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里港】我不是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
2020/08/11 10:33:53瀏覽347|回應0|推薦0

我不是不說話--選擇性緘默症

 (/課輔老師 陳鳳姈)

翰強(化名)剛到班上時,是一個非常內向害羞又不說話的孩子,只會用點頭、搖頭來表達。原本以為他是自閉症小朋友,但是跟學校班導及家長溝通之後,家長說,翰強在家裡其實就跟一般小孩一樣,會跟妹妹吵架,也會指使妹妹做事,跟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後來我在網路上查到一個病症,叫做「選擇性緘默症」,比較符合翰強的狀況,算是一種社交焦慮症,也有專家描述為「兒童的罕見心理失調」。我想翰強可能有一點點這樣的傾向。

通常這樣的孩子,不是不想說話,而是說不出話。他們並不是靠鼓勵甚至半強迫他們講話,就可以講得出來的;他們需要引導跟等待,降低焦慮感,讓他們多去跟人互動,可以慢慢讓自己克服講話的焦慮。

為了幫助翰強,我開始找機會多跟翰強對話、互動;另一方面,我也請同學陪他一起玩、一起做事。經過一段時間,他漸漸會跟同學玩在一起,也會主動來問功課的疑問。此外,我也會私下找翰強,詢問他與家人的互動狀況,他也會很害羞又樂意的分享。

經過一年多的關懷與引導,翰強有了很大的改變。學校班導、校長、幼兒園主任,都紛紛與我分享,說現在的翰強,比起以前真的進步很多,不僅能跟大家一起玩,說話也變多、音量也變大了。

從以前只會點頭搖頭,到講出一個字兩個字,再到一句話兩句話;以前不舉手不發言,現在都會舉手踴躍發言,真的讓很多老師跌破眼鏡。這段路程陪伴下來,雖然走了有點久,但真的很值得!

註: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將「選擇性緘默症」歸於焦慮障礙,簡單來說,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會在「特定」(針對人或環境)的情境下出現焦慮的情形,導致完全不敢說話,這個情況大多發生在2-6歲的孩子身上。如果出現以下這幾種症狀,家長和老師就要留意孩子的心理健康:

1. 在學校不說話,回家就變正常。不只是私下不跟其他人互動,就連老師要求回答問題,孩子也是沈默不語。

2. 臉部表情讓人看不出情緒。孩子說不出話,不是因為他不願意說,而是真的說不出口;有時甚至會被認為是「故意的」。

3. 別人誤以為孩子不會說話,甚至是啞巴。平常總是嘰嘰喳喳的孩子,旁人竟然以為「不會說話」。

4. 孩子願意配合不需要發出聲音的任務,如手勢或點頭、搖頭來表示意見,所以並不是不理解或沒接受到訊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823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