中一人更還重病在身,這樣分開來住,不怎麼經濟便利吧!

「他們自己的房子不能沒人住。」

外公說我。

「那可以賣掉啊!分開來住多不便。」

我是這樣認為。

「什麼賣掉,你這個女孩子說得容易,招主任現在到了這把年紀,僅剩下這棟屋子了。」

提起經濟,老先生不由感概地大吐苦水:

「老太婆現在病成這個樣子,這廿多年來在招祖康身上,要把我這退休幾十年的人整個都榨乾掉了。」

招祖康是他兒子,得了精神病,一直住在療養院裡頭。外公曾說,招主任負擔沉重,一個家人住這麼久的療養院,就是家裡有金山銀山也得淘盡了。

他們兩個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你聽不見我講的話,我聽不懂你的;兩人每講一句話就不約而同地朝我望過來,指望我的傳述,我先還盡責地幫著傳達覆述他們各自的問與答。然而委實溝通困難,每一句話我都得覆述兩遍以上,而且愈講愈大聲,弄得最後幾乎像似在咆哮。

外公察覺我直著喉嚨喊,聲音大了些,他竟慍怒起來,認為我對他們兩老人家不尊重,板著臉教訓起我來:

「你一個女孩子,對老人家講話講這麼大聲,一點禮貌都不懂。」

什麼?我如此賣力傳譯,不想兩老不但不感激,反而生起氣起來,我所為何來?我不再出聲,你們自己去溝通吧!講不講得通可不管我的事。

外公教訓了我,還不夠,又轉向招主任埋怨我:

「他們這些在美國長大小孩子,一點都不曉得尊崇長上,成天只知道顧著自己,她母親兩個小孩子,什麼都不教,家裡任何事都不干他們的事,什麼都不管。」

他這樣說我,還對著我講,難道這種話還指望我傳聲過去給他朋友,我成了什麼?我氣不過,不幫他傳話,悶坐在椅上默不作聲,你有辦法,自己去說給你老朋友聽吧!




走訪 8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1918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4/26 10:55
這篇小說,先還擔心寫得會不怎麼樣
尤其怕主題抓不穩,怕不成功
現在有環子和霈青兩位親愛的姐妹給予肯定
可讓偶信心大增了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7/04/26 10:36

真的是這樣!

和重聽的公公溝通時,往往從大聲,大吼,大叫,到翻臉!

厚,怎樣都是我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