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孩子的成長 老師的榮耀
2021/02/09 17:12:16瀏覽512|回應0|推薦0

孩子的成長 老師的榮耀

(/課輔老師 謝鳳鈺)

記得去年剛任職,面試時主任特別提到,課後班這群孩子很特別,因為據點處在偏鄉,孩子們普遍會有兩種現象:一是家庭結構多為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家庭;二是孩子絕大部分存在著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心、生活常規疏於管教、生活自理能力不足……等問題。所以基金會課後班的老師,都要比其他老師更要有耐心與愛心才行。

雖然以往職場經驗,面對過從國小、高中、大專學生,但在學校班上,要有如此高比率特質的學生,還真是不曾有過。也因此在前兩個月,對我而言,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特別是嚴重過動、需三餐服藥才能控制的小幼;無同理心且常口出三字經的小霆;愛發呆、缺乏專注力、須一直提醒才能寫作業的小童;以及只要老師開口要求拿出聯絡簿就開始哭泣的小堯。同一時間,要面對這一群如此特殊狀況的孩子,我身陷一片慘不忍睹的戰場,簡直是焦頭爛額,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依然盡心盡意付出,在和孩子的相處之間,逐漸找到彼此的節奏,他們也了解到我的最大底線和期盼。我深刻體會到,因為孩子的個別差異,老師必須以不同的「學習方式」來引導,才能帶來不一樣的成效。

我內心中深信一個道理,只要付出真心和同理心,真誠以待,那麼孩子和家長最後一定可以感受到,也一定願意配合腳步,慢慢前進與成長。

學期結束舉辦課後班休業式,當天我透過PPT、影片,向家長及孩子們分享這學期的歷程,不經意問孩子們:「這學期大家有進步嗎?」班上五個孩子,競相舉手發言。

堂堂說:「老師,我進步很多,明天要上台領校長頒的進步獎。」

小堯說:「我也有獎狀,第一次我都不及格,但這次都75分以上。」

小童說:「我也是,這次我全部85分以上,還有90分的,老師說我是全班進步最多的,明天我排第一個上台喔!」

最小的小貝也說:「我也有進步獎獎狀,老師稱讚我很棒!」

孩子們驕傲地訴說著自己的進步與成長,我當下心情五味雜陳,因為,回想起當初所碰到的困難與低潮,又豈是「好累」兩字所能形容。

事後與家人分享這段,他們還笑說:「你當初每天都愁容滿面、義憤填膺而歸,甚至還想放棄呢?今天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呀!」我笑看家人,並在心裡想著:「我能改變國小孩子,是不是也能更進一步,翻轉國中孩子呢?」試圖想要去挑戰更高的難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62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