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里港】體驗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2020/08/20 14:05:09瀏覽191|回應0|推薦0

體驗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課輔老師 陳鳳姈)

今年的夏令營課程,與眾不同!除了讓小朋友自己討論及規劃課程之外,並且安排下週同一時間,讓他們自己上課當老師。其中最別的是,設計一堂體驗活動,讓他們感受身障朋友被投以異樣的眼光的感覺!

首先,隨機抽籤,抽三位同學到台前,讓老師進行裝扮,完成後才轉身給同學們看。三位同學當下雖然一邊笑著,卻也覺得尷尬害羞,而且老師還要求:「化妝後不能馬上洗掉,要等到放學回家前才可以洗臉,這樣才能體會得更深刻。」

「啊,要這麼久喔!」大家哀嚎連連,老師說:「你們還可以選擇把這個記號擦掉,但身障朋友或身上臉上有大胎記的人,卻沒辦法擦掉這些記號,你們明白嗎?」這時,孩子們才安靜的點點頭,接受這個安排。

接著,玩一個特別的遊戲,請大家圍成一圈,在音樂響起後輪流傳球,音樂停止瞬間,手上有球或是傳遞過程中有掉球的,就要進行特別裝扮。剛好其中有幾位一直掉球或拿到球,只好一直被畫,直到最後幾乎全部人都被畫到,只剩一個人沒有被畫,大家都覺得好緊張、好開心!

過程中小珊,在傳球活動一開始,就拿到球了,她立刻哭著跑出教室,喊著:「我不要!我不要!」後來我去勸她:「不然只畫一點點!」

勸了幾次後,小珊才再度回到教室,也讓她有時間去處理自己的情緒,並說明這是遊戲規則,大家都有遵守並且願賭服輸,終於才願意讓老師畫一點點圖案在臉上。

後來問:「剛剛在畫別人時,妳就很開心,還一直說畫大一點,為什麼輪到妳時,卻不想被畫呢?」「我不想被畫這麼醜!」她回答。

「這樣妳有感受到要被畫臉的人的心情嗎?」

「我知道別人的感受了!」她點點頭說。

之後,她才又開心的繼續遊戲。最後,看到大家都被畫的很誇張之後,她還要求老師幫她畫多一點!

這堂課,不僅畫的人很開心,被畫的人也很開心;更重要的是,他們學到了同理別人,不去用異樣的眼光看別人,甚至嘲笑別人!我想,這堂課必然是他們最難忘的經驗,也是最大的收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92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