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健行覓秋色(三):辛格維利爾公園 + 首都
2018/11/01 05:01:08瀏覽3227|回應3|推薦115

↑ 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Thingvellir/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 絲浮拉裂縫峽谷(fissure silfra或譯為史費拉裂縫)是北美與歐亞板塊間的一處裂縫

 

 

文   /   攝影: 陳華瑛

 

金圈的必遊景點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或稱辛格維立爾/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位在冰島首都東北約50公里。冰島文Þingvellir即「議會平原 」之意(Parliament Plains)。原來這兒是世界最古老的民主議會的會址。西元800+ 年時有一批維京人因謀生而跨海遷移冰島,他們捨棄當時西方的君主封建,一心要建立一個新的、比較能反應配合民意的政治制度,乃於西元930年在此召開第一次人民集會議事。之後這樣的議會一直持續到1798年。其後許多重大歷史性的事件也都在此舉行。因此這塊平原見證了冰島輝煌的歷史,對冰島人意義非凡,成為其民族精神的象徵之地。

同時冰島在地質學上佔有很獨特的地理位置,吸引許多科學家前來觀察研究。簡要的說法是在大西洋裡有個世界最冗長的山脈(65000公里)叫做大西洋洋中脊(或大西洋中洋脊The Mid-Atlantic Ridge),是幾個分離板塊的邊緣,在北大西洋裡則為北美與歐亞板塊的分離邊緣,在南大西洋裡則為南美與非洲的分離邊緣。此洋中脊有90%+都在海底下,只少部份凸出水面成為海島,其中最大的一處就是冰島。

而沿著洋中脊的軸線上有一條很深的裂縫溝谷(rift valley), 才是真正的大陸板塊之間的分界線。裂縫裡的地幔(Mantle)仍持續噴發炙熱岩漿, 不停地撕裂推開兩側已分離的板塊, 並為該相鄰板塊的邊緣製造新生地殼。

↓ 下圖來自網路,顯示冰島就座落在這樣的裂縫上。血紅帶子表示裂縫,其左邊為北美板塊,右側為歐亞板塊。這樣的一道大傷疤看著很恐怖嚇人。然而每一朵烏雲都鑲有銀邊。怎麼說呢?這裂縫不時噴發岩漿(火上加油的是有專家說冰島且在一個熱點上),造成冰島有130座火山,火山活動極頻繁活躍。而冰島又因北鄰北極圈而遍佈冰川雪地。這兩種極端矛盾的火與冰結合在一起成了絕配,造就了豐富而獨特的地貌:眾多火山熔岩溫泉地熱,與無數冰川瀑布湖泊苔原等等交錯間雜,表現出來的是既熱辣又冰寒,雖荒漠卻純淨,一種豔若桃李冷若冰霜的風情。無怪世人都眾口一致地說冰島是地球上最美麗的傷痕。

 

我們今日造訪的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剛巧跨在其中一段裂縫溝谷上。裂縫中的深谷窪地在此形成沼澤湖泊河流,與火山岩壁相對應,譜成獨具風格的湖光山色,遼闊壯麗。有趣的是此地的裂縫仍在以每年2釐米的速度分離(真是慢的可以,藕斷絲連的不乾脆),所以公園的面積還在膨脹擴大中。

 

↑ 那幾個連棟小屋是現代的建築,做行政之類的用途。

 

↓ 根據資訊北邊60公里外的朗格冰川(Langjokull) 融水滲入充滿毛細孔的火山熔岩地殼,經過大約30+ 年的淅淅瀝瀝地漫遊流蕩,最後來到此公園的窪地釋放出來,形成冰島最大的天然湖(Þingvallavatn/Thingvallavatn),極目蒼茫遼闊,靜謐寧和。

 

 ↑ 湖畔的淺水處變成沼澤濕地,黃橘秋色已亮相。

 

↓ 實在太美了,來個近照吧。

 

↑ 看呀!這走道就是一條裂縫,右側高聳的火山岩屬北美板塊,左側屬歐亞板塊。 我們算是見識到大陸板塊間分手說拜拜是怎麼回事了,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此一景點曾出現在好幾個電影裡。

 

↓ 我們沿著裂縫繞到北美板塊的背面去探望Oxararfoss 瀑布。

 

↑ 遠看那道火山岩壁連綿仿若長城,前景的沼澤濕地正邁入濃麗的盛秋時序。

 

↓ 停車場一旁的湖畔波光瀲灧水草碧綠。注意左上方湖的畔坡地是白花花的嗎?我看著好奇,就一逕往那個方向邁去探個究竟。 

 

 ↑ ↓ 原來是地衣苔蘚等植被,白黃紅橘綠間雜簇擁有若百花盛開。

 

 

↑ 色彩層次太豐富了:褐(火山岩壁)綠橘藍黃白紅綠。

 

↓ 咦!遠處好像有人身著潛水衣?

 

 

↑ ↓ 原來這兒是淹了水的板塊間裂縫,叫絲浮拉裂縫峽谷(Silfra Fissure  或譯史費拉裂縫)。由於此水源是冰河融水經過60公里的熔岩毛細孔過濾後滲出來的,水質清純毫無雜質。反射出來的藍色更見清晰深邃,引人遐思,也就製造了一個潛水商機,生意興隆。

 

 

 

↑ ↓ 我見過許多顏色湛藍的湖泊,但是從沒見過如此純粹的清晰度。據說水中的能見度是100公尺。說是這樣的「清澈見底」會讓你身在水中卻有凌空「飛翔」的錯覺 。 

 

 

 

↑ ↓ 只見一車一車的浮潛團與潛水團被送來,顯然這個體驗「左手歐洲、右手美洲」的潛水機會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人。由於水流來自地下岩石,不受地面溫度的影響,終年維持攝氏2至3度的常溫,冬天也不會結冰。我問了一位潛完上岸的人「冷不冷?」她說只有臉很冷。在網上還讀到一位老中說像是臉貼到冰塊上的感覺。來此潛水並不容易,除了付費外,潛水客有年齡限制,而且必須符合特定潛水經驗與體能的要求。想必在冰寒深窄的狹谷裡玩潛水是有某些危險性的。我還是乖乖在地面上賞景比較悠哉自在。 

 

 

↑ 我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被花團錦簇般的美色弄得眼花撩亂,捨不得離去。

 

來冰島前我做了許多功課,在網誌上看到的攝影多半是那個電影愛取用的,兩側為高聳岩壁夾著的板塊裂縫的走道景點,以及俯瞰那幾個行政小屋的圖片,幾乎沒有提到什麼其他的景觀。以致當時得到一個錯覺,以為這公園只有歷史文化以及特殊地理位置有看頭。未料親身來此閒逛了一下,才發現四處風光旖旎美不勝收,大出意料。

我猜想很多人來到這裡都是在訪客中心附近晃一晃,鏡頭瞄著四周按幾個快門就走人。英文有句話說:魔鬼藏在細節中(譬如坑人的規定都放在極小字體的條文中)。我現在要把這句話改成:美麗往往隱藏在閒逛漫步中。若在景點走馬看花或做蜻蜓點水式的停留,多半會錯失許多美麗風光。又譬如成語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如果你只是遠遠的觀望遙看洞穴口,收穫肯定極微小的。

遊完公園才下午1點多,我們決定去首都雷克雅未克逛一逛。結果走了許多冤枉路才終於找到這個美麗的小湖拐進來。我一向對都會城鎮的興趣不大,所以拍了幾個浮光掠影算是來過啦。

 

↑ 原本明湖如鏡

 

↓ 未料來了幾隻天鵝搞亂一池秋水

 

這是馳名的雷克雅未克大教堂(Hallgrímskirkja 也有人翻譯為哈爾格林姆斯教堂)。看到窄街兩側居然有楓樹正豔紅,開心極了。

 

(待續)

 

2019/02/25 14:45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冰島健行覓秋色(三):辛格維利爾公園 + 首都」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8934558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島
2018/11/09 16:33

好美的風景,我的心都跟著起飛了

尤其空曠的大地,水質的清澈色澤,增添大自然的美麗


Anna LEE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10 05:16 回覆:
據說那水毫無雜質,可以直接趴下去大喝也沒問題。可是以前又聽說水質太純淨了也不好,缺乏人體需要的礦物質,不利健康。世事真難呀。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8 18:21

看文章就讓我感覺呼吸到一股清新的空氣.

好美的冰島.  

ynn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09 02:59 回覆:
中文常常用“冷清”一詞真有道理。冰島寒冷,給人的感覺就很清新乾淨。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23:27

這是一塊完全陌生之地對我

謝謝分享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02 04:49 回覆:
冰島於我而言也是完全陌生,所以我們在那兒走了許多冤枉路,受了許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