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給孩子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2020/10/13 10:18:57瀏覽305|回應0|推薦0

給孩子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

(台南/據點主任 黃玉樺)

「父母不可能一輩子陪伴孩子,及早在生活中訓練孩子獨立完成一件事是很重要的,鼓勵孩子去嘗試新奇的做法,不必事事都依父母的想法來做,孩子們自發性的創造力,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洪蘭

 

音樂會將近,孩子們的練習加緊腳步,小冬及安安(皆化名)是這次表演的主力,兩人每次的練習總是讓大家對表演更加有信心。

只是在大家密集訓練的期間,小冬受傷了,因為跌倒撞破了玻璃門,右手食指被玻璃割到筋,短期內無法復原,甚至會有後遺症……

「我還有大拇指可以彈琴。」小冬執意練習。

「不行,我覺得不妥,而且動到縫合的傷口怎麼辦?」我說。

「我問過醫生了,他說九月底前應該可以好。」小冬說。

「緩一緩好了,先暫停練習,我再想想…。」

與其他孩子溝通後,他們都能同理小冬,一同表示會為了小冬而繼續努力練習。安安也表示,自己可以獨奏大提琴,就讓小冬好好休息,看到孩子們都那麼地為小冬著想,於是我決定再跟小冬溝通一次,希望能打消他堅持上台的想法。

「你不要覺得有壓力,我不希望你勉強你自己,所以,不參加表演沒有關係的!」我很誠懇的說。

「但我覺得我可以!」

「以後還有機會的!」

「國中畢業後我要去念軍校,就沒有機會了,而且我也答應過大家要表演的。」

小冬很固執,心思也很細膩,有時候表面上看起來不在乎,但其實心裡面總是想著很多負面的想法。記得上學期初,透過情緒教育才發現,小冬內心藏著很大的壓力,是想要被肯定的壓力。

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他,一直活在媽媽的期待中,按照媽媽的安排過生活,但總是得不到媽媽的肯定。媽媽總覺得他什麼事都做不好,甚至還說:「如果我當初沒有生下你就好了!」這令他很氣憤、很無奈、很傷心……。

起初,以為小冬堅持表演,是因為課後班給他的壓力,幾次談心下來後才發現,並非如此……。

「我希望我媽媽看到我的表演可以感到很驕傲,我也想在離開這個班之前,做些什麼回饋大家,所以我很希望上台表演,我會更認真練習的!」

據點的孩子,都有著令人心酸的背景,但他們很努力地想活出自己,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每次的成果發表會,是他們可以證明自己的時候,孩子想讓社會大眾知道,在貧困環境中長大的他們,也可以跟大家一樣,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展現自己的成果,讓自己的家人引以為榮。

小冬,還有親愛的孩子們!這一路上,或許有很多不愉快又令人氣憤、傷心的事,但不管怎樣,老師都很願意當你們的垃圾桶,讓你們吐苦水,陪你們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152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