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命百歲 6
2007/05/17 22:08:05瀏覽1405|回應0|推薦27
孝家奠祭之後,輪到親友故舊上香拜祭,一圈圈的故友親朋各自按屬性圈成小組按照由司禮底指引招呼,頌讀各自事先備好的祭文燃香朗頌,行禮如儀。孝家依序跪拜答禮,望著一下子冒出來這許多老友記的後裔伏首跪列在靈案兩旁排成兩三列的行列往復答謝送葬人,是我初時未料及的,人真能繁殖,短短幾十年一晃竟然繁衍成這麼一大片子嗣。

兩旁朝向送行致祭人匍匐拜倒的孝子賢孫中間雜傳出女眷的哀泣抽搐,香案之後,棺槨展開著等候祭典後讓行禮後之親友瞻仰遺容。我那最後躺下的朋友,已平躺下來安息了,然我還站得好好在為他送行,依然未倒下。想著尚能站立夾雜在他眾多親友之內,不得不為自己慶幸,這是多大的區別呀!我的尖銳感觸就在此處,人就是這麼回事!

「活著真好!」

我不由已暗自對自己發聲。一面注目香案之旁執事將供祀之香花禮牲貢品一一按序經子孫叩拜後,攤擺上香案祀檯,為的是供他遠行食用,但我想的是他已再也不能享用。人活著就為著吃和喝,甚至連死亡之後,子孫們都不能或忘得以貢品供祭奉祀與之。

「吃啊喝的到底為的是什麼?」我不由自問。

吃進去,為是好痾出來,人就是為著這個程序而活著,這乃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吃喝是為著活命,好存活下去,而活下來的目的卻也是為著吃喝,人活著的目的就是填飽自己。

思緒自靈堂裡的跪拜儀式縹蕩開去,念著這麼簡單的過程就是人的生存目的,對我這樣一個無神論者言;生命存活就是這麼簡單明瞭底一回事,再也無有其他。當然由於吃飽喝足人得以活著,而由此也同時衍生出另一生命的副題;人得繁衍下去,生殖是人活下來另一目的,而伴隨生殖的副作用,大自然加諸其上的性欲快感,就成了更加具體的目標,人被作弄成為滿足自己的性欲快感而追逐成存活的目的。性欲也就成了生存的另一具體標的,活著也是為了追逐性滿足,生命裡頭被置入性行銷成為欲念追逐而併鬥存活的物事。這樣看來,人活著豈不是既矛盾又無意義的一椿事體,人類就只為著這兩椿二而一的目的而掙著活下去,事實上也是此目的逼迫人們繼續追逐著存活下來,說來人一生之意義就在其無意義上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96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