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的安全
2019/03/13 01:48:48瀏覽711|回應2|推薦21

 

最近接連幾起因為公車轉彎而使行人命喪輪下的事故,使得大眾對於這類似的交通狀況,更加注意,也讓人擔心。

 

不單單是行人會擔心,我想,應該是連開車大車的司機們都會擔心吧!

 

以前大家關注砂石車與機車的交通事故,因為這類交通狀況真不少。

而大車與小車同路而行,一旦有閃失,無論是非對錯,大車總是先被咎責,而小車往往可能都是損傷較為嚴重的那方。因此,會開車騎車的人,都會自我提醒,只要前後有大貨車、聯結車或大型車輛,一定離他們遠遠的就是了,因為這是自我保護的第一步。

 

而現在,發生在斑馬線上的大車與行人的事故,要怎樣預防呢?

其實,真的可以考慮人車號誌分離。

目前在雙北許多比較繁忙的路口,在尖峰時段多以做到人車號誌分離這樣的控管。

所以行人穿越馬路時,不會有車輛行進更不用說是轉彎了(當然,還是有不守交通規則的駕駛硬要搶黃燈、硬要闖紅燈、硬不讓路口淨空)

但,還是有更多的道路巷弄,沒法做到人車號誌分離控管。

這時候,路上行的安全,真的得靠我們自己了。

無論我們是行人,或者是駕駛人,都要格外小心。

 

話說,我常搭到首都客運行經基隆路右轉信義路的公車,剛開始第一次搭乘時,每次在這個轉彎路口,總是會聽到司機喃喃自語,本以為是司機和乘客聊天,但後來發現每個司機到這個路口,都會停比較久,且都會開口說話,終於有一次,車上人少,我終於聽清楚司機說什麼了。

 

原來是司機們在這個路口,有一個標準作業流程,就是停下來,嘴裡邊唸著、頭也跟著做指令。司機先生會先看左右兩方是否有行人在斑馬線上,左邊確認完就確認右邊,確認兩邊都無人,他們才會將車子轉到信義路上。這樣的停看聽,應該就是為了避免狀況發生。

(但,有時我也會想,雖然司機先生都有停下來做這樣的確認才又啟動引擎開動,萬一,在確認無人後卻臨時又火速出現硬要搶快過馬路飛奔至斑馬線上的行人時,會不會剛好就在那個所謂的駕駛的視線死角,又發生遺憾的事故呢?)

 

 

身為行人的我,有時候尖峰時間在小巷弄中,短短一個過街,我就要在路旁佇立半天。因為方圓一公里內都沒紅綠燈。車子到交叉路口都不會先減速觀察是否有行人,有些汽機車速度很慢,卻又有些汽機車車速很快,因此真的讓行人的我很難估計到底何時才是可安全過馬路之時。

 

舉這個例子,只是想表達,維持一定的速度,可以讓別人確認估計你的車速或行走速度,車輛與行人突然的加減速或爆衝,真的很難有完善的臨場反應。

 

馬路如虎口,需要的是用路人更多的小心與謹慎,無論是行人、或騎士、或各式大小車輛的駕駛,行的安全,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2512536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3 22:17

忽然想到有一篇拙作題目和您的部落格名稱很像微笑

 晴,時多雲,偶陣雨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431953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3 22:12
美國人發明汽車時要和馬及馬車磨合,今日的交通號誌、規範是百餘年逐漸改善而成,人、車均能習慣性地遵循。台灣的經濟發展太快,政府無能,人民未得適當教育,交通之亂,台南猶勝台北。我們是外食族,每天開車上街都會遇到「紅燈逆向左轉」一次完成的汽機車,所以需要眼觀八方。.....澳洲和加拿大都有「行人按鈕過街的紅綠燈」,又不是什麼新東西,不知道政府為何不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