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還錢的理由
2019/09/04 09:47:00瀏覽940|回應2|推薦33

 

美中貿易戰,打到現在,大家大概都已經快看膩,而最關心的還是全球未來的經濟榮景,到底會不會影響我們未來的荷包。

 

一場經濟戰打到現在,其實感覺還頗疲憊的,對於這些新聞大概都只有瀏覽標題。

 

但,最近有一個動態,倒是使我覺得很有趣,且也和周遭的朋友討論這個話題。

 

川普最新的一招,竟然是要中國歸還當年清朝債券的美元債。

 

聽到這消息,我覺得好有趣喔!大家應該都在猜,猜中國到底會不會還錢呢!

 

這筆積欠了百年的款項,金額其實不算小,我猜,中國應該不會還錢給美國的。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中國會以什麼理由拒絕還錢。

 

中國會以什麼理由拒絕還錢呢?

如果中國說:

這是清朝積欠下的錢,推翻清朝的是蔣中正的中華民國政府,所以此債不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歸還。

 

倘若中國真這麼說的話,中國就會陷自己於不義,挖洞給自己跳。

因為,這樣等於是中共自己打破「一個中國」的立場,變相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事實上,我們也還在,且還108年了)

 

再者,也會動搖中國從英國政府手中拿回香港這件事的正當性。因為若依照當初中國要求英國歸還香港,說是當初是出借九九年,所以時間到要歸還。那當初出借香港給英國的是清朝政府,既然中國不認為清朝欠美國的錢不應由中國還,那同理可證,香港也不該由中共接手接收吧?!

 

如果這筆錢真的是非還不可,而中共真的用上述理由不代清朝還錢給美國,會不會讓我們中華民國政府有機會「打破一個中國」的緊箍咒?因而正名返回聯合國呢?

 

這場貿易戰的精彩度果然比國內選舉戰好看一百倍,有點期待川普下次如何再出招。

 

 

P.S.

對於法律、國際法這一塊,我不熟。所以以下討論,我們就不探討法律的實際面這筆錢追討的正當性、是否真的可以要求歸還,這些我們都不討論唷!就當是經濟戰外一章之有趣討論。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2913021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21:06

哈哈哈,很好笑。初返台時有位住台中的親戚幫我賣了一批加拿大的新產品,頗有成績。半年後問他「錢呢?」他說:「我花掉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