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磯山脈2019:賈斯伯公園的冰潟湖與秋色
2019/11/28 05:02:04瀏覽2854|回應5|推薦127

 

上圖是伊迪絲卡維爾山, 有天使冰河展翅在上右。山腳下為冰河潟湖,其特寫近照在下圖(Mount Edith Cavell, Angel Glaci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nd Kettle Lake)。

 

 

哥倫比亞冰原附近奼紫嫣紅(around Columbia Icefield )

 

 

文  /  攝影: 陳華瑛

 

賈斯伯公園在加拿大洛磯山脈的北緣,天遙地遠住宿稀少昂貴,讓我有點望之卻步。在數度訪遊後,我個人覺得它最有特色、值得重遊的景點是伊迪絲卡維爾山。 因之這回我們遊賈斯伯公園的重點就放在此處。

前日不時下著毛毛雨,夜裏仍一直滴滴答答地。幸好今晨(9月16日)雖陰霾雨卻停了。我們從打尖的 Sunwapta Falls Rocky Mountain Lodge出發北行,驚喜路旁竟秋意盎然:

 

 

天色漸開,山腰一帶仍然雲煙氤氳仙氣十足。下圖這一列排隊工整的小樹婷婷玉立桔紅絢麗,大家都驚歎不絕。

 

 

我們從93號冰原大道轉往93A公路,再拐入山路Cavell Road上開14公里到底即伊迪絲卡維爾山的停車場。之後踏上瞻仰天使冰河與冰潟湖的步道。這段步道不長,但美不勝收。兩側亂石五花八門,全是冰河消退時留下來的冰磧石。大約半小時即抵達觀景點,右上方是天使冰河,左下方是冰潟湖。左上方為幽靈冰河(Ghost Glacier),就是它於2012年8月大規模冰崩造成洪水之災。

 

上圖那赭紅岩土在冰塊上四處流淌,好像巧克力濃汁掛在那兒滴滴答答的?以前有條步道通往冰潟湖畔。就是我們現時的四位原班人馬,曾於2010年在湖邊與眾浮冰零距離接觸並大拍照的,過足了癮(請參考文末資訊)。誰知2012年幽靈坍塌造成水災,摧毀了低地步道。此後公園當局也就禁止遊客接近湖畔,以策安全。 現今大家就只能遙觀浮冰了。因此我們那年的驚艷已成絕版經歷了。

 

在觀景點左側有條步道可以登上卡維爾草原(Cavell Meadow)俯瞰冰潟湖。

 

 

我們在堆疊著冰磧石的山道上轉悠,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卡維爾山的偉岸與天使冰河的厚實,深深感覺自身渺小如蟻。

 

 

上圖是從步道頂端俯瞰冰潟湖,赭紅色的山岩圍繞著乳綠色,雪白的冰河下雲氣縹緲, 不就是一張現成的美美的風景明信片?

 

回到停車場,手機顯示大約走了13公里,今天風和日麗因而感覺蠻輕鬆的。回頭開了一公里至附近的卡維爾湖(Cavell Lake)。水色從黃綠至藍綠,瑩瑩剔透。

 

 

然後沿著冰原大道南行去班芙公園。 路旁谷地出現大片的白髮婆婆似的植被,似曾相識?

 

 

 

上圖是先生在仰慕這雪花似的植物。我翻出2008年他笑眯眯地在同一地點眺望的留影,穿的也是同一件羽絨夾克(下圖)。那年大姐與其老友戴姐跟我倆同行暢遊洛磯山脈,一路趣事不斷。倏忽11年飛逝,戴姐已於幾年前病逝。如今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不由人不感慨傷懷。

 

 

來到哥倫比亞冰原,附近奼紫嫣紅遍山遍野。昨日匆匆經過時下著毛毛雨我沒拍照。此時天色略開顏色鮮明得多。上圖中間即阿薩巴斯卡冰川,也就是裝有巨無霸雪輪的大巴會載客上去一逛的那條冰河(Athabasca Glacier)。此刻上方右半有陽光透下來,左半仍舊陰暗,構成一個有趣的陰陽界。冰河右側那像個大饅頭的灰黑圓頂山叫城堡守衛(Castleguard Mountain)。

 

我沿著冰原大道往左尋找秋色,才知城堡守衛山的右側另有條冰河,看來像個顛倒過來的撲克牌黑桃(下圖中左)。查資訊說是薩斯喀徹溫冰川(Saskatchewan Glacier )

 

 

 

 

這景觀很有點阿拉斯加苔原之秋的味道。每個角度每個鏡頭皆濃麗璀璨,都是無上享受的視覺饗宴,美得叫人歎息。我們徘徊流連不捨。

 

 

 

算起來我們在這冰原大道穿梭往返有六次了,這回卻是首度見到這麼亮麗的秋景,感恩感恩。

 

這回還重遊了比較有特色的阿薩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上圖),以及森瓦普塔瀑布(Sunwapta Falls)。對賈斯伯公園的瑪琳湖+精靈島(Maligne Lake & Spirit Island),以及巫術湖(Medicine Lake 又翻成巫藥湖,醫藥湖,魔術湖,魔法湖?)有興趣的讀者請點閱過去發表的:
暢遊洛磯山脈(八):賈斯伯、幽鶴、庫特尼公園

 

我們在2010年造訪卡維爾山 / 天使冰河時曾與冰潟湖的浮冰零距離接觸的絕版驚艷在下文中有攝影可參考:
四訪洛磯山脈(四):水與冰、與登山健走小撇步

 

哥倫比亞冰原稍北有個美人溪(Beauty Creek)的景點不知何故今年並不起眼。但是在2014那年出落的清幽迷人:
五訪洛磯山脈(三):班芙與賈斯伯公園的小星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3084150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4 02:45

很喜歡山崖敷上白雪,無法形容的那種美

那些像白髮的植物我應該戴一頂在頭上,飽滿一下頭髮大笑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1-04 10:19 回覆:
我那類似撒鹽或胡椒粉的白髮若能像那白髮植物就好了:濃密細緻,在陽光下雪白亮麗如絲緞。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3 14:27

冰瀉湖奇景

令人嘆為觀止!

Chen Mimi(hwayu) 於 2019-12-15 05:27 回覆:
我們這回來的不是時候。我猜在溫暖的夏天冰河釋放的浮冰會多很多,也就更可觀了。

fun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19/12/04 09:35

真是太美了, 讓我仿佛置身同處

但願有一天, 也可以親自造訪這美境

Chen Mimi(hwayu) 於 2019-12-05 21:39 回覆:
大自然的畫筆真的是無與倫比,希望您不久也能親眼目睹。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8 21:51

真是令人讚嘆的景色   照片拍得真好   有身歷其境之感

謝謝分享

 

 

Chen Mimi(hwayu) 於 2019-11-29 12:45 回覆:
謝謝讚美。格友的欣賞是最大的鼓勵。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8 07:53
讚歎^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