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 3
2007/04/20 19:53:53瀏覽2012|回應0|推薦29
路人側目,我是不在乎的,按門鈴叫不開門,我只有對著樓上喊叫,有什麼不對?但外公年紀老大,被旁人側目顯得很畏怯,覺得不妥,喝我別太放肆,他說:

「你這樣大喊大叫不好,旁人以為我們在幹什麼?」

「上面的人聽不見,不大聲喊叫怎會開門?」

「你一個女孩,這樣喊叫長輩是不對的?」

什麼?女孩子喊叫就不對?男孩就可以。不過說來在美國時,我確從未這樣直起嗓門高聲嘶喚一個從未見過的陌生老年人,這可是我生平的第一次這樣大聲叫門。不過我雖不管外祖父說的對不對,我懷疑的是屋內有人在嗎?否則這樣死喊活叫才冤呢!叫再大聲也是白喊。其實打從一開始按鈴沒人回應,我心中就存疑,怎麼這樣也死撳活按門鈴都不應,哪像有人在屋內?可是祖父堅持著,他確定招主任是在屋子裡 。

好吧!不喊就不喊,要我叫「招主任」也叫得滿別扭,我又不曉得招主任是什麼樣的人,隔了兩代,關係懸殊,我這個小輩怎好學著外公跟著呼喚招主任呢?要我當街叫素未謀面的老人為阿公,我也不幹呢!同時外公也不讓我對他老朋友直接呼名喚姓吧!他強調在台灣是不作興這樣呼喚長輩的。事先母親也一樣提醒過我,說是在中國人裡對長輩呼名喚姓,是不合國情、不禮貌的行為。

其實我也喊叫不下去了,賣力多喊兩聲我的喉嚨也不行了,許久沒練唱,使勁厲聲多喚兩次,嗓子立刻就瘖啞了,愈喊愈淒厲,自己聽著都好像叫魂似的。

但經過我這樣雞貓子喊叫一番,別人覺著奇怪,倒因此引出對面雜貨店走過來一個人,他特意來詢問我們:

「你們是要找住三樓的招老先生嗎?」

他大概一直 注意我們在人家樓下大門按門鈴、叫啊、喊的半天了。外公連忙回答:

「是,是,我們要找招老先生?他是我以前在工業局的同事,也是大學同學。」

「好啦!」我暗中用手輕拉他一下,嫌他跟外人答話太嚕囌,廢話太多,顯得不體面,太謙卑了。

「他是住在這公寓裡面嗎?」

我要向那人求確認。

他回答:

「他是一個人住在三樓,你們這樣在樓下叫喚不會有用的,老先生耳聾,聴不見。」

「可是我們按了許久的門鈴,都沒人應,他現在在裡面嗎?不會出去了?」

我問他,心想這人也未必知道招老先生此刻是否在裡頭。

「他在裡頭,老人家行動不便,從不出門的。」

這人斬釘截鐵地表示:

「你們按門鈴、拍門他不會聴到的。」

「那怎麼辦?」

我和外公異口同聲發問。

「我看你們只有等到裡有人出來,你們搶進去直接上三樓去他門前去叫門,只有這個法子才叫得開門,我送貨給他都是這樣辦的。」

說話間,不意公寓門忽然打開,原來正好裡面一位太太帶著她小孩出來。

「你們趕快進去,上他門前去拍門!」

門一開,店老闆就催促我們把握機會進去。我們道謝後,聽他話趕緊蹓進門內去,那位太太也不疑有他,自個兒跟她兒子走了。

順手關了公寓門,我扶著外公一步步往樓層水泥梯慢慢登上去。



走訪 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0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