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心得】《我的咯咯老師》教會我們的事
2021/01/18 16:09:08瀏覽293|回應0|推薦0

【教學心得】《我的咯咯老師》教會我們的事

(/社工 吳敏惠)

「創新」需要特別的方法,以前都是課後發學習單,這次我想不一樣,課前就先發給學生,讓孩子事先就知道題目。我的期望是,讓他們能在事前就知曉自己想要學什麼,讓他們未看影片之前就有了一些概念,我認為,或許這樣可以增強學習效果。

簡單說明故事大綱後,我問:「你們希望能通過這部電影學到什麼?」

孩子們果然很驚訝,有人問:「還沒看怎麼知道要學什麼」、「什麼是放牛班」、「什麼是咯咯」、「是雞嗎」、「妥瑞氏症會好嗎?」……,等等各式各樣問題。結果,電影還沒開始,反倒是各種問題讓我應接不暇,我一邊回答,卻想不到一邊更激發起他們強烈的好奇心。

這果然是引導的好時機,印證了當引起興趣後,學習態度會更專注。以前,多數學生在事後拿到學習單,早已忘記剛剛的電影內容了,無法真正學習;或是後續努力回憶,學得非常辛苦。這次我把順序調換,讓學生自己產生興趣與好奇,加以誘發,且劇情中埋入許多深入的主題,我只要稍加提醒,就能有利於他們吸收。

其實,這是一部勵志電影,講述一名患有妥瑞症女老師與放牛班同學的故事。他們都屬於現實上受到歧視的一方,除了老師本身的努力外,放牛班學生因為受到老師感化而決心改變,過程非常令人感動。

我在教學當中,證明了老師的價值在於學生的積極回饋,同時,啟發學生的思維與能量更是無價的,這些皆無法用金錢衡量。學生學到了幫助朋友、珍惜擁有、獨立思考、建立自我、實現目標、不分你我……。而我學到什麼呢?藉由影片中金句來回答:

1.沒有不能教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2.沒有壞學生,只有沒有希望的學生。

3.重點不只是考試,而是他們的未來。

從一開始排斥、看不起放牛班的學生,到最後正視、反省自己的教學理念,這裡恰恰證明了「身教大於言教」的重要,再次顯現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之大,不管正面或負面。

通過這次嘗試,得到相當滿意的效果,大大的提升了學童的學習興趣。現實生活中,一樣可以打破各種固著方式,甚至用不同活動和方式來引導他們,給弱勢孩子在社會階層中可以「往上爬」的機會和養分,這是往後我想要努力的目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547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