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強強的一堂刮畫課
2020/08/20 14:12:20瀏覽204|回應0|推薦0

強強的一堂刮畫課

(/社工 陳羽宣)

心理學家 德瑞克斯(Rudolf Dreikurs)說:「孩子需要鼓勵,如同植物需要水。不幸的是,那些最需要鼓勵的孩子,卻最少獲得鼓勵。」 

強強(化名)是一個很容易情緒起伏的孩子,當有人惹到他,或事情不符他意,就會開始罵人、說髒話,甚至會跟對方打起來!

「我不想寫作業!」某日強強說。

「為什麼你不想寫作業?」我問。

「我就是不想!」強強回答著,一邊拿起自己的刮畫在作畫。

「這全部是你自己刮的嗎?」

「對啊!全都是用美工刀刮的。」強強露出自信。

「你很厲害耶!不然讓你幫大家上一堂刮畫課好了。」我提議。

「好啊!我來教大家。」強強很開心。

接著,強強很認真的跟我討論上課內容,需要準備哪些材料等。討論完後,沒想到強強主動拿起作業,寫了起來,完成了當天的功課。因為我承諾他一個教學日,他一直在期待這一天,每天都在問:「老師,什麼時候要讓我上刮畫課?」

已經安排好週一下午讓強強教課,可是他早上的狀況並不好,又不想寫暑假作業了。我提醒他:「你還記得老師要讓你上一堂刮畫課嗎?已經排在今天下午了,但如果你沒有完成作業,老師會把它收回,上別的課喔?」強強露出一臉錯愕,滿心期待彷彿瞬間落空……

「老師,如果我寫完,你會讓我上課嗎?」「當然啊!」為了想教刮畫課,強強激起強大的動力,於是態度轉變,開始埋頭苦幹,最後順利完成當天作業,也實現他教課的心願。

「我們下午上的是刮畫課,現在讓我們鼓掌,歡迎強強老師!」強強站上台,仔細說明:「要先將粉蠟筆塗在紙上,先用彩色的全部塗滿,之後再用黑色粉蠟筆,全部塗均勻……。」強強認真教課,孩子們一點就通。

看到大家認真在製作刮畫,強強也非常開心,甚至還幫大家打分數,孩子們順利完成作品,也都很有成就感,強強老師教課成功!這些日子下來,發現強強慢慢在改變,雖然情緒依然起伏不定,但至少可以稍微控制;請他幫忙當小助手時,他都很樂意協助。

孩子需要鼓勵,如同植物需要水一樣。當我們欣賞孩子的優點與努力之處,相信孩子一定會得到肯定,並因而有正面的改變與成長,以此共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921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