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陪伴,是無聲的愛
2020/05/28 16:29:48瀏覽321|回應0|推薦0

陪伴,是無聲的愛

陪伴,是一種承接住對方狀態的過程,讓對方感受到自己並非獨自一人,而是有人安穩、沉靜的陪在身旁……

(/黃玉樺 主任)

「老師,怎麼辦?我好像真的只能選離家近的大學念了!」

「沒關係啊!這代表你就有很多時間可以回來陪我們了!」

最近忙於大學面試的小文,因為成績不太理想,面試了兩間學校,但都只是備取,心情大受影響,在開導她的過程中,突然想起了第一次與她見面的情景……。

小文從國小就接受基金會的服務,國中時因為叛逆期,常常與課輔老師吵架,因此被退班。第一次見面是在她高一的暑假,陪著兩位弟弟騎著腳踏車來參加營隊,躲在教室門後一直偷看……。

「老師,我姐姐問,高中生可以參加營隊嗎?」

「高中生?我們沒有收高中生耶,還是她要當志工?什麼時候要來?」

「她來了啦,在門口鬼鬼祟祟的那個人就是!」

於是,新市課後班收了第一個高中生,不過是以志工身分參加。

想到這裡,不禁莞爾,時光飛逝,小文竟然要念大學了。這幾年,小文總是黏在我身邊,跟前跟後的,喜歡跟我聊電視劇、聊寵物,閒暇時也會拉著我拍照,說要留做紀念。因為課後班要找新老師,幾次聽到我說:「有新老師了喔!」都會哭著說,我不想要換老師。

「我找到新老師了,四月就會來上課了!」原本鬧哄哄的教室,瞬間鴉雀無聲。

「真的找到了喔?」安安小聲地問。

「對啊,因為我還有其他工作要忙,不過我還是會時常過來看你們的!」我說。

「我們會照顧新老師的,你放心!」小文很認真誠懇地說,讓我瞬間眼淚潰堤,同時也很開心她長大了。

時間過得很快,想當初剛帶這個班的時候,長達兩個月每天都被氣到哭,我不懂為什麼這群孩子總是要跟我唱反調;甚至還有人因為不想聽我說教,就甩門而出,我記得那時候,花了好多時間,找方法與他們相處。久了之後,才發現,其實這些孩子只是想要被肯定、聽他們說、一顆陪伴的心……,有時候不用太多話,只要靜靜地陪著他們做他們喜歡的事情,就夠了!

看看身邊的每個孩子,有好幾個都是從國小看著他們長大,也參加過他們的畢業典禮。有的正在選填高中志願,有的已經念高中了,但還是都會回來課後班,協助老師、照顧學弟妹,真心覺得這一路陪伴著他們很不容易,但同時也很感恩,感恩他們是如此信任我。

「時間真的好快,我最近常常想起剛遇到你們的時候,有的還只是國小而已耶,現在卻坐在我前面填高中志願,害我好想哭!」我看著坐在面前填寫高中志願的小宜,突然一陣鼻酸。

「對啊,老師現在都結婚了,我們也算是一路陪著你長大耶!」小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才發現,不只是我陪著他們成長,他們同樣也陪著我經歷人生。

成長的路很漫長,一路上總是會跌跌撞撞,有哭有笑,有生氣有開心有失落,這些都需要有人陪伴,不該獨自一人面對。我們無法改變原生家庭所給的傷害,但卻能盡我們的力量給予支持及陪伴;對這些孩子而言,課後班是另一個家,而我們老師,就是他們的家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722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