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學佛的法益915)
2020/12/04 09:33:52瀏覽92|回應0|推薦2

漢傳大乘密教心中心經密系列~心靈饗宴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20年12月4日(周五)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學佛的法益915)

「法華經密碼方便品二」之37

釋迦佛陀繼續對舎利弗尊者唱偈說到: 舍利弗啊! 今天我也一樣,為了能讓眾生得安樂的緣故,我也必須運用各種善巧方便的法門,來宣揚十方諸佛如來的微妙心法,否則根本無法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因為我能深刻的覺察了知,十方眾生宿世輪迴循環的顛倒分別,和昏沉的欲求,所以才會以慈悲智慧的善巧方便言辭,來開示説法,讓十方眾生都能皆大歡喜的追根究底,和信受奉行。

舍利弗啊! 你應該可以覺知領悟,當我以「佛眼視眾生」時,看見六道生死苦海的染執眾生,靈性貧瘠匱乏,缺乏福德智慧的福蔭,導致身在虛幻的娑婆紅麈千年大夢中,過一天算一天的消極頽廢,忘失了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導致誤入了生死「輪迴團」的險路,漠視生命無常的啟示與無量苦逼身的人生戲碼相續不斷,染執在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之勞中忙碌打轉,縱容貪食、貪色、貪睡、貪名、貪利的五欲追逐,恰似犛牛愛尾的寶貝自我,而不斷「舔拭」著尾巴。

這些都是因為貪愛自我情結的延續,才會禳自己遮蔽了目光,導致盲目看不清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甚至完全無法理解、也完全無法接受「佛法即是大自然法的無上心藥」,更不相信生命實相的究竟真理,本來就具足大勢力的大醫王本能,恰似自體免疫系統般,能治療十方眾生所有的心苦病痛。

如果相信佛法卻不能去深入了解,就無法實踐力行去印證生命存在的實相真理,就會衍生出各種背道而馳與放棄自我的邪知邪見心態, 這就是「活在無佛的世界」。

「佛者覺也」形容眾生心中皆有的覺性,如果不相信人人心中皆有佛心而排斥時,就會儍呼呼的沉溺在「輪迴團」苦中作樂,今朝有酒今朝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誤以為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錯解人類宿世淨化鍛練的歷程只有此生此世,甚至還會妄想來生不要再來投胎做人了。

而輪迴團就是在形容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世俗心熾盛的想法與作為,不斷重複循環,毫無覺察了知的「覺性」可言。

其實肉體的出生,只是我們此生暫時使用的一棟舍、一個工具法器,我們的靈識生命才是房舍真正的主人,來到娑婆世界的目的是「宇宙為自視而來、為完成鍛練而去」,當肉體存在時,就要發揮生命最大的功能與價值,去幫助他人、利益他人,來成熟自我本有的圓滿覺性;當肉體毀壞死亡時,就像一埸千年大夢的醒來,而生生世世的再續前緣,只是為了彼此生命的歷練與人生的學習。 (文圖:芬芳甜美的金桔季節又到了~) 金剛乘弟子慧緣、慧心合什恭錄記述编輯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91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54305963