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唇亡齒寒
2019/07/09 01:49:53瀏覽1100|回應1|推薦43

 

國內航空史上歷時最久之空服員罷工事件,將在今天結束。

長達十七天的長榮空服員罷工,總算即將告一段落。

 

長年都不搭長榮飛機的我,也討厭在暑假出國的我,竟然剛好讓我遇到長榮空服員罷工期間要出國,且還是搭長榮的飛機,感覺真的是無比奇妙。

 

早在數個月前,原本的行程規劃是預計要搭華航的。

但,公司為考慮有子女的同仁,而將行程配合在暑假其間,也因此參加人數增加後,旅行社拿不到更多華航機位,因此改為長榮班機。

當時就已經知道長榮空服員工會即將與資方進行勞資會議,因此已經先提醒老闆要注意長榮可能暑假會罷工。

 

老闆們還安撫我說,放心,不會在暑假罷工啦!這麼早就開會,應該會在端午連休罷工,且罷工通常頂多一週,不會拖到暑假的。

 

豈料,這次的長榮罷工完全超乎各界猜測,勞資會議完全沒有共識,雙方也看不到「商談」的技巧與誠意,罷工天數更超過兩週以上。

 

資方更不計損失的大量取消航班,還揚言要招募新血補足人力,破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企圖扭轉每每因為罷工而遭受挨打的處境。

 

所以,這次我的出國行程完全就落在長榮罷工停飛期間。

慶幸的是,我出國的航班是長榮熱賣航線,全程滿客的班機,因此去程與回程班機完全不受罷工影響,如期出發。真的是有驚無險,且非常幸運。

因為長榮取消航班影響,也讓我們這次暑假出國沒有在機場感受到以往暑假機場內人聲鼎沸的人山人海場面。

 

空服員大量罷工的影響到底有哪些?

沒有剛好搭乘罷工期間的班機,還真的不知道呢!

 

起飛後,開始機內的各項安全示範與廣播。

機內廣播告知:機內有一名台籍空服員,其他三名為外籍空服員(我那班機有兩名是越南籍吧!其他一名忘了),因為人力因素,此次飛行機內不提供免稅品販售。

所以,我的去程與回程的班機上,看著優惠的免稅商品DM,只能望梅止渴,完全無法購物。

且,去程與回程的班機上,多數都以外籍空服員取代這些罷工的人力。

 

看著長榮資方做這樣的調整來因應,真的讓我深切感受到資方不想再被工會押著打的決心。

 

有經歷過各地方政府勞工局介入之勞資爭議調解的人就知道,當勞資雙方在勞資爭議調解期間,勞方不可藉故怠工,資方也不可因勞資爭議而解雇或做出對勞方不利的處置。

 

罷工是一種以戰逼和的手段,非到不得已真的不要隨便用。
一旦用了,真的要有整套完整的策略才能談出一朵花來。

 

談判與協商,應該是雙方都有所堅持,但也有所退讓。

成功的談判,真的是得用智慧與冷靜才能成全的結果。

針對不合理的部分提出一個相對合理的爭取,以自身的狀況去爭取符合自身權利的標準給付。

 

與老闆談判,最好是以法論法,就事論事。

 

依照我的招募經驗,我們這樣一般企業刊登徵才廣告時,求職者就大概知道我們家的薪資福利狀況,自然求職者也就知道我們公司不是台積電也不是聯發科這樣的大公司。

 

日後若我們對自己的薪資福利不滿時,我們也不會對老闆說台積電的加薪很多,或聯發科的福利比我們優渥,因為若真的以這樣的「比較」去爭取,大概我們得到的答案是「這裡不是台積電,也不是聯發科,你要不要自己換個老闆?」

 

爭取福利與談判真的是得有智慧與技巧的呀!理性的溝通與面對,一定能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利益。

 

勞方相對於資方,的確是處於弱勢,但有時善用這樣的弱勢也能為自己贏得更多的認同與舞台,反而有助於談判的勝利。

 

資方相對於勞方,是相對的強勢,因為勞方擔心秋後算帳,但卻又得為了自己的權益挺身而出,資方若能有寬大的包容心,展現出最大的誠意、釋出善意的空間,強勢的一方若有柔軟的身段與姿態,讓勞方感受到資方的同理心與真誠時,許多不必要的僵持也不會持續太久。

 

勞資雙方都有同理心、對於談判的內容都能有所進退,才有可能雙贏,將損害降至最低。

 

看看這次罷工,資方的損失不單單只是資方的成本,這些損失年底結算後,將會顯現在公司年度的損益表中,沒有獲利盈餘時,何來加薪與獎金?唇亡齒寒的道理大家都懂,殺雞取卵的事情也無益於眾人呀!

 

整起罷工事件最無辜的還是廣大的長榮乘客呀!

罷工或許是權益,但希望罷工的預告時間不要只是提前兩小時的光景。如果想讓所有乘客幫你們的忙,預告期要提前久一點,這樣我們也才能提早退票或不買票,資方也才會真的害怕唷!

 

希望以後的勞資協商真的要把聰明用出來呀!不要再波及無辜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2801295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9 15:00
條理分明 合情合理 , 說得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